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四季度“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观摩讲评会议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01日 10:07 字体: 分享:      

  2022年12月30日下午,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四季度“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观摩讲评会议召开。会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抢劲头,奋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迈上新台阶。市委书记张建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吉建军作具体部署。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县委书记李刚,县委副书记、县长郭俊涛在周口主会场参加会议。王智华、张国庆、宋涛、袁航、金溪、肖炜、孙自豪、史凯歌等县处级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及部分民营企业代表在我县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张建慧指出,一年来,我市立足解决发展不充分问题,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引领,强化“项目为王”,奋力打造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大百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的产业支撑越来越坚实。

  张建慧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坚定走好高质量跨越发展之路。

  要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惠企纾困,完善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机制,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建设创新平台,鼓励企业开展科研攻关,不断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能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培育更多杰出企业家、功勋企业家;全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维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要坚定决心、增强信心,坚持“项目为王”, 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要聚焦主导产业,加快培育一批产业链完整、带动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壮大创新主体,引导企业聚焦主业、精耕细作,大力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创新招商方式,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等,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用好“一县一开发区”平台,持续以园区化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更有效地激活社会资本、释放市场活力。

  要坚持高位开局、赢得主动,奋力推动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迈上新台阶。要增强发展主动,围绕明年重大项目一季度开工30%、半年开工80%的目标,一天当作两天干,明确时间表、施工图,实行项目化管理、任务化分解、方案化落实、清单化推进,确保谋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要持续精准发力,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稳底盘、激活力、增动能,奋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确保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起好步。

  张建慧强调,要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强化返乡人员就业创业服务保障,抓好安全生产,抓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元旦春节“双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坚决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精神,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吉建军强调,要持之以恒推动产业群链发展,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聚焦主导产业和优势企业,集中推进优质项目“进区入园”,打造一批优势产业、先进群链,形成产业生态。要持之以恒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树牢“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抓项目、扩投资。要持之以恒扩大开放招商,开展精准招商,运用股权投资招商,突出产业链集群招商,强化项目跟踪落地。要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全力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直达快享的政策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要持之以恒培育壮大民营经济,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奋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岳文华主持会议,宣读 《关于表彰周口市优秀民营企业家的决定》《关于命名2022年度周口大工匠、周口市科技创新能手、周口市实践操作能手的决定》。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剑平通报全市四季度“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观摩情况。

  吴刚、牛越丽、张桂英、王少青、王宏武出席会议。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