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寒冬暖如春

发布时间: 2015年01月09日 09:21 字体: 分享:      
    近日,笔者迎着寒风走进高集乡敬老院,进入室内,顿觉暖意融融。老人们有的唠嗑、有的下棋、有的看电视、有的打纸牌……从老人们居住的房间里不时传出阵阵欢笑声。76岁的院民王克忠高兴地对我们说:“现在吃饭不操心,衣服统一发,还专门有人洗,薄薄的暖气片,让我们更多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据高集乡党委书记王明杰介绍,乡党委积极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制定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大幅度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在乡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投资20余万元,为敬老院安装了取暖锅炉和供暖设备,让入住敬老院的孤寡老人过个暖暖和和的冬天。
    这些只是该乡为群众真办事、办实事、办好事的一个缩影。
    每天吃过晚饭,家住高集乡集镇上的陈灵芝便骑上电动车,拉上音响设备,召集镇上的百余名大妈大婶,到新建的占地2500平方米的乡群众文化活动广场,伴随着优美的旋律,激情四射地跳起广场舞,在欢快轻盈的舞步中消除一天的疲劳。
    据了解,该乡党委充分发挥乡“道德法庭”和村“三老协会”矛盾调处中坚作用,上下联动解决矛盾,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每天有1名乡“道德法官”,开着乡政府配发的“道德法庭”流动信访直通车,架起高音喇叭,走村串户,播放倡导和谐相处的戏曲小段,宣传党的富民政策,化解基层矛盾,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今年以来,乡、村共受理纠纷130余起,多数得到及时妥善化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该乡坚持规划先行,严格标准、严格管理,引资6500万元,建成了占地310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集中进行农产品交易,着力解决“小商小贩无序经营,市场管理水平低”问题。建成了占地2500平方米的群众文化广场,包括灯光篮球场、健身器材、群众休闲娱乐场所等设施,着力解决“群众缺乏文化活动场地”问题。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行党政班子成员分段包干,先后4次组织干部群众到永城参观学习;以自然村为单位配备专职保洁员,建立健全管护制度,负责本村的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及时清除生产生活垃圾;投资10余万元,将全乡损毁的12.1公里柏油路,用砖渣填平轧实,着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投资31万元,改扩建乡便民服务中心,整合群众日常办事所需的民政、财政、社会保障、派出所、文化等13个窗口单位,开展“一站式”办公,为群众提供“一条龙”便民服务;在23个村建立村级便民服务站,开展全程代办服务,全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王利军)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2/15 16:5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