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5年01月12日 09:38 字体: 分享:      

2015010962349801.jpg

    1月7日,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县委党校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14年全县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县委书记陈志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朱良才主持会议。
    雷申、夏学良、孙鹏、李玉金、陈涛、王鹏程、李国际、李建华、付吉广、张丽娟、宋涛等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陈志伟在讲话中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县全面直管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县上下紧盯目标,务实重干,开拓前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和任务。预计2014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45亿元,增长9.5%;限额以上工业增加值111亿元,增长14.3%;固定资产投资125亿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亿元,增长1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60元,增长11.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8755元、增长12.9%。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在直管县均处于较好水平,各项工作都实现了全面直管开局之年“开门红”。抓大事、保态势,城区面貌明显改观;把重心、带全局,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强基础、保安全,农业根基不断夯实;展魅力、树形象,文化传承影响进一步扩大;惠民生、促和谐,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转作风、建机制,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高。截至目前,我县相继荣获了“全省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县”“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全省对外开放先进单位”“省直管县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第三名”等荣誉称号,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四连冠和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红旗渠精神杯”十连冠,继续保持了“全国双拥模范城”和“省级文明城”荣誉称号。
    陈志伟强调,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一系列新的论断,为我们正确认识经济形势、与时俱进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基本方略和重要遵循。具体到鹿邑实际,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新常态之一,从宏观形势上看,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就机遇而言,一是直管政策的机遇,二是产业转移的机遇,三是基础优势的机遇。另外,我县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各种制约因素逐步破解,发展能量将集中释放,这都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现实可能。就挑战而言,一是外部宏观经济形势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和影响仍将持续。二是鹿邑经济总量不够大、综合实力不够强、底子薄基础弱的基本县情没有根本改变。三是城区管理滞后,大项目、与我县主导产业关联度高的项目还不够多,展翠、光电等支撑鹿邑发展的大项目还处在起始阶段,形成优势尚需时日。四是资金、土地等瓶颈制约仍需破解,一些企业生产经营难、融资难。五是民生领域历史欠账较多,不稳定不和谐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六是部分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落后,眼界不宽,能力不足,工作主动性不强,标准不高,效率不快,担当不够。
    新常态之二,从自身基础上看,后发优势将逐步显现。和先进直管县相比,我们存在经济总量不够大、中心城区建设管理滞后、城镇化水平不够高、三产发展不足、教育卫生短板明显等问题。这些问题和不足,既是我们需要着力克服的短板,又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发力追赶的方向。只要我们坚持既定思路不动摇,加快发展不停步,我们完全可以迎头赶上,变短板劣势为后发优势。
    新常态之三,从发展氛围上看,政通人和局面日益巩固。通过过去几年综合实施改进工作作风、整治经济发展软环境、完善选人用人体制机制等措施,形成了用人上的干事导向,调动了广大干部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鹿邑广大干部群众干有劲头、奔有目标,人心思干、人心思进,全县上下想事、干事、成事,呈现出了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
    陈志伟强调,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直管持续推进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着力打造“一中心两区一基地”、努力实现“两个高于”和“一个基本形成”的总目标,以民生改善为根本,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主动谋划、开拓创新,提升标准、提高效率,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努力保持鹿邑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二五”圆满收官,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实现新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鹿邑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奋斗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外贸进出口增长10%;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0%;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0%;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3%左右;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完成省下达任务。
    陈志伟要求,要准确把握我县新常态的区域性特征和发展趋势,明确战略方向,挖掘增长潜力,找准工作着力点,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重点要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抓好开放招商项目建设。开放招商“一招应多变”“一举求多效”。要做大产业,抓实项目,优化服务。二是突出抓好中心城区建设。持续加快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示范引领;持续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增强实力;持续加强老城区管理,方便群众;持续加快老子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彰显特色;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三是突出抓好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紧紧围绕稳粮、提效、转型的目标,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实施高标准良田“百千万”建设工程,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培育壮大新型农经营主体,深化农村改革。四是突出抓好老子文化建设。坚持“老子立文、老子立事、老子立产、老子立城”,深入挖掘老子文化旅游资源,提高老子文化的影响力,提升老子故里的知名度。五是突出抓好体制机制建设。坚持“承天立地”,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改革攻坚,切实做到“一跟进”“两聚焦”。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努力在转变政府职能上取得更大成效。面对改革发展难题,要遵循市场规律,牢牢抓住激发市场活力这个核心,坚决向改革要思路、要办法、要成效,不断把我县市场化改革引向深入,进而牵引其他领域的改革协同推进。六是突出抓好平安稳定建设。持续改善民生,坚持底线思维,推进依法治县,确保基层四项基础制度规范运行,构建防控体系。
    陈志伟最后强调,实现今年的既定目标,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关键在大家。全县上下要以鹿邑的跨越发展大局为重,大力弘扬务实重干之风,坚持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始终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工作上,在发展上聚神,在攻坚上聚焦,在落实上聚力,干出实实在在的成绩。一要转变思维、讲究方法、明确导向。二要提升标准、提高效率、提升水平。三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四要清正廉洁、亲民爱民、团结协作。
    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朱良才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各单位要把领会好这次会议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国经济社会步入新常态形势下的系列讲话有机结合起来,同本本单位的工作实践结合起来,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要求,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使各项工作与县委的目标相一致、步调相统一。要采取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工作推进会等多种形式宣传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确立高标准、高层次、高效率的推进措施。
    二要进一步强化推进工作的责任。各单位要围绕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和基本要求,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要提高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和措施。县“一办四中心”要进行督办检查,特别是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城乡一体化建设、为民办实事等重点工作,要盯紧不放,坚持每事一督办,跟踪推进。
    三要切实抓好当前的重点工作。一是早谋划。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二是广招商。抓住春节返乡人士多的大好机会,积极收集招商信息,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三是强管理。要持续加强麦田管理和城市管理。四是送温暖。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救助和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妥善解决好贫困群众和弱势群体的衣食、住宿等问题。五是重安全。交通、公安等部门要全面做好春运安全工作,县安监、消防等部门要加大对烟花爆竹和重大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食品药品、卫生等部门要重点加强对食品、药品、餐饮等行业的监管。六是保稳定。要切实抓好双节期间的信访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确保春节期间的治安秩序和社会稳定。县直机关、医院、电力等部门要强化值班人员责任,做到不断人,不空岗。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涛宣读了《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确定2015年度全县重点工程及相关责任分解的通知》。
    各乡镇(办事处、管委会)党政正职、垂直单位一把手、县直各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