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严把“五关”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27日 08:51 字体: 分享:      
    为选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我县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严把“五关”。
    严把职数关。根据行政村人口规模,严格控制村党组织和村委会班子成员的职数。3000人以下的村,职数为3至5人,3000人以上的村,职数为5至7人。村务监督委员会一般由3人组成。
    严把条件关。要求村级班子候选人除具备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基本条件外,重点看是否具有为民服务的意愿、发展致富的能力、较高的政治素质和群众威信。同时,注重从本村优秀现任村干部和致富能手、复转军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农民、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大学生村官中选任村干部。坚决杜绝把那些近年来有违法违纪行为、参加邪教组织和非法活动、道德品质低劣、在群众中影响较坏的人选为村干部。
    严把结构关。提倡村党组织书记通过选举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鼓励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成员交叉任职,但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注重选拔优秀女性村民进入村“两委”班子,确保每村至少有1名女干部,进一步提高女性担任村级“正职”的比例;积极引导和支持优秀大学生村官参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进一步改善村级班子的年龄文化结构。
    严把程序关。村党组织换届选举,注重把握对拟提名人考察、提名候选人、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上报选举结果、乡镇党委审批等环节。村委会换届选举,注重把握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制定选举方案、选民登记、确定选举日、颁发选民证、提名候选人、召开选举大会、宣布选举结果、颁发当选证书等环节。做到依法操作,按章办事,做到规定程序不变通、应有步骤不减少、主要环节不走样,确保换届选举程序的合法性和选举结果的有效性。
    严把纪律关。为切实加强对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监督,县村级组织换届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严肃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纪律的通知》,严防拉票贿选,把工作做实,把风气搞正。建立候选人选前个别约谈或集体谈话制度,抓住候选人提名、竞职演说、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拓宽监督渠道,实行全过程跟踪监督,切实防止超越纪律“红线”、败坏换届风气的情况发生。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