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鹿邑:巾帼干部显担当 扶贫路上绽芳华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15日 09:07 字体: 分享:      

  “无论您走到哪里,永远都是我们张辛村的第一书记。”8月13日上午,鹿邑县王皮溜镇范桥行政村村口,来自宋河镇张辛行政村的群众代表、村委会主任高新合紧紧握住胡瑞超的手不住地感谢,并将一面绣着“巾帼不让须眉 实干赢得民心”的锦旗交到胡瑞超手上。

  2021年6月,胡瑞超接到通知被选派到宋河镇张辛行政村并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那时只有一颗热血沸腾的心和一心为民的精神,对工作还是完全未知。为尽快融入基层,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她走村入户、起早贪黑地认真排查了解村情村况。给群众留下了“强悍”、能干的第一印象。

  张辛行政村是1463户3996人的脱贫大村,重点走访“十类”户就有359户(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286户),是一个人口多、脱贫户多,任务重的行政村,开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量大,之前的村室打印机已损坏,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驻村帮扶工作,单位为张辛行政村购买打印机一体机,同时行政村村室屋檐过道地板砖损坏厉害,五河办又和行政村沟通,出资修缮村室过道、地坪,让张辛村室整体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因为胡瑞超是一名女同志,很多人都在质疑她是否能够胜任这份工作,在质疑中,反而激发了她不服输的干劲,她不断的查找存在的问题,细化目标,努力吃透村情户情、了解家庭困难,努力对贫困家庭的情况做到心中一本账、情况一口清;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存在的矛盾,及时与乡村两级沟通协调,向上反映群众诉求,提出解决问题的工作建议,跟踪协调、推动解决;努力让驻村帮扶工作见成效、出亮点。

  群众事无小事。驻村工作,责任重大,只要能够帮助到群众,她从来都是不遗余力。走访排查之后对农村负担较重的患病人员进行重点关注,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等符合监测对象识别条件的,2021年张辛共申报监测对象13户33人。这对她来说,压力山大,但是她没有退缩,坚守着当初的选择,和村“两委”一起,严格对标对照,逐户分析研判。

  张辛高楼自然村的高敬合,年前检查出了肺癌,21天就需要做一次化疗,76岁的高龄平时除了子女基本的赡养费和养老金没有其他收入,刚性支出大,非常困难,在得知情况并结合村支部主任高新合后,召开村两委会议,商讨后上报镇政府,第一时间帮助办理了低保、慢性病卡,帮助申请了大病报销服务,每年进行门诊报销、签约医生跟踪服务、免费体检等一系列综合保障服务。目前高敬合病情比较稳定,偶尔入户走访还可以看到他与邻居们坐在树荫下对战象棋的场景。

  其中,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小菜园村组脱贫户胡爱英,在全村统一安装自来水时因个人原因不愿安装,导致家中用水困难。胡爱英近几年风湿严重到腿脚行走不便,反复向村里申请,希望能帮忙解决用水问题,左方右邻怕损坏道路,一直不同意开挖铺管,镇村干部在反复做工作无结果后,胡爱英用水问题也被搁置了,2021年胡瑞超走访中了解情况后,她第一时间向单位领导和镇政府汇报,在王力主任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与宋河镇政府研究方案,不断与村民进行沟通,保证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在解决好道路问题后,驻村队员们积极协调县银龙供水施工,单位承担了安装自来水的所有费用,三天内解决了胡爱英常年用水不便问题。胡爱英心上疙瘩解开了,脸上乐开了花,两眼含泪握着她的手说:“真的谢谢县五河办领导、谢谢胡书记,解决了我这几年用水的难处”。那一刻胡瑞超的内心既感动又幸福。

  沟通是促进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环节。刚进入行政村时,张辛小菜园2016年脱贫户郭央一家,长期在外务工,家中有主要劳动力,但存在 “等、靠、要”心理,也因之前村干部沟通存在不到位等问题,让郭央一家非常抵触镇村干部的沟通和协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长达几年未交,近几年一直是驻村帮扶单位中国银行在代替交款,是让人非常“头疼的难缠户”,得知这个情况后,她首先详细了解家庭实际情况,郭央和两个儿子目前是家中主要劳动力,完全有能力缴纳医疗和养老保险费用,在取得郭央的联系方式后,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通过半个月的不懈沟通,从拒绝沟通、抗拒缴纳费用直到坦露心声,再回到自然村后亲自找到她缴纳了近几年的养老保险费用和全家6人的医疗保险。“这件事让我真正的明白了,基层工作的不易,但能在开展工作中找到突破口和关键点,往往能够事半功倍,行稳致远。”胡瑞超说。

  近几年,张辛行政村菊花种植培育产业带动了村民经济整体提升,截至2022年,仅张辛行政村种植菊花面积就已经达到2000余亩,县五河办与村两委沟通协商后成功注册了“宋菊园”商标,为了让张辛菊花发展的更好,打造成特色产业,下一步严格把控质量,提升菊花品值,充分利用菊花种植加工社,引进新品种、全面推进菊花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发展,把菊花产业做大做强。前阵子,胡瑞超被调到王皮溜镇范桥行政村任第一书记,与张卫东搭档,在新的岗位上继续为群众服务。

  一年多的驻村工作,让她成了家里的客人,村里的主人。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成为了群众的“领路人”“知心人”“暖心人”。“一年多的驻村工作,从宋河镇到王皮溜镇,我深深明白了县委李刚书记在召开视频会议上要求我们驻村人员做到真正的'沉下来、扎下根',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事的初衷。”胡瑞超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依旧会秉着驻村职责和工作热情,继续在王皮溜范桥村开展驻村工作,坚持贯彻“四个不摘”工作要求,以更扎实、更艰苦、更细致的工作作风为群众服务。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