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媒体看鹿邑】河南鹿邑:深挖老子文化“宝藏” 助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14日 10:46 字体: 分享:      

  【主流媒体看鹿邑】7月13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南频道刊发题为《河南鹿邑:深挖老子文化“宝藏” 助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报道,介绍鹿邑县深挖老子文化“宝藏”,助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在建设“道德名城”的道路上阔步前行的故事。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河南省鹿邑县陈抟公园迎来早起的人们,在巍峨的城墙下和悠扬的乐曲中,市民陈玉增和几个老友一起练习太极拳,虎虎生风。不远处,十几位身穿汉服的国学爱好者排好队形后,齐声诵读《道德经》,声音响亮。

  “改造后的陈抟公园与修复后的古城墙相得益彰,并与北侧的明道宫建筑群相映成趣,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陈玉增告诉记者,一边是高楼林立,一边是古建悠悠,尽显古城新韵。

  鹿邑县是我国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的故里,春秋置县,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境内有龙山文化遗址等多处历史文化遗存,明道宫和太清宫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据史书记载,太清宫曾为唐皇家庙,历史上曾有八位帝王亲临鹿邑拜谒老子。现在城区仍有一段明清时期夯土城墙,见证着古城曾经的辉煌。

  近年来,鹿邑县将历史渊源、城市精神、历史文化与现代城市发展浓缩成一条主线,大力实施“产业兴城、文化立县”战略,依托老子文化的辐射力,深挖老子文化“宝藏”,推动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支撑,持续擦亮“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文化名片。

  本着“尊重历史,恢复原貌”的原则,鹿邑县高标准完成老子文化旅游景区和县城及周边旅游景点建设,充实老子文化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的内涵。此外还加快推进全域文旅基础设施和场馆建设,老子文化博物馆、图书馆于2022年3月开馆运营,飞鱼侠水上乐园、中华李姓文化园等项目建成使用,明道宫遗址公园和紫气大道旅游专线项目初见成效。

  “为让老子的形象立起来、活起来,我县打造了集画模声光技术于一体的老子文化博物馆,分设老子故里、传说中的老子、现实中的老子、老子的影响4个展厅,用科技手段展示老子生平及道学发展,让参观者以极佳的现场感与沉浸感认识老子。”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孙彩虹介绍说,这是目前国内建成的研究老子文化最全面的展馆。

  老子喜欢水,依水而居,观水悟道。穿城而过的涡河是鹿邑的母亲河,四季水量充沛。2500多年前,老子曾在涡河岸边发出“上善若水”的感叹,成为《道德经》名句。为打好“水文化”牌,鹿邑着力建设了涡河省级湿地公园、惠济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和千年古银杏园,集生态保护、文旅开发、湿地科研等功能为一体,已成为城市新的景观带。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鹿邑创新文旅发展模式,围绕老子文化打造老子故里民俗文化体验街区、运河老街等特色旅游街区,策划“唐皇祭祖”“孔子问礼”“李姓传说”等“沉浸式”实景演出;推出寻道之旅、寻根之旅、元典思想之旅等主题旅游线路;举办首届老子故里文创产品大赛,推动“商业+艺术+非遗”融合创新,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紫气大道是鹿邑县的东西主干道,全长11公里,是连接新老城区、文化园区、明道宫和太清宫景区的重要通道。鹿邑以紫气大道为切入口,对道路沿街建筑立面进行改造提升,融入老子文化元素,推进城市“微更新”。灯杆、护栏、窨井盖、路沿石等处处彰显“老子文化”元素。

  传统文化只有通过现代表达才更能凸显时代价值。鹿邑注重谋划“文旅+科技”融合发展,以科技赋能文旅,打造有主题特色、有艺术品位的“老子故里”系列文化元素,实现文旅“既有里子也有面子”的优质营销,让“流量”与“留量”兼得。

  为老子文化既“登峰”又“落地”,鹿邑县充分发挥在老子元典文化旅游区的地理优势和历史渊源,主动融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建设,高标准举办第九届老子元典文化高端论坛,高水平举办2023年老子祭典·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持续开展李氏宗亲恳谈会、老子庙会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老子文化的影响力。

  此外,为让老子文化“落地生根”,鹿邑建设了完美融合老子文化与新时代特色的老子学院(研究院)。该学院坐落在老子诞生地太清宫和老子讲学地明道宫之间,采用仿汉风格建设,建筑外部使用道家崇尚的灰色,构建了与“道法自然”“上善若水”等学说相互交融的优雅环境。目前已成为以研究老子文化为主,集研学游学、综合培训、学术研究与交流功能为一体,设施齐全、功能齐备的学习研究平台。

  如今的鹿邑,文化繁荣,旅游兴旺,城市宜居,环境优美,文明和谐,处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在建设“道德名城”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