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10日 08:22 字体: 分享:      

2014110837893793.jpg

陈志伟在付吉广等的陪同下到观堂镇木庙村检查指导工作

    11月6日,全县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进会在观堂镇召开,县委书记陈志伟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雷申主持。
    会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付吉广就全县“四议两公开”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第二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副县长杨彩通报了我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观摩督查情况。
    关于“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陈志伟说,在马铺镇召开的平安建设现场推进会已经明确,今年的后几个月,我们要下大力气抓基层四项制度建设,作为我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成果。近期,我们要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巩固成果,建立起长效机制。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在问题整改中,我们提出要统筹城乡发展,既要抓城还要抓乡。中心城区建设很重要,不把中心城区做好就无法凝聚全县120万群众,就不能率先发展,更无法辐射周边,建不成区域性副中心城市。所以,这几年我们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把学校、医院、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搞好。同时,我们还要抓乡镇,四项制度建设是个很重要的抓手。陈志伟要求,各乡镇要迅速行动起来,狠抓四项制度建设。基层民主决策机制和矛盾调处化解机制,要求是在10月底达到规范运行。基层便民服务工作机制和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必须在12月底前达到建立完善、规范运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不是新课题,关键在执行、贯彻,推动决策标准化、法制化、民主化。大家要高度重视,搞明白,坚持做,形成民主决策的长效机制。各行政村要统筹兼顾、让村两委会商议更充分,集思广益、让党员大会审议更完善,为民至上、让村民代表会决议更民主,公开透明、让“两公开”架起党群干部连心桥。同时,组织部要加力督查督导,推动工作落实。
    就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陈志伟指出,村“两委”换届选举是全县特别是农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推进农村民主政治建设、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支撑,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执政基础的现实需要。目前,这项工作进展顺利,县乡动员会已经召开,选民的登记都已按计划进行。计划要在11月底全面完成,所以近期要集中开展选举工作。做好这项工作要注意三点。一是选准人。把公道正派、责任心强、动机纯、有能力,真正为群众办事的人选到岗位上。二是组织好。换届工作是有程序要求的,一定要按规定程序做,过程和结果要公开透明。党委书记和组织委员一定要操心,对问题比较多的村,一定要做好预案,精心组织,确保效果。三是风气正。风气正要贯穿村“两委”换届的全过程,坚决杜绝拉票贿选等现象。对动用家族势力、黑恶势力干预选举工作的坚决打击,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使选举工作平稳有序,圆满完成。
    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陈志伟强调,我县广大农村经济条件有限、人口数量多、基础设施差,长期形成了一些不太好的生活习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个难事,但也是为民的好事。一是省委、省政府很重视,明确要求我们要抓农村环境整治。二是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要求统筹城乡发展的载体和抓手。三是城乡互动发展的需要。今年我们以创省级卫生城市为契机,进行了环境治理,效果还是很好的,说明了城市环境抓与不抓不一样,真抓假抓也是不一样的。搞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要突出重点,一是乡镇政府所在地,二是公路沿线,三是特色村。乡镇政府所在地及特色村属于乡党委政府的工作任务,国道、省道属于县公路局,县乡道属于县交通局,城区及十里长廊通道归县城管局,两个景区由景区管委会具体负责。各责任单位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干就认认真真干,不要做样子、走形式、图应付,对长期堆积垃圾、占到经营等现象不能熟视无睹、麻木不仁。从观摩情况来看,大部分单位是认真行动的,下决心拆了不少乱搭乱建,治理了不少占道经营和店外经营,街道显得宽敞了不少,乡镇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同时,要持续抓。一些乡镇虽然在行动,但标准不高。要集中精力抓紧动起来,全力以赴,高标准,严要求,争取近期要有大的变化,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年前还要再进行两到三次的观摩评比活动,根据评比结果兑现奖惩,对连续排名靠后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进行组织处理。同时,对鹿辛运河两侧倾倒垃圾问题,要进行调研,抓紧研究解决。
    会前,与会同志深入到贾滩镇双庙行政村,观堂镇梅沟、木庙行政村进行了参观学习。
    各乡镇(办事处)党委书记、组织委员,涉农部门有关负责人,部分农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