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22日 10:20 字体: 分享:      

  2月22日上午,鹿邑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县文化中心礼堂隆重开幕。承载着社会各界的期盼,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来自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依法履行职责,共商发展大计,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鹿邑实践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刚、郭俊涛、齐长军、王智华、张国庆、宋涛、袁航、肖炜、孙自豪、史凯歌、李峰、王树强、顾永庆、顾伟、刘银、皇彬、陈飞跃在主席台前排就坐。李刚主持会议。

  老领导杨德平、陈万敏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351名,出席代表330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李刚宣布鹿邑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堂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郭俊涛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大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三、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郭俊涛说,过去一年,面对经济运行复杂多变、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的严峻形势,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坚持“12345”工作机制,强化“经济大县要勇挑大梁”的使命担当,以“十二个紧盯”统筹经济发展,以“五个清单”抓实产业项目,以“七个专项行动”夯实农业农村基础,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县域经济处于全省第一方阵。先后荣获“河南省制种大县”“全省平安农机示范县”“河南省县域农民工市民化高质量发展试点县”等荣誉称号,被省政府批准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县,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成功创建为省级高新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鹿邑实践迈出坚实步伐。经济运行稳定向好、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创新动能全面加强、文旅融合持续推进、城乡融合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有序推进、深化改革走深走实、民生保障扎实有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回望过去一年取得的工作成绩,郭俊涛说,其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旗定向和政治保障,其关键在于省委、市委、县委坚强领导和组织支撑,其助力在于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和倾力支持,其力量源于全县百万人民团结奋斗和不懈努力!政府的每一项工作都根植于鹿邑大地,饱含着全县百万人民的智慧和汗水。

  郭俊涛在报告中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必须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增强做好今年工作的信心和底气,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走在前列,奋力夺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胜利!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十大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12345”工作机制,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见到新成效、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鹿邑实践开创新局面。

  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7%以上,研发经费投入强度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目标统筹衔接。

  郭俊涛在报告中指出,实现上述目标和任务,必须牢牢把握五点:一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二是坚持以进促稳、能快则快。三是坚持先立后破、改革创新。四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五是坚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郭俊涛说,围绕今年目标,必须重点抓好以下9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强化创新驱动引领,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二要充分释放内需潜力,促进投资消费两端发力。三要聚焦培育优势产业,持续巩固县域发展优势。四要立足丰厚文化底蕴,深化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五要持续推进城镇更新,全面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六要锚定农业强县目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七要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八要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切实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九要全力化解风险隐患,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郭俊涛强调,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记初心使命,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大力弘扬“严高新、快实效”工作作风,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坚持党的领导、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廉洁自律、敢于担当作为。

  郭俊涛最后强调,新一年开启新篇章,新目标呼唤新作为。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牢记鹿邑人民嘱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抢抓机遇,推动鹿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努力让鹿邑百万人民获得新福祉,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鹿邑实践新篇章!

  王智华受县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彰显担当,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上开拓进取,在联系代表服务群众上积极作为,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跃上新台阶。

  王智华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光荣职责,努力打造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高地,奋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鹿邑大地书写更加绚丽的华章!

  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张述涛、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文祥分别向大会报告了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大会还书面听取了鹿邑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鹿邑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加快建设农业强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草案),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驻鹿省、市人大代表;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委工作部门、群团组织负责人;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府所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其他副处级领导干部;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垂直单位负责人以及出席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等列席会议。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