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民生项目助力城市宜居

发布时间: 2015年08月31日 00:00 字体: 分享:      

本报讯 (记者赵春喜通讯员闫子健李晓明)8月28日,吃过早饭,鹿邑县居民刘景来走到所住小区门口,在新设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选择了一辆单车,刷卡,开锁。

“骑着单车上下班,既环保便捷,又能锻炼身体,还能减轻城区拥堵,心情一天都是清爽的。”刘景来说。

带给刘景来好心情的,是今年鹿邑县投资700多万元,在城区设置40个服务网点,投放公共自行车800辆,为居民出行提供了方便。

投放公共自行车只是一例。今年以来,鹿邑县加大民生项目建设力度,把人力、财力、物力向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倾斜,有效改善了群众的生活品质。

城区“风景河、护城河”两河治理,是历年鹿邑县“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持续反映的热点问题,也是城区居民期盼解决已久的“老大难”工程。新一届县委班子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科学谋划,投资1亿多元开展了城区河道治理攻坚战,使沿岸10多万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切实改善。

“多少年了,终于等来了这一天。水清了,臭味没有了,晚上睡觉也觉得比以前香了。”家住护城河沿岸的居民王婷兰说。

为提高城市舒适度,缓解交通压力,该县还在繁华地段新建移动公厕、过街天桥,在居民区就近新建市场、休闲公园……20多项城市基础设施惠民项目,既提升了城市建设品位,也方便了居民们的日常生活。

在做好城区民生项目的同时,农村民生项目也得到积极推进。该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取得明显改善。

在该县高集乡王屯村,宽阔平整的道路连村入户,花木环绕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的绿化树郁郁葱葱,一片片明净的水面波光粼粼。可是,谁能想到,两年前这里还是道路难走、房屋破旧、垃圾遍地的“烂泥村”。

“真没想到咱村也可以这么漂亮,雨天出门再也不用担心走泥巴路了,而且还有休闲锻炼的地方。”村民王德一指着村里新建的广场说。

像王屯村这样的“美丽乡村”示范点,目前全县已打造出61个。

“改善民生,就是要改善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我们将坚持注重一线民生,每年实施一批民生项目,逐步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生活水平。”周口市委常委、鹿邑县委书记、县长朱良才说。

为此,该县还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察民情解民需”活动,动员各级干部下沉一线,了解群众所需,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农村公路“村村通”1700多公里;投资5147万元,实施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完成39所中小学校校舍改造建设任务;统筹全县医疗机构规划建设,启动新区医院建设,积极引进民营医疗机构,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12类4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新建480所标准化卫生室,确保“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重病不出县”;实施精准扶贫,建立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帮扶机制,105个贫困村和20835个贫困户落实结对帮扶举措……一系列民生项目的实施,使得老子故里鹿邑更加美丽宜居。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