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鹿邑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28日 09:54 字体: 分享:      

  12月27日,中国共产党鹿邑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明年任务,动员全县上下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进县域经济成高原,确保实现2023年经济发展开门红、全年红。

  会议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李刚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就《中共鹿邑县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鹿邑的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起草说明。县委副书记、县长郭俊涛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县委常委杨所超、袁航、金溪、肖炜、程卫东、孙自豪、史凯歌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县委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了县委常委会2022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鹿邑县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鹿邑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任金瑞、鲁建军同志辞去十三届县委委员职务的决定》、《中国共产党鹿邑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充分肯定了县委常委会的工作。认为一年来,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难中求成,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强化“经济大县要勇挑大梁”的使命担当,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现代化鹿邑建设的动力活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巩固团结奋进局面,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践行“两山”理论、加快建设美丽鹿邑,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鹿邑、平安鹿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现代化鹿邑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现代化鹿邑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悟把握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悟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悟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全县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

  全会强调,要自觉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始终自觉坚定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紧跟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着力提升政治能力,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促进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

  全会提出,要牢牢把握现代化鹿邑建设的使命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省委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人民为中心,锚定“两个确保”目标,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县域经济成高原,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鹿邑建设新局面、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发展鹿邑篇章而团结奋斗。按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到2035年,全县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高水平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鹿邑;“十四五”时期,创建全国百强县,经济强县、开放强县、制造强县、农业强县、文化强县建设取得突破进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法治鹿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经济增长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全会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坚持走农业园区化发展之路,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加快建设农业强县。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集群集聚链式发展。要加快现代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要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建设宜居、韧性、智慧的现代化城市。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全过程发展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要加强全面依法治县,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鹿邑。要坚定文化自信自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创新老子传统优秀历史文化。要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鹿邑。

  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到位。要完善制度规范体系,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要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建强基层战斗堡垒。要锤炼过硬能力作风,强化实的作风,提升干的能力,力求好的效果。要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着力建设清廉鹿邑。

  全会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县委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更是我们实现“一个保持”“三高”“四提”“五突破”的关键一年,做好2023年的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必须准确研判形势,科学精准施策。

  202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锚定“两个确保”目标,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坚持“12345”工作机制,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坚持项目建设为主抓手,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县域经济成高原,奋勇争先创建全国百强县。

  全会强调,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必须全力抓好以下7个方面工作:一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力促基本盘的“稳”,注重高质量的“进”,打好扩投资、促消费、保主体“组合拳”,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二要紧盯“项目建设”求突破。突出“项目为王”导向,以项目谋划激活存量,以项目招引扩大增量,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筑牢经济稳中向好的根基。三要围绕“产业链条”集聚群。聚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新的支柱产业、产业集群、产业生态,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提升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四要聚焦“城乡融合”补短板。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不断提升城乡功能品质,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行动,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挥省际边界中心县城优势,做大格局、优化布局,提升县域发展位势。五要推进“乡村振兴”筑根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固粮食生产根基、扬乡村产业优势,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六要挖掘“文旅优势”创5A。坚持以生态为基础、以文化为灵魂、以产业为支撑、以旅游为目标的思路,挖潜老子文化及全域旅游资源,创新文旅发展模式,全力创建国家级5A景区。七要提升“民生温度”增福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老百姓获得感更具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鹿邑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发展鹿邑新篇章!

  第十三届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县委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县处级现职党员领导同志,县委各部委办、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县委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不是县委委员和县委候补委员的乡镇(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党(工)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县人大、县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县直和驻鹿各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各人民团体党员负责同志,基层党代表等列席会议。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9 18:5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