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综治和平安建设考核组到我县检查考核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29日 14:54 字体: 分享:      

2014122880980977.jpg

省信访局副局长李全胜(左二)在陈志伟(右二)、雷申(右一)等领导陪同下,
在玄武镇检查指导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

    12月26日至27日,以省信访局副局长李全胜为组长的省综治和平安建设考核组一行到我县进行年度工作检查考核。县委书记陈志伟,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雷申,县政府正县长级干部丁钦印,县政协副主席鲍远光等领导出席反馈会。
    今年以来,我县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平安建设责任制,平安建设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各类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措施全面落实,全县社会安全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一是高度重视,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健全机制,化解社会矛盾。三是强力推进,夯实基层基础。四是加大投入,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五是应评尽评,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六是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在今年全省平安建设会议上,我县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
    考核组采取明察暗访、走访群众、查看资料、听取汇报等形式,深入县产业集聚区、太清宫镇、玄武镇、马铺镇和真源办事处的8个行政村(社区)以及部分学校、医院等基层单位,对我县2014年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考核。
    李全胜一行先后来到县产业集聚区小集村和玄武镇便民服务中心、综治大院、桥北行政村、辅仁堂药业以及三和皮革公司等处,认真查看了综治维稳及平安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仔细翻阅了档案资料,详细听取了镇村和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村“三老协会”成员就矛盾调解、社会稳定、综治、平安建设等工作情况汇报,对我县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我县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目标,加强基础建设,注重防控,创新机制,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扎实有效。
    反馈会上,李全胜对我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鹿邑的大格局工作清晰,细部工作具体,规定动作完成到位,自选动作突出了鹿邑特色。在工作大格局方面,一是县委、县政府对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把平安建设和信访稳定等社会管理范畴的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在工作部署、方案制定、检查推进、总结评比、兑现奖惩等不同的环节上倾力投入,起到了提纲契领、抓纲带目、有效推进的效果。二是示范带动。县委书记带头谋划、带头推动、带头示范、亲自介入,县委、县政府其他领导按照分工和部署,履职尽责,各项措施有序推进,没有发生影响社会大局的治安案件、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个人事件,没有出现不可控的安全隐患和不确定因素;县领导带头接访、带头包案、带头处理疑难问题,督促指导涉及全局性与局部性的疑难案件的推进。各级各部门尽职尽责,分工把口,很多乡镇都达到了平安创建和信访稳定的目标要求,使大量的矛盾化解在基层,初步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的目标。三是要素保障到位。首先是有人办事,注重加强基层班子建设,创立了乡“道德法庭”和村“三老协会”,建成了治安巡防队伍;其次是经费保障,县委、县政府在涉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大局安定的重点设施上舍得投入,为平安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其次是平台工具建设,购置了一大批电动巡逻车、巡逻摩托车和基层巡逻警用装备,为信访部门创造了好的办公条件,建立了乡级的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的便民服务站(点);最后是制度的保障,利用市场规律运作,充分运用社会资本,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到综治和信访稳定工作之中,使政府节约了资金,社会加大了投入,职能部门共享了最好的信息技术,人民群众享受到了平安创建的成果。在细部工作方面,通过对表明察暗访,没有发现缺点,也没有发现重大工作遗漏,很多工作还都有创新。在鹿邑的特色工作方面,一是夯实基础。一策是村“三老协会”立足农村,调解化解矛盾;二策是乡“道德法庭”解决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民间纠纷,发挥情理道德的杠杆作用,把矛盾解决在基层;三策是乡村巡逻保平安。二是技防建设与市场结合,体现现代管理理念。三是在机制建设方面,把工作网络建设、信息平台建设和经费保障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四是创新基层组织建设,运用经济杠杆,留住人才,保障村级组织有人干事。李全胜还就我县在综治和平安建设方面存在的工作不平衡和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不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
    陈志伟表示,省委考核组遵循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提出了细致、中肯的反馈意见,让我们充分感受到省委考核组对鹿邑发展的关心与鼓励、期望和鞭策。下一步,鹿邑要以这次考核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查漏补缺,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继续加大投入,切实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宣传,做好信访工作,强化综治组织和政法队伍建设,全力做好维护稳定和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要提升标准、提高效率,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不干则已、干就干好,基础差、务实干、不折腾,举一反三,认真梳理,进一步总结、完善、提升,把工作做得更好一些、更扎实一些,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重托,不辜负鹿邑百万人民的期望,推动我县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反馈会上,雷申汇报了我县2014年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情况。
    相关乡镇主要负责人、县委综治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有关负责人参加反馈会。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