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的风气征好兵

发布时间: 2016年08月25日 08:43 字体: 分享:      

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老子故里——河南省鹿邑县,是河南省兵员大县,全国双拥模范县,每年都有四五百名热血青年走进绿色军营,融入人民解放军的绿色方阵之中。

年年征兵,岁岁“大考”。 近年来,无论社会环境如何变幻,消极因素如何干扰,市场“潜规则”如何冲击,鹿邑县人武部始终恪守“姓军”本色,积极打造廉洁征兵品牌,努力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以良好形象取信于人民群众。人武部连续20年无责任退兵,多次被上级表彰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被河南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廉洁征兵好风气需要好的环境氛围来培育

 

征兵风气是人武部的“元气”。浓厚的廉洁征兵氛围,既是培育正气的肥沃土壤,也具有强大的舆论监督功能。多年来,鹿邑县人武部始终雷打不动地坚持一个好传统:一季抓征兵,全年搞教育。在扎实抓好上级部署的理论学习、主题教育基础上,坚持每月上好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政策纪律和廉洁从政“四堂课”,尤其是征兵工作展开前,集中干部职工、基层专武干部和地方相关人员进行廉政法规学习培训,组织一次法规知识考试,不合格者一律不准参与征兵。他们还注重发挥鹿邑是老子文化发源地的资源优势,定期组织征兵工作人员到太清宫、明道宫参观学习,邀请专家作“《道德经》与当代廉政文化”的讲座,将“少私寡欲,知足者富”、“金玉满堂、莫之能守”等警世格言,悬挂在人武部醒目位置,让大家在吸纳历史文化精髓中辨别是非、崇廉明耻。

人武部是地方政府的兵役机关,地方党政干部认识高低,直接影响征兵风气好坏。每年征兵展开前,他们积极协调县委主要领导组织召开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的廉洁征兵专题会议,要求每名同志作出公开承诺:“不给人武部递说情条子,不打干扰电话,不照顾私人关系”。将征兵工作有关政策规定印成“口袋书”,发给全县党政机关500多名科级以上干部,利用手机短信群发平台,向他们发送廉洁征兵短信。通过电视、报纸和政府网站,公开人武部主官和县征兵办公室成员的照片和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应征青年主体在农村,征兵涉及千家万户。去年他们发现有个2000多人的行政村竟然没人报名应征。经了解,该村干部故意封闭征兵工作信息,只想借机让自己的亲朋好友的孩子参军。他们由此感到,农村报纸、网络等媒体覆盖率低,容易造成征兵信息不畅。他们及时协调地方宣传、广电部门,征兵期间,在和网站电视节目中滚动插播征兵政策规定,在全县26个乡镇、办事处开通征兵宣传“直通车”,向全县群众发送20余万条征兵宣传短信,使征兵信息进村入户、妇孺皆知,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征兵、监督征兵的浓厚氛围。

 

廉洁征兵好风气需要好的制度机制来保障

 

征兵之所以热,很大程度上是少数领导插手“搅”热的,少数人找关系“跑”热的,处理不公开“捂”热的。鹿邑县人武部注重用科学有效的廉洁征兵制度机制,把热点问题变成“亮点”工作。

去年征兵期间,该县“双合格”人数与征集任务数比例达到了1.5:1,矛盾十分突出。张店镇王振伟的儿子报名应征,体检、政审都合格,却被乡武装部告知:今年当兵没啥希望!王振伟给政委王鹏程发了条短信:“为什么兵役政策这么好,当兵还很难?为什么科技这么发达,征兵手段还很落后?为什么制度规定这么严,操作空间还很大?你们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公道不公道,只有天知道?”

一连串的质问振聋发聩,令人深省。人武部及时召开党委会,王政委将这条短信念给大家听。“一班人”分析感到,要拉直群众心头的问号,单靠教育引导是不够的,必须探索创新制度机制,高筑廉洁征兵“防火墙”。随后,他们借鉴地方高考网上招生的办法,对应征青年的学历、身体素质、体检政审结果,初选面试等进行分值量化,建立“网上征兵”数据库,由计算机当评委,自动排序确定预定兵人员,最后由县人武部党委集体定兵,有效抵制了人情干扰。王振伟的儿子成为这一机制的首批受益者,顺利应征入伍。近年来,他们还先后探索完善了“封闭式”体检,“一站式”办事,兵役机关、教育部门与基层武装部三方联合认证学籍,县、乡、村、接兵干部四方联合走访等7项征兵工作制度机制,这些做法得到上级肯定。

廉洁征兵形式上公开并不难,难的是真公开。7月份,鹿邑县人武部组织召开座谈会,征求30名社会各界征兵工作特邀监督员的意见建议。一位退休老干部直言不讳:“你们公开的大都是征兵政策、标准、程序和纪律,公布的也只是合格人员和定兵结果,其实群众最想看到的是全过程公开,要是能够“零距离”,那才叫真公开!”话虽刺耳,但很在理。会后,他们立即组织大家翻箱倒柜,认真查找哪些要求公开的还没真正公开、应该完全公开的还没彻底公开、可以公开的还不敢公开,进一步修订完善《征兵工作公开实施细则》,对征兵个环节进行全过程公开,提升了人武部公信度。

制度不执行,一切等于零。8月初,县人武部对应征青年进行初审发现,一个乡镇派出所民警,私自为一名16岁的应征青年更改年龄。他们组织走访时发现这一问题。立即取消这名青年的报名资格,并依据《征兵工作责任追究规定》,建议县公安局对其作出严肃处理。这件事对大家震动很大:规矩硬如铁,谁碰谁流血!

 

廉洁征兵好风气需要好的自身形象来引领

 

廉洁征兵的核心是秉公用权,关键是领导带头。领导作好表率,说起来容易,现实考验却是严峻的。人武部主官岗位大都是军旅生涯的最后一站,经常面对“人情难却”和规矩不破的两难境地。8月中旬,征兵体检期间,县直机关一个姓孙的干部的儿子体检时身体超重,为了让儿子能够当上兵,他托人跑到部长陈巍的办公室送了5000元钱被退回,他以为嫌钱少,又加了5000元亲自送过去,陈部长严肃地对他说:“老孙啊,我一接这钱,我在你眼里变了,你在我眼里也变了,咱俩都矮了半截!以后见面多尴尬呀!”最终,老孙的儿子体检问题也没得到照顾。

征兵期间,人武部要协调处理地方领导、接兵部队和友邻部队等多方关系,说心里话,真正做到“铁板”一块不大现实。他们定了条规矩:政策规定范围内的,可适当照顾,原则性问题,再小的“口子”也不能开。副部长时祖奎的新兵班长李根柱,家在鹿邑农村,在部队他们俩结下深厚友谊。他儿子体检时因色觉异常未过关,老班长找到时副部长:“祖奎,你要不把侄子送走,我就不认你这个兄弟!”时副部长紧握着他的手:“老班长,当年咱们同在部队工作,靠的精兵强将。现在送兵是百里挑一,如果我要松一尺,下面就会宽一丈!” 见他不吐口,老班长眼含泪水,头也不回地走了,死活不让他送。望着老班长的背影,时副部长心里很不是滋味。

廉洁征兵,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鹿邑县人武部党委一班人坚持把廉洁征兵这面红旗扛好,让它永远飘扬在人民群众的心中!(朱熙君)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