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网格化管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3日 09:43 字体: 分享:      

  “这张联户卡发放以后,家里有什么事联系你们更加方便了。”在鹿邑县卫真街道办事处居民陈绍敬家里,网格员常顺东正在日常走访,陈绍敬高兴地告诉他。这张网格服务党员干部联户卡上显示有各级网格员的联系方式以及工作职责。

  “成为一名网格员之后,我积极配合社区各项工作安排,入户采集人员信息,摸清人员底数,对所分包的住户进行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等,可以更好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常顺东说。

  近年来,面对辖区社会治理的复杂形式,立足城乡融合发展的区位现状,卫真街道办事处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打造精细化社区服务体系为根本目标,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体系完善、人力保障、科技支撑与服务一体化的“人力+科技”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以“三个五”全域网格化治理为抓手,使管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的最末端,极大提升管理的有效性和服务的针对性,有力推动和谐幸福社区建设。常顺东是一名五级网格员,联系群众21户,对每户每人的基本信息都很了解,对他来说,大家是邻居日常相处一起,时间久了就成了亲人朋友。家家有什么事,大家也都愿意第一时间告诉他,自己说的话大家也很愿意听。在政策法规宣传、疫情群防群控、安全维稳管理、矛盾排查化解、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工作中都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他更是成为了疫情防控的急先锋、排头兵,主动出击,开展返乡人员的排查管控、卡点值守、志愿服务等,为一名网格员写下了生动的注脚。“疫情防控期间,实行了网格员包保制度,每天一个电话或一条短信,精准掌握在外人员动态信息。”常顺东说。

  卫真街道办事处下辖12个社区、两万余户居民,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网总揽的要求和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楼栋相连、资源相通的原则,把整个街道划分为五个层级的网格。“以不超过30户为一个五级网格单位,共划分为825个五级网格,通过精准划定网格,构建一张全覆盖、无死角的社区管理与服务网络,精准到户到人,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卫真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主任聂磊说。

  在网格化管理办公室,墙壁上张贴着一幅幅以航拍图为基础绘制精确的网格管理平面图,在二级网格平面图上,分别展示着这个社区的面积、楼院数量、总人口、县内外流入人口、主路辅路数量、商铺户数等基本情况,让人一目了然。每一个档案夹内罗列着社区内每一级网格的全部信息,格式规范、目录简明、内容详尽,查找方便快捷。为了提升管理与服务的效能,他们积极运用科技手段,坚持数字赋能,结合服务需求和自身实际,专门研发了网格化信息管理系统,将网格内的人口、房屋、经营门店、机关单位、工厂企业、公共设施等基础信息摸排精准后,全部录入系统平台,实现数字化管理。

  成立网格化管理办公室,安排5名专职人员负责系统日常运行维护,平台数据动态更新、实时共享。“在网格化管理系统中,可以随时查到本街道任何一个人的基本信息、家庭成员情况等,还可以明确看到街道高风险、中风险区有多少人,如有风险,会有预警显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很大作用。”管理员皇素鹏说。

  “高效的管理与优质的服务最终要依靠人来实现。”聂磊说。他们在网格员队伍和联户党员队伍的建立上慎重选聘,尤其是五级网格员和联户党员代表,作为社区和群众之间最基础、最直接、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全部通过群众、党员推选、社区党支部认定后予以确定,并严格规范定人定岗定责。坚持以社区党建为引领,积极发挥辖区内党员先进模范作用,明确“五员”工作职责,即“信息采集员、走访巡查员、政策宣传员、便民服务员、矛盾调解员”,通过组建高效网格员管理服务队伍,使基础信息收集更加扎实、安全隐患排查更加及时、矛盾纠纷调解更加高效,将服务延伸到每个楼幢、每户群众,真正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不出网格”。

  社区居民陈绍敬告诉记者说:“社区给每家都发放了网格服务联系卡,疫情防控期间,我家有什么困难都能随时联系到社区网格员和社区干部,问题都能得到及时解决。”

  “网格化管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手段,我们构筑了五项制度链,保障其充分发挥最大效能,真正实现各类管理与服务的要素和信息‘一次采集、长期使用、及时更新、随用随取’。”卫真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赵永建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新的治理理念和新的科技手段,坚持民生价值导向,加强网格化管理的制度保障、组织体系、安全屏障,把其打造成一种多方参与配合、自发有序的管理模式,实现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