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鹿邑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7日 09:44 字体: 分享:      

  5月26日上午,鹿邑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文化中心会堂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齐聚一堂,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奋力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推进鹿邑高质量发展共谋发展良策。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刚、郭俊涛、杨所超、李国际、宋涛、王智华、张国庆、袁航、金溪、程卫东、孙自豪、史凯歌、范亚光、刘银、顾伟、皇彬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领导雷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老领导陈万敏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市委换届风气第二督导组莅临大会监督指导。

  上午8时,李刚宣布:鹿邑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共有代表348名,出席开幕大会的代表330人,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大会正式开幕。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堂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郭俊涛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大部分: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新一届政府努力方向。三、2022年主要工作。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郭俊涛说,2017年至2021年,是鹿邑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本届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围绕“富裕鹿邑、人文鹿邑、平安鹿邑、美丽鹿邑”的奋斗目标,大力实施“产业兴城、文化立县”战略,统筹推进“五区”联动,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较好完成本届政府工作任务,谱写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一是坚持发展为先,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二是坚持聚焦三农,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三是坚持工业强县,产业体系凸显新优势。四是坚持规划引领,城乡建设彰显新魅力。五是坚持以文化城,文旅融合开创新局面。六是坚持人民至上,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七是统筹发展安全,治理能力获得新提升。

  在回顾全县五年来发展成就时,郭俊涛说,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强化审计监督效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政务公开,努力打造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郭俊涛在报告中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前进道路上还有诸多问题和挑战。对此,我们一定要直面矛盾、正视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实干中寻找方法,在攻坚中破解难题,以扎实的工作去解决一个个问题,推动鹿邑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

  郭俊涛在报告中强调,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鹿邑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经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一个保持”:经济综合实力保持全市第一方阵前列。“三高”:主要经济指标、财政收入、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四提”:产业集群发展、城乡人居环境、县级基本财力、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升。“五突破”:现代产业体系、新型城镇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城乡公共服务体系、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全面突破,把鹿邑打造成为豫东地区沿边副中心城市、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标兵、豫皖协作示范区、老子元典文化旅游胜地、中国乃至世界老子文化高峰论坛永久地,力争进入全国百强县行列。

  郭俊涛在报告中指出,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12345”工作机制,持续开展“五增五提升”活动,全面奏响新时代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一是以项目建设增力,提升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硬实力;二是以数字建设增能,提升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三是以环境建设增优,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四是以城乡建设增美,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五是以守好底线增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郭俊涛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新一届政府的起步之年,更是县委提出争创全国百强县的加速突破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项目建设为主抓手,坚持“12345”工作机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周口加快发展高质量崛起建设中原崛起新高地、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鹿邑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7%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3个百分点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进出口总值保持稳步增长,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

  郭俊涛在报告中指出,为实现上述奋斗目标,要深入推进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抓好以下10个方面工作:一要突出创新发展,增强区域发展新动力。二要突出项目为王,开启经济发展新征程。三要突出产业升级,提高产业发展新水平。四要突出老子文化,打造文旅融合新高地。五要突出城乡融合,构建城乡发展新格局。六要突出绿色低碳,推动生态环境新突破。七要突出改革开放,激发县域经济新动力。八要突出乡村振兴,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九要突出民生改善,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十要突出安全防范,筑牢县域发展“防火墙”。

  郭俊涛最后说,新征程承载新梦想、新使命召唤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对标百强县,奋进新征程,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当先锋,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做标兵,共建共治共享幸福美好新鹿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受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李国际向大会报告工作。李国际首先回顾了五年工作以来县十五届人大所做的主要工作,他说,五年来,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紧跟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鹿邑新征程上,依法履职,担当尽责。过去五年,是我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乡面貌显著变化、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的五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日益完善、民主法治建设日益推进、依法治县水平日益提升的五年。一是五年来,始终在坚持党的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上下功夫;二是五年来,始终在坚守为民初心、创新监督方式、着力提升监督水平上求实效;三是五年来,始终在坚持审慎决定、体现人民意志、依法做好选举任免工作上重担当;四是五年来,始终在坚持紧密联系、强化服务意识、全力支持代表依法履职上出实招;五是五年来,始终在坚持自我完善、强化自身建设、推动人大队伍建设上汇聚合力。

  就2022年工作,李国际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建议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推动监督、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鹿邑作出新的贡献。一是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创新改进监督方式,持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三是着力深化代表工作,切实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四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强化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张述涛、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郭文祥分别向大会报告了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

  大会还书面听取了鹿邑县2021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鹿邑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县十六届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表决办法。

  驻鹿邑县省市级人大代表;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委工作部门、群团组织负责人;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府所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十届县政协副主席;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其他副处级领导干部;县委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垂直单位负责人以及出席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等列席会议。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