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冬泳协会水上义务救援队善行感天地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03日 08:08 字体: 分享:      

“只要一有救援任务,队员们人人都是水上救援好手。当奉献成为习惯,每个人收获的更多。”近日,县冬泳协会水上义务求援队队长鲁华杰告诉记者。早听说县冬泳协会的感人事迹,而今见了鲁华杰,记者被县冬泳协会队员们的奉献精神感动。

据鲁华杰介绍,县冬泳协会水上义务求援队成立于2007年,成员60多人,由个体老板、医生、警察、机关干部、退休职工、下岗工人组成。自成立以来,他们义务救援50多次,成功施救5人,打捞溺水者遗体19具,打捞财物价值600多万元。

水上义务救援队的诞生

副队长韩东华介绍说,2007年5月14日下午,一个5岁男孩在陈抟公园湖内溺水身亡。接到报警后,派出所紧急联系消防大队的特勤人员赶赴现场营救,但经过两个小时打捞,因湖水太深、水底位置复杂等原因,而宣告失败。就在此时,有人向冬泳协会求救。晚上7点左右,在鲁华杰带领下,冬泳协会的会员们把孩子的遗体捞出。

听到遇难家人撕心裂肺的哭声,看到人们寄托希望的眼神,冬泳协会会员们流泪了。鲁华杰说:“我们成立个水上救援队吧!是义务的!”会员们的想法不谋而合。第二天上午,老子故里冬泳协会水上义务救援队成立了。

一次成功的救援

2007年11月份的一天,天气异常寒冷,队员韩东华、付拥军在涡河冬泳,忽然听见付桥上传来大声求救的声音。两人拿起救生圈飞速奔向出事地点,只见有个妇女浮在河水中。尽管还没沉下去,但是她的衣服却不断吸水,情况万分紧急。就在此时,溺水者的家属跳进水里紧急施救。由于施救者体力透支,施救者本人也陷入非常危险的境地。韩东华从桥上过往的车上找来一根绳索,拴着救生圈扔给施救者,施救者一手抓住救生圈一手抓住落水者,韩东华在桥上牵引着,付拥军在桥下接应,成功把落水者和施救者营救上岸。随后赶到的急救医生说:“幸亏救得及时,落水者没有生命危险!”

两地冬泳协会联手

2014年8月15日,太清宫镇16岁的梁俊(化名)和12岁的梁同(化名)在太清东窑场水塘不幸溺亡。两拨民间打捞队分别开出高价打捞费用,溺水孩子的家人无力支付。

正当遇难孩子家人一筹莫展时,有人提议找冬泳协会水上义务救援队。鲁华杰接到电话后,火速集合8名队员奔赴出事地点。大约半小时,队员们齐心协力把梁同的遗体捞出。

在打捞梁俊的遗体时,队员们遇到了困难。鲁华杰向70公里外的商丘市冬泳协会打出求救电话。两小时后,商丘冬泳协会队长黄杰开着专业打捞车,带着7名队员来到现场。两地队员借助先进的打捞工具,最终在当天下午5点左右将梁俊的遗体打捞上岸。孩子的叔叔向队员们下跪致谢,并拿出1万元钱交给鲁华杰。“你这是干啥呀,我们是义务打捞,不要钱。”鲁华杰坚决拒绝了对方的酬金。而商丘冬泳协会在离开时,甚至连车辆加油费都不收,现场群众十分感动。 

把救援进行到底

2009年9月10日下午,县城北一个池塘里发生一起溺水事故。经过警方和附近村民几个小时的打捞,仍然未果。傍晚时分,下起了小雨,警方向县冬泳协会水上义务救援队求助。当晚8点10分左右,救援队队员乘车抵达现场。当时天色已黑,雨越下越大。队员们先是采取以往救援的方法,用竹竿试探,但由于水域太深,竹竿无法触及到底,不得不放弃。经大家反复论证,迅速制定了第二套方案,他们找来一张渔网,游至出事水面,将10余米长的渔网拉圆放下水去,成功将遇难者的遗体打捞上来。溺水者家属要拿钱向救援队表示感谢,被队员们婉言谢绝。

 “发生溺亡事故,死者家庭已经够痛苦了,可是如今一些民间打捞队趁火打劫,向死者家属索要大笔钱财。作为老子故里人,我们就是要扭转这种坏风气,弘扬社会正能量。”鲁华杰说。(唐运华)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