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组织收听收看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1日 13:00 字体: 分享:      

  12月9日,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二次专题会议召开,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分析研判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王凯作具体部署。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李刚、郭俊涛、史凯歌、韩凤城、谷长征等县处级领导带领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我县分会场收听收看。

  会议通报了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楼阳生指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和病毒变异情况,提出了更加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要求,要结合我省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通知精神上来,以科学态度、科学判断、科学措施应对风险挑战,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二要加强知识科普。广泛开展健康知识科普教育,引导群众科学认识病毒变异特性,理性认识疫情防控措施及其动态调整变化,掌握预防和防护知识,提高自我防护、自我管理能力,切实履行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三要倡导就近就诊。二级以上医院和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发热门诊的设置要求,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强化医务人员培训,保障患者就近就便得到及时诊疗。四要倡导居家隔离。科学制定我省疫情防控居家管理指引,细化居家隔离事项,做实做细生活必需品保障、就医用药需求、特殊服务等各项工作,确保居家隔离安全有效。五要加强医疗救治。细化分级分类诊疗方案,明确诊疗范围,加快把方舱医院升级改造成亚定点医院,配足配齐医疗力量、救治设备和药物,优化医务人员防护措施,不断提升救治能力。

  王凯指出,要认真落实通知要求,加强相关干部和一线人员培训,准确理解、全面把握政策要义,抓紧梳理调整现行政策措施,做好政策平稳有序衔接。强化公众科普宣传,引导群众理性认识防控措施和动态调整变化,构建有序的医疗秩序。要全力保障群众就医需求,最大程度扩容发热门诊,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制度,优化就医流程,保障日常诊疗服务。加强线上医疗服务,做好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监测和用药指导。要加快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持续扩充定点医院床位,加快建设亚定点医院,发挥好现有医疗资源作用。要全面做好医疗物资储备,拓展群众购药渠道,开展用药知识普及,引导群众合理储备常用药,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哄抬药品价格等行为。要切实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积极扩充人员力量,加强科学防护,落实各项激励政策,保持队伍稳定和持续战斗力。要加快构筑全民免疫屏障,加强组织动员,细化服务措施,最大限度为老年人疫苗接种提供便利,做到随到随接、应接尽接、安全接种。

  在收听收看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二次专题会议后,我市随即召开会议进行贯彻落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执行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准确理解、全面把握、科学精准落实“新十条”措施,坚定信心决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新形势,坚决做好优化防控措施各项重点工作。要持续加强宣传,全域覆盖、到户到人,统筹做好政策宣传、解疑释惑,引导群众加强个人防护、主动参与防控、自觉遵守居家隔离相关要求,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快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办)和村(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的作用,强化医务人员培训,完善就医服务流程,保障患者就近得到及时诊疗,以村(社区)为单位统计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孕产妇等重点人员情况,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做好服务衔接,保障群众正常就医需求。要筑牢免疫屏障,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加强组织动员,优化接种服务,做到随到随接、应接尽接、安全接种。要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切实做好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结合实际优化学校、医院、大型企业等场所的防控措施。要加强药品和防疫物资储备,畅通多途径购药渠道,加强药品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哄抬药价等行为,保障群众基本购药需求。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要强化底线思维,亲自研究部署,优化工作机制,加强指挥调度,强化督导检查,持续提升防控工作质效。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统筹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建设、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工作,谋深谋实明年重点项目,为明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做好准备,以实干实绩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议通报了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