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三秋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27日 17:22 字体: 分享:      
    9月25日,我县召开三秋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三秋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农业生产形势,研究部署以“三秋”生产为重点的农业和农村工作。县委书记陈志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雷申对三秋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强调安排。县政府副县长杨彩作具体工作部署。
    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李国际主持会议。刘景山、杨彩、鲍远光、齐梅英、韩晓相、赵建设、张峰、闫家明、陈志等县处级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夏播以来,面对63年以来最为严重的旱情,全县上下主动出击,多措并举,抗旱保秋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县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三秋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目前,三秋生产进入了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地抓好秋作物后期管理,科学组织好秋粮收获,确保实现全年粮食增而不减的目标;精心组织农机作业,全面提升农机化水平;全力以赴抓好麦播各项工作,确保种足种好小麦,为明年粮食持续增产奠定良好基础。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务必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今年三秋生产的新形势、新要求,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坚决克服消极懈怠思想,及早安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千方百计抓好今年的三秋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打好三秋生产攻坚战。一要突出抓好秋收各项工作。落实玉米适期晚收技术措施,提高农机作业水平,大力推行玉米机械收获、秸秆还田、土地深耕、小麦精播“一条龙”作业。二要全力抓好小麦播种工作。大力推广优质高产品种,优化调整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切实搞好技术指导,突出抓好麦播期小麦病虫害的综合防治,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积极推行精量播种,提高播种质量。三要广泛开展好高产创建活动。要强化技术集成,狠抓措施落实,集中打造一批规模化、标准化的高产示范区。充分发挥小麦高产示范带动作用,让群众在看得见、学得会的典型实践中,学科技、用科技,确保全县小麦稳产高产。四要持续深化农业结构调整。要抓住三秋有利时机,以秋种促调整、保增收,以调整促秋种、上水平,加快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步伐。积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大力推行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会议要求,要落实责任,严管重罚,切实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秸秆禁烧作为三秋期间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抓,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严管重罚、全面禁烧,要落实责任,严防死守,坚决杜绝焚烧秸秆现象的发生。一要营造禁烧舆论氛围。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张贴通告、印发宣传单、刷写标语、悬挂横幅、巡回宣传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活动,让广大农民群众真正了解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重要意义,理解和支持采取的各种禁烧措施。二要加大禁烧工作力度。要严格落实责任制,把三秋秸秆禁烧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体系,层层签订责任书,切实增强各级干部抓禁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三要搞好秸秆综合利用。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是实现全面禁烧的关键和治本之策,各级要因地制宜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渠道。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通力协作,确保三秋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落到实处。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要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层层落实责任,把每项具体任务都落实到人。要建立分工协作、职责明确、层层推进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思想发动、领导力量、工作措施、人员落实、物资保障“五到位”。二要强化服务保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三要强化奖惩兑现。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切实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严格兑现奖惩。四要强化督导检查。各级干部要深入生产一线,发扬“三夏”秸秆禁烧的工作精神,深入田间地头,现场了解情况,现场解决实际问题。
    会议最后强调,要抓好秋收,动员做好玉米晚收,确保取得好的收成。要认真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确保秋收期间全县公路畅通,旅游景点周边和街道整洁。要做好秋种的技术服务、物资供应等工作,承担农业建设项目的单位和乡镇要做到廉洁干事,保证工程质量。要做好国道、省道及高速公路两侧林木的防火、管护工作,对缺损的要及时补栽到位。
    会上还下发了县委、县政府《关于切实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的实施意见》。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