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5年01月04日 10:40 字体: 分享:      
    12月31日,全县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太清宫镇召开。县委书记陈志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雷申主持会议,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孙鹏就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陈志伟在讲话中指出,今天召开的全县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建设工作推进会,是全县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的第四个现场推进会,主要是通过现场观摩,交流借鉴,示范引导,推动全县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建立健全和规范运行。
    陈志伟强调,要准确把握,充分认识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建设的必要性。党风政风关系党和政府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执政地位。加强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需要。眼下,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蓄势待发、加速崛起的新阶段,县委县政府提出了着力打造“一中心两区一基地”的总体奋斗目标,踏上了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的新征程。上级的新要求和我县确定的新目标,对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及改进基层党风政风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新形势下,尤其需要我们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凝聚和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汇集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投入到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上来。加强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是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需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没有终点。当前,基层干部作风建设中或多或少、或轻或重都不同程度存在着一些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完善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对于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做到有人管、有人制止、有人纠正、有人追究。加强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是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对于维护和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农村基层干部思想好、作风正、工作实,对于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推动农业和农村社会健康发展,能够起到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因此,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基层干部改进作风,迫切需要加强基层党风政风监督,使他们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真正成为群众信赖的贴心人和组织农民创造幸福生活的带头人,更好地带领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更好地推动农村基层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陈志伟要求,要突出重点,确保推进有力。一是要强化日常监管。全县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履职尽责。牢固树立“两手抓、两手硬”的责任观念,秉持敢抓敢管的担当精神,发扬身体力行的务实作风。二是要严格监督检查。县纪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鹿邑县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办法(试行)》,这个办法总结了我县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有效做法,借鉴了外地成功经验,是做好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工作的重要遵循,要突出监督重点、转变监督方式、丰富监督手段,认真抓好落实。三是要完善制度机制。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各乡镇、各单位都要把贯彻落实《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逐步实现落实“两个责任”的制度化、程序化和常态化。四是要严格落实公开制度。严格落实农村基层党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制度,强化涉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让群众参政议政,还权于民,实行阳光操作,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五是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违反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内容的违纪问题,要坚决对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对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滋生蔓延不坚决制止、发生重大问题不及时报告、不严肃查处的乡镇和单位,要实行“一案双查”制度,在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同时,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陈志伟强调,要务求实效,强化落实到位。建立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需要凝聚各方共识、凝集各方关注、凝结各方力量,最为重要的是需要落实各方责任,各方齐抓共管、合力共为、同心共担。唯有如此,才能落到实处,才会取得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把这项工作纳入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工作整体布局,摆上重要日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务求实效。要强化推进措施。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进一步深化完善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的推进措施,细化量化工作内容、程序和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和实施细则。要加强督促检查,通过编发简报、专项检查、观摩评议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完善措施,总结经验、提升水平。要注重工作实效。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建设,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在实用上、管用上下功夫。对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的每个环节、每项制度,都要抓深、抓实、抓细,真正发挥出积极作用,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坚决克服走过场、搞摆设。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履职、严格执纪、敢于碰硬,对基层违反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内容的各种行为严肃处理;对那些因领导不力,导致损害党风政风现象长期得不到治理、屡屡出现重大问题的单位,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要积极探索工作方式,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增强工作效果,努力把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陈志伟最后要求,健全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意义重大。要以此次现场推进会为起点,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加快把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建设好、完善好,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通,以更清新的党风政风、更优质的服务、更高效的工作,为确保鹿邑经济社会持续实现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围绕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建设工作,孙鹏要求,一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认清当前基层党风政风现状。二要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夯实基层党风政风监督基础。三要创新方式,强化措施,增强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效果。
    太清宫镇党委书记张峰、观堂镇党委书记林森分别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观堂镇木庙、梅沟行政村和太清宫镇便民服务中心。
    谷长征、闫家明、陈志等县处级领导和各乡镇(办事处、管委会)党委书记、纪检书记,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观摩活动或推进会。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