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中心”折射“大转变”

发布时间: 2015年10月13日 09:25 字体: 分享:      

让老百姓少跑一趟路少跨一扇门 

 

10月8日,国庆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一大早,鹿邑县王皮溜镇便民服务中心人来人往,各个窗口前排满了办理业务的乡亲们。

在老百姓的口中,这个两层小楼的便民服务中心可是一个办事的“好去处”。本着“小投入、大服务”的宗旨,该中心于2014年下半年在原来镇政府两层老办公楼的基础上进行简单升级改造而成。虽规模不大,但项目齐全、服务到位,自建成以来,人流络绎不绝。

国土城建窗口、纪检监察窗口、民政窗口……每个服务窗口都是一间单独的办公室,一字排开,贴在墙上的办事流程图、规章制度、文明用语格外醒目,处处透着贴心。

“小窗口”整合“大职能”,“小中心”折射“大转变”。“现在到镇里办点事,跟出去遛个弯似的容易。以前,办点事要跑好多趟,到了镇政府也不知道该找谁,现在来这里不到10分钟就搞定了。”刚刚拿到流动人口证的王女士说起来掩饰不住高兴。

像这样的便民服务中心,在鹿邑的大多数乡镇都有。“省委提出的基层四项基础制度之一就是健全便民服务工作机制,便民服务中心正是有力的抓手,它已成为基层政府职能转变的助推器、服务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的主阵地。”周口市委常委、鹿邑县委书记朱良才如是说。

为了更加方便群众,王皮溜镇便民服务中心还在全镇27个村全部建立代办点、配备代办员,实现便民服务网络全覆盖,将一些简单办理事项下放到各个村级代办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把事办成。对于行动不便的年老体弱村民,村干部和代办人员主动上门服务,为他们代办补办老年证、医保、低保、养老保险等。

王皮溜镇党委书记高杰表示:“便民服务中心就是要让老百姓少跑一趟路、少跨一扇门、少走一道程序,在最短的时间内办好想办的事。”目前,在鹿邑,这些“家门口”的服务窗口如一座座直通基层群众的“连心桥”,架到了百姓的心坎上。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