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媒体看鹿邑】小麦孕穗期 科学防病治虫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10日 10:06 字体: 分享:      

  

     当前,河南8500多万亩小麦已由南向北陆续进入孕穗期,整体长势好于常年,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病虫害防控,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周长琴:我现在是在河南鹿邑县穆店乡的万亩高标准粮田里,今天飞防团队将用多光谱无人机对小麦进行病虫害防治。】

  【周口市鹿邑县植保飞手 邱建彬:多光谱无人机可以进行农田测绘,带有多光谱镜头,可以测知作物中的叶绿素的含量多少,从而得知作物的长势情况。像这个颜色 红色越深就比较说明作物长势较好,像这个红色中掺杂着绿色,绿色代表这个作物长势较差,蓝色的代表作物缺苗,植保无人机会根据这个图,后期进行自动增加、减少喷药量,像红色的,它的喷药量会自动减少,绿色的这种会自动增加喷药量。】

  邱杰是鹿邑县焦庄村的种粮大户,他在当地流转了2000亩的耕地,全部种植的是新品种的优质小麦,今年他首次使用多光谱无人机进行病虫害防治。

  【周口市鹿邑县焦庄村种粮大户 邱杰:省时省力、节省成本,一亩地能节省4块钱左右,我种了2000多亩地将近,一季下来就是(节省)8000到10000块钱左右。】

  当前,随着气温转暖,农作物逐渐进入病虫害高发期,河南已派出18个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专家指导组分赴各县市,科学指导农民开展喷药、防治病虫害、干热风等。

  【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 郭天财:随着气温回升,田间植株密度增大以后 ,病虫害发生繁衍很快,我们各地要加强病虫害的监测,科学运筹肥水,保证大分蘖成穗,增加粒数,搭好丰产架子。】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1/08 21:4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