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磨砺反腐利剑整肃基层歪风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20日 00:00 字体: 分享:      

    磨砺反腐利剑,整肃基层歪风。鹿邑县委在巡察工作中,以全面系统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在首轮巡察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也锻造了一支作风过硬的巡察队伍,对基层作风建设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力。
    7月20日至8月31日,鹿邑县委派出5个巡察组对5个科局级单位进行了首轮常规巡察,短短一个多月,巡察组共发现“四个着力”及其他方面的问题119个,向县纪委移交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3件,向县委组织部移交选人用人问题线索2件,向被巡察单位转交问题事项83件,其中立行立改事项30件。目前,该县第二轮常规巡察正在开展中。
    “好铁打好钢,好钢用在刀刃上。”鹿邑县委巡察办主任李景峰说,在组建巡察队伍伊始,鹿邑县委就清醒地认识到,只有打好“人才选拔”这块好铁,才能锻好“队伍建设”这块好钢,进而磨好“问题导向”这把利剑。在巡察干部建设中,鹿邑县委以“炼铁”“锻钢”“磨剑”系列举措强力保障巡察队伍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在选拔巡察干部时,鹿邑将考生报名资格审查贯穿始终,笔试由县委委托省考试中心统一命题、评卷,对抽签、考试、评分、合分等重要环节现场监控,杜绝人为因素干扰,考试成绩当场公布。在录用过程中,鹿邑县委坚持任职回避原则。
    在选拔巡察人才后,鹿邑县委坚持选育结合,聘请专业人员多次对全体巡察人员进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培训。鹿邑县委要求全体巡察干部做到个个能征善战,在练就一身硬功的同时,不妥协不放弃,勇往直前,百折不回,善于攻坚克难,敢于较真碰硬。
    铁一般的巡察队伍建好后,首战便发挥威力。
    巡察直击重点,着力加强对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在巡察中,通过干部群众反映,巡察组了解到郑家集乡党委书记毛某某酗酒成性,耽误工作,且家长制作风严重,有独断专行等问题;生铁冢镇党委书记张某某违反财经纪律,经常向下属借钱,爱赌博,个人生活作风腐化等。面对上述问题,巡察组敢于动真碰硬,顶住压力,摆脱“关系网”“说情风”,迅速移交线索。目前,县委已经对二人作出免职处理,其中一人已被立案调查。
    在农村基层,一些村干部的手四处乱伸,基层群众反映十分强烈。县委第四巡察组在生铁冢镇巡察时,收到该镇余楼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张某某的违法违纪线索,多方排除人情干扰,广泛搜集问题信息。经调查,发现张某某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帮助他人骗取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为父母、侄子、侄女违规办理低保等违法违纪问题,巡察组对此线索及时移交。经查实,给予张某某撤销党支部书记职务处分。
    灵活运用方法,多方印证问题。县委第一巡察组在巡察住建局时,灵活运用听取汇报、下沉走访等方法,通过深入了解、多方印证,发现该局村镇建设股股长樊某某等人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存在失职问题。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目前,鹿邑县第二轮常规巡察采取“一拖二”的方式,4个巡察组在8个乡镇(办事处)同步开展巡察。此时的鹿邑县委巡察机构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们侧重创新方式方法,注重把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坚持边巡察、边移交、边督办、边整改、边查处,着力形成震慑,进一步凸显巡察监督的威力。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