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鹿邑:法治德治为信访工作插上“两翼”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25日 09:06 字体: 分享:      
    100名县级信访评议员,开评议会25次,化解复杂疑难信访事项23起,20名上访老户息诉罢访;90名乡镇“道德法庭”法官,每年受理纠纷300起以上,多数得到及时妥善化解;1495名村“三老”协会成员,处理邻里纠纷等超2000起,成功调处重大疑难信访问题200多起……
    一连串数字,折射出河南省鹿邑县坚持法治思维和德治思维并重,探索完善基层矛盾调处化解新路取得新成效。
    构建“三级”平台化解矛盾
    鹿邑着力发挥基层群众参与信访工作的积极性,建立了县、乡、村三级群众工作平台,使之成为预防和化解信访矛盾的“社会医院”。今年以来,三级群众信访工作平台处理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2920余起,成功调处重大疑难信访问题330余起,乡镇、村越级上访量同比下降60%。
    县级信访评议会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记者等100名社会知名人士担任评议员,组成县级信访评议队伍,定期对信访事项进行公开评议,形成众人评判解纠纷的机制。
    前不久,高集乡李庄有两家因宅基建房发生纠纷后,乡“道德法庭”流动信访直通车及时到李庄,架起小喇叭播放《三尺巷》,半天时间两家重新和好。这是乡镇“道德法庭”化解矛盾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全县乡镇“道德法庭”每年受理纠纷300起以上,多数得到及时妥善化解。
    此外,每个行政村聘请3名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老会长(红白理事会)组成村级“三老”协会,用乡规民约、邻里亲情、乡风民俗等“土办法”调处纠纷、化解矛盾。玄武镇崔庄村有叔侄两家因住宅排水问题引发打斗。村“三老”协会人员得知后,当面讲解《忍让街》的传统美德故事,最终叔侄双方握手言和。
    发挥群众骨干“五员”作用
    目前,鹿邑已经建立基层群众组织发挥“宣传员、摸排员、调解员、信息员、代理员”作用,通过群众评议员等协助做好群众信访工作。
    “宣传员就是发挥政策法规引导作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帮助宣传依法信访的政策和理念;摸排员就是发挥信访稳定预防作用,依托基层群众组织联系面广、信息灵敏、熟知情况的优势,协助各级干部做好经常性的矛盾纠纷摸查化解工作。”鹿邑县委书记陈志伟说。
    与此同时,鹿邑还积极发展调解员,发挥其矛盾纠纷化解的作用,以政策法规和道德规范为准绳,及时调处邻里、赡养、土地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
   “当好信息员,帮助各级政府了解民意访情也非常重要。”陈志伟介绍说,今年以来,全县共收集群众访情1400余条,热点民生问题500余个,通过及时反馈、有效处理,使问题解决率在90%以上。
    此外,鹿邑充分发挥代理员的桥梁作用,对暂时化解不了的信访事项,信访评议员、“道德法庭”法官、“三老”协会开展“领访”“代访”“陪访”,架起了负责处理问题的单位与上访群众之间的一座“桥梁”。
    播撒“依法信访”的种子
    人民有所呼,法治当有所应。鹿邑大力宣传依法、理性、有序、文明信访理念,营造依法信访氛围。
    今年8月以来,鹿邑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依法信访、理性维权”宣传活动。县信访局编写了便于记忆、朗朗上口的信访“三字歌”和幽默诙谐、通俗易懂的信访知识漫画“口袋书”,共印制“三字歌”3万多份、“口袋书”两万多册,进村入户发放到村民家中。
    “我们还利用政府网站和县电视台滚动播放依法信访相关政策法律,使得依法信访的理念深入人心,无理缠访的行为人人谴责,通过全方位法制宣传,营造了信访工作群众做、信访秩序群众管的社会氛围。”陈志伟说。
     新思路、新措施、新气象……鹿邑正通过“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引领信访工作,释放出新的发展动力。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