【主流媒体看鹿邑】鹿邑:打造农业强县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02日 10:51 字体: 分享:      

  【主流媒体看鹿邑】11月1日,《河南日报》(农村版)第四版整版刊发题为《鹿邑 打造农业强县 助推乡村振兴》的报道,介绍我县上下凝心聚力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全力提升粮食产能,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全力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近年来,鹿邑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大力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全力提升粮食产能,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全面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鹿邑作为农业大县、产粮大县,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15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19.7亿斤以上。

  发展现代农业推进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

  在鹿邑县穆店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村民秋播秋种一片繁忙,现场平移式自动喷灌、伸缩式喷灌、卷盘式喷灌等多种智能节水喷灌系统,正在给高标准农田进行自动化灌溉。

  为了夏损秋补,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鹿邑县开展小麦、玉米单产提升行动。通过增加密度实现单产提升,全县单产提升行动80万亩,亩增产46.5公斤,全县增产3720万公斤。

  同时开展“一喷多促、滴灌增产增收”行动。通过一次性混合喷施叶面肥、调节剂、抗逆剂、杀菌杀虫剂等药剂,以滴灌的方式节约用水,促进农作物植株稳长、灌浆成熟、单产提高。

  鹿邑组织县、乡农业技术人员108名,分片包村,采用多种监测技术,全面开展病虫危害排查监测,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控。县政府统筹救灾资金、政策药肥等各类资金520万元,财政配套650万元,共计1170万元,开展玉米南方锈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

  充分发挥3196家合作社和2602户家庭农场的示范带动作用,采取先喷后补等方式实施,做到应防尽防、应治尽治。

  同时,智慧农业工程建设耕地质量监测站、农业气象监测站、土壤墒情监测站、农作物病虫害监测站和农业生产服务中心。

  目前,整个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区已绘出“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现代农业新画卷,耕地质量等级达到4等以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10%以上。

  在太清宫镇、郑家集乡、赵村乡、谷阳办事处等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建设采取EPC模式,按照“建设标准化、装备现代化、应用智能化、经营规模化、管理现代化、环境生态化”的“六化”标准,正在加快实施,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一年两季吨半粮田的目标。

  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促进智能农机示范推广和科技创新,该县在宋河镇轩楼行政村举办“农机无人驾驶技术推广现场演示会”。通过现场学习观摩,农机手高度认可机械化作业的好处。

  目前,鹿邑全县推广无人机150台,大型无人驾驶机械15台(套),在麦田管理和农业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智能无人驾驶机械既可以根据规划路线自主导航作业,又可以通过5G技术远程操控,在满足安全、高质、高效、精准作业要求的前提下,耕作幅差不超过0.2厘米,降低了传统农业机械智能化改造与精准作业成本。为探索小麦生产主要环节智能化作业模式,正在有序开展智慧App平台建设前期宣传培训、信息采集,实现农业“智慧化”转型。

  在“三夏”“三秋”重要时间节点,该县还大力开展送检下乡、送证下乡、送检上门、预约上门等便民服务活动,为农机手提供“零距离”服务。

  目前,送检下乡已覆盖鹿邑各个乡镇,做到应检尽检,共发放跨区作业证780余张,为鹿邑农机手节约费用180余万元。

  今年“三夏”期间,鹿邑全县投入各类农业机械24936台,其中联合收割机2776台,履带式收割机94台,播种机4266台,拖拉机17800台。小麦机收率达99%以上,玉米机播率达98%以上。以创建“平安农机示范县”为抓手,筑牢安全防线,严防人员伤亡和机械事故发生,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截至目前,2023年鹿邑县共补贴农机具3200余台,发放补贴资金2600余万元,受益农户1600余户,全部通过一卡通发放,发放成功率达到了100%。

  在农业管护方面,鹿邑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农田水利设施问题整改工作领导组,并成立管护中心,各乡镇成立管护站,各村委设有管护员,组建了“一长二员”(井长+管护员+维修员)管护队伍。

  管护经费按每亩10元的标准纳入财政预算,真正做到了农田水利设施平时有人管,坏了有人修,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为国家粮食安全、建设农业强国作出鹿邑贡献。

  6个产业园融合发展开出乡村振兴致富“花”

  近年来,鹿邑县因地制宜,积极发展农业特色产业,通过不断延伸特色农业产业链,拓宽农民增收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鹿邑蒲公英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为更好地促进蒲公英相关产业的发展,鹿邑县依托省级蒲公英现代农业产业园,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蒲公英产业,同时与多家公司合作,积极开发蒲公英叶茶、根茶、蒲公英刀削面等多种产品。

  在杨湖口镇蒲公英种植基地,一朵朵雪白的“小绒球”傲然挺立,在绿叶和黄花的映衬下,成熟的蒲公英分外美丽,采摘现场,种植基地的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蒲公英鲜叶和种子。

  蒲公英种植户位红奇表示:蒲公英的鲜叶一亩地可达一吨半左右,叶子和种子经过加工处理后将制成蒲公英叶茶、蒲公英刀削面、中药材原料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蒲公英一亩地年收入4500元,利润非常可观。

  据了解,杨湖口镇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蒲公英种植面积2万亩,形成蒲公英从“种植、粗制、精制、销售”的“种产销”产业链条,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发展种植蒲公英,产业园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电商38家,其中蒲公英加工企业达20家,产业园总产值达到26880万元,其中主导产业产值16149万元。

  目前,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带动,鹿邑县11个乡镇共种植蒲公英4万余亩,10000多户家庭受益,蒲公英产业带动38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蒲公英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幸福“星”、乡村振兴的特色“花”。

  农业是乡村振兴的硬支撑。在任集乡5.2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以“补短板、提水平、挖文化、创品牌”的思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芹菜生产基地、蔬菜批发交易区、初加工区、精深加工区、电商物流区,精心打造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全产业链园区。

  同时,推进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做好商标注册和鹿邑芹菜地理标志产品及名牌产品的宣传工作,叫响、擦亮农业品牌,逐步构建“基地+农户+市场”、产销一体化产业格局,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内动力。

  据悉,该园区内蔬菜种植2.46万亩,主栽品种有:鹿邑芹菜、娃娃菜,形成了秋季芹菜、娃娃菜,越冬芹菜、娃娃菜,夏秋种植黑皮冬瓜,实现了一年三茬的种植模式,总产量达到15万吨,产值3亿多元,带动农户就业2000人。

  小药材“种”出大产业

  鹿邑县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为太清宫镇,园区内中药材种植基地2.3万亩,以河南黎民药业有限公司、河南望月泉饮品有限公司、河南省福谯城药业有限公司、鹿邑县九春堂药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为依托,围绕中药材产业,大力建设产业基地、延伸产业链条,形成包括标准化种植区、中药材加工区、技术创新与集成示范区、中药材仓储物流区、休闲观光区5大功能区。

  将鹿邑县建成全国一流的集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于一体的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区,产值达1.5亿余元,带动农户就业1200人。

  结合中药材的药用特点,进行中药材花茶加工,在制茶工艺上吸取绿茶、白茶、红茶、普洱茶、黄茶等多种传统茶叶的制茶经验来融合中药材花茶的生产,目前已研制:邑之鹿中药材茶饼、小青柑中药材叶茶、中药材花蕊拼配茶等产品。

  此外,该产业园以“富民、安居、特色”为导向,申报2亿元的专项债项目,建设中药材标准加工车间、研发综合楼、中医药培训中心、展销中心、仓储中心、物流配套中心,把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成集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示范园区,带动鹿邑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

  “目前鹿邑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卓有成效,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总量突破5000家,流转土地65万亩,认证绿色食品50个以上。”鹿邑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东振说,“该县大力发展特色种植,重点培育杨湖口蒲公英、任集‘鹿邑芹菜’、玄武食用菌、太清中药材、宋河辣椒菊花、农场种业等6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铺就一条前景广阔的乡村振兴之路。”

  推进畜牧业转型助推养殖快速发展

  为强力推进乡村振兴,鹿邑县以推进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丰富优势和畜牧养殖传统,优化畜禽养殖结构,加快全县肉牛羊产业发展,保障了畜牧业绿色、健康发展。

  加大提升生猪标准化生产水平。依托鹿邑牧原为龙头,在任集乡、辛集镇、试量镇、赵村乡、生铁冢镇、唐集乡、马铺镇等生猪养殖优势乡镇,重点推进生猪标准化养殖,不断提升生猪产业发展水平。

  其中,鹿邑牧原在该县规划建设了7个标准化生猪养殖场,按照“边建边投产”的原则,目前已投产7个场区,现存栏生猪45万头、能繁母猪3.48万头,预计2023年出栏生猪可达66万头。

  同时,大力推进养禽业标准化、规模化养殖。积极引导扶持鹿邑县满意禽业有限公司发展壮大禽业养殖。目前,满意禽业共有5个种鸡场、1个孵化场,现存栏817种鸡280万只。

  其中,在玄武新建满意禽业养殖基地采用了8层笼养,实现养殖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现拥有国内最先进巷道孵化设备200台,年孵化817肉鸡苗5亿多只,在该行业中处于全国前列。

  据了解,截至目前,鹿邑县共有规模养殖场185家,其中规模猪场107家、规模禽场78家。全县现有能繁母猪存栏5.2万头,生猪存栏56万头,牛存栏2.3万头,羊存栏16万只,活禽存栏811万只。猪出栏76.8万头、牛出栏1.8万头、羊出栏21.7万只,活禽出栏1509万只。禽蛋总产量7.4万吨,肉总产量10.5万吨。

  鹿邑县后双肉牛养殖有限公司5000头肉牛养殖场、河南乐鑫农牧养殖有限公司650头母牛扩繁场、鹿邑县荣浩养殖合作社、鹿邑县关勤肉牛养殖场等一批新型肉牛标准化示范场相继投产。

  同时,鹿邑县着力打造宋河镇肉牛养殖特色乡镇,成立肉牛养殖合作社,带动农民增收,打造2万头肉牛产业园,宋河镇引进鹿邑县嘉轩农牧业有限公司3000头肉牛养殖项目,即将开工建设,鹿邑将发展肉牛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打造肉牛养殖大县。

  

  在鹿邑也有一种不同寻常的畜牧特色产品--钢化蛋。

  近几年,以张献礼、土太婆、明强鸡胚蛋为主的钢化蛋品牌逐渐形成。其中,鹿邑县献礼种鸡养殖农场成立于2007年,现饲养柴鸡15万只,是专业从事种鸡饲养、孵化及16天钢化蛋销售的一条龙产业,毛鸡蛋以鲜鸡蛋为原料,不含任何食品添加剂、防腐剂,经过传统工艺与现代科学相结合的“钢化”过程,实现了鸡蛋由高蛋白向高钙的转变。

  在鹿邑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年生产钢化蛋5000万枚。形成营养标准和防疫标准、自动消毒、生物发酵、无害化处理的环保生产方式,打造全面生物安全生产体系,生产无公害、绿色产品。描绘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乡村更加宜居宜业

  持续统筹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宣传引导、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近年来,鹿邑县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收到显著成效。

  近日,笔者走进鹿邑县太清宫镇后双村,高耸挺拔的综合楼、忙碌工作的产业车间、平坦干净的柏油路、水质清澈的河渠、粉刷一新的民居、绿树掩映的游园……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后双村之所以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是村党支部书记李万锋带领干部群众拼搏奋战、苦干实干的结果。”太清宫镇党委书记陶卫华介绍说,李万锋早年外出务工,后来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生意做得风生水起。2020年年底,在镇党委的建议下,李万锋全票当选后双村党支部书记。在李万锋的带领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村集体经济突破100万元,后双村党支部被省委评为“五星”党支部。

  后双村的变化只是太清宫镇走好乡贤返乡“一颗子”、激活乡村振兴“一盘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太清宫镇紧抓在外成功人士在资金、技术、信息、项目等方面的独特优势,通过组织引领、数字赋能、典型带动、政策护航、服务保障,推动“智力回哺、项目回归、资金回流”,形成“引回一批能人、振兴一方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的生动景象,探索出一条乡贤“智力援村、经验助村、资本富村”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鹿邑县连续4年把“千万工程”示范村建设列入全年民生实事,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抓点带面、示范引领的方式,每年评选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集体经济基础较好的50个村作为“千万工程”示范村重点打造。

  同时,强化财政支持,严格创建标准,创新工作措施,从村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绿化美化亮化、完善服务功能等方面,全方位推进示范村创建,探索出一条符合县情实际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新路径。

  通过“政府主导、村级组织、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的共建模式,变“给钱办事”为“以结果奖钱”。4年来,该县累计奖补资金1.5亿元,撬动社会资金约3.1亿元,建设农村道路约583公里,铺设下水管网19.2万米、植树6.2万株、安装路灯1.1万盏,治理坑塘1646亩,施划交通标示线3.9万米,推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打造“三镇一线”精品示范线路。该县根据工农业区位优势和地域文化特色,依托蔬菜基地和华冠种业、制造业、老子文化产业,规划建设马铺镇-涡北镇-太清宫镇为“三镇一线”,打造“农业产业化+工业集群化+老子文化核心区”充分融合的精品示范“新高地”。

  其次,依托特色小镇建设,精心打造,穿点成线,辐射带动周边乡村乃至全县。同时,加强系统性、前瞻性研究,积极探索,以更高标准要求,着力把农村建成规划布局美、村容村貌美、乡风文明美、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

  鹿邑县直有关单位协同3镇统一行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加班加点推进。目前,项目工程已基本竣工。3镇共拆除危旧房和残垣断壁、私搭乱建等300余处,治理沟渠2.3万米,栽植绿化树木4万多株,美化沿线墙体15万平方米。

  为改善乡镇环境面貌和生产生活条件,该县优先选择玄武镇、邱集乡等9个乡镇政府所在地作为环境整治提升示范镇区,县财政投入1800万元,以奖代补,率先在上述镇区开展环境整治综合提升试点。

  各乡镇按照“完成一个规划、抓好七项整治、完善六项建设”的工作任务,结合本乡镇实际,精心编制规划,突出文化底蕴、环境整洁、功能完善、绿色发展等特点,提高规划科学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与此同时,统筹兼顾镇区近期建设和长远发展,立足当地优势和特色,制定整治提升重点,扎实有序推进综合提升建设,目前所有提升建设项目已基本竣工。

  乡村振兴潜力无限、大有可为。鹿邑县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把农业建设成为大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穆店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伸缩式喷灌)


  (太清宫镇营子寨美丽乡村水系连通)


  (鹿邑杨湖口镇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农业机械技术中心服务“三夏”生产)

  (检测站工作人员在检测农产品)

  (鹿邑太清宫镇后双村标准化养牛场)


  (太清宫镇美丽乡村水系连通)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