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尾毛成大器 扶贫脱贫结硕果--鹿邑县做大做强尾毛产业扶持脱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6年08月25日 08:45 字体: 分享:      

每天一大早,生铁冢苏古洞行政村的群众就围坐在一起,开始梳理羊毛,虽然天气有点热,可对于不能外出打工的贫困户支苹云来说,每月在家门口就能挣到上千元钱,虽然有点累,可是能赚到钱,还是蛮开心的。

支苹云的丈夫丁心双,腿脚患有残疾,几年前因得了一场大病,欠下十几万元的医疗费,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变成了贫困户。今年初,通过县乡政府推动,企业产业带动,合作组织互动,能人大户联动,干部帮扶促动,支苹云和当地的贫困群众被优先“迎”乡村尾毛制刷企业工作,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鹿邑,老子故里,是河南省10个直管县之一,河南省10个棉纺织工业重点县之一,享有“中国尾毛之乡”、“中国河南化妆刷之乡”等美誉,具有尾毛加工制造的优良传统。目前,全县拥有尾毛制刷加工企业1600多个,其中入驻产业集聚区尾毛产业园的企业38家,年纺纱30万锭,年加工各类尾毛2200吨以上。产品主要出口到韩国、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加拿大、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占全国尾毛出口量的70%以上,年产值达30.4亿元,实现利税4.4亿元。是全县特色支柱产业之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培育各具特色的扶贫支柱产业,拓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渠道,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结合县实际情况,制订出台了鹿邑县《产业扶持脱贫实施意见》《电商扶贫实施意见》《光伏扶贫实施意见》《金融扶贫实施意见》等产业扶贫工作意见。围绕“五大脱贫产业”,采取“六种增收模式”实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村到户到人。重点发展尾毛产业,精准扶贫取得了丰硕果实。

为带动贫困户脱贫,方便贫困群众就业,鹿邑县委县政府设立尾毛产业园,积极引导我县南下成功人士,返乡投资兴业,建厂设点,完整的尾毛加工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尾毛纺织集群效应初显。县成立尾毛办公室,统筹全县尾毛特色产业发展,增强尾毛产业整体吸纳就业能力。在尾毛产业园,实施“公司+贫困户”直接用工模式,以广仁纺织、溢丰纺织、鹿骏纺织、明心尾毛企业等25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中心,安排贫困户340人就业,人均月收入4000元以上,直接带动340家贫困户参与尾毛加工脱贫。

在做大做强尾毛产业扶持脱贫活动中,县扶贫办积极携手经营主题与贫困户建立增收脱贫的利益联结机制,创新模式,融合发展。在张店、生铁冢、赵村等尾毛加工重点乡镇,采取“公司+贫困户”灵活居家就业增收模式。在乡镇设立代工中心,在村内设立若干个代工点,在群众家庭完成加工,实现不出家门口就业。以传统尾毛乡镇为依托,引导向周边试量、王皮溜等辐射延伸,形成“多乡连片一业”产业优势。实施“百户带千人”精准脱贫工程,扩大就业安置。如张店镇鸿翔毛业有限公司安排贫困户就业14人,月工资达2000多元。生铁冢镇29家贫困户45人,通过邻近尾毛企业帮带,如今每天至少可以挣到50元以上加工费,走出了一条稳定脱贫之路。

对有致富带头人及能人大户的村实施大户带动,采取“产业大户+贫困户”模式。支持有带领贫困户脱贫意愿,自身项目发展良好的尾毛加工大户,利用小额信贷资金,让贫困户入股,年底给贫困户不少于股金额8%的分红。如张店镇王庄村尾毛大户,利用贫困户小额信贷5万元贴息专项资金,让贫困户入股,签订协议,年底给贫困户不少于4800元的分红。

截止目前,全县仅通过尾毛产业一项,已先后带动和扶持340个贫困家庭,1300多人实现了稳定稳定增收脱贫的梦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