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百个红色故事” 】刘国权:用短暂的一生 点燃革命火种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2日 08:24 字体: 分享:      

  刘国权,生于1917年5月,鹿邑县高集乡枣园村人,幼年在本村读私塾5年。1937年4月,刘国权参加革命,先后在重庆、西安从事革命活动,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刘国权烈士故居1939年3月,刘国权被中共中原局派往豫皖苏军区情报处负责地下情报工作。以《开封晚报》记者、编辑的身份活动于豫东、皖北等地方国民党军政机关,收集军事情报。1944年秋,他到洪泽湖国民党某部王松先团“采访”,对王松先反复做思想政治工作,使王茅塞顿开,毅然跟随杜新民师长投诚于新四军张爱萍部。抗日战争胜利后,刘国权先后在柘城县中学和归德师范学校,以教师身份在师生中宣传革命,发展党组织,为革命队伍培养输送大批人才,并搜集情报,筹集物资秘密送往豫皖苏军区。为唤醒民众,他深入农村,携带幻灯机、留声机进行革命宣传,以他雄辨的口才向群众讲解革命道理,播撒革命火种。他还把自己家的一百多亩土地提前分给了农民,在豫东影响很大,并在鹿邑指挥成立农民武装,输送大批青年参加革命队伍。1947年2月第一次解放鹿邑时,刘国权领导人民里应外合,使我军顺利地攻入县城。1948年9月由于叛徒出卖,在归德师范被捕,被以共产党要犯解往徐州“剿总监狱”。审讯中,他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惨遭杀害,年仅31岁。尸骨被友人秘密葬埋于徐州子房山。1998年,刘国权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