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赵德友一行来我县调研

发布时间: 2014年07月15日 08:03 字体: 分享:      

7月9日,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赵德友一行3人莅临我县,开展省直管县体制改革专项调研,并指导县统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县委副书记、县长朱良才出席座谈会并汇报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省直管县改革情况。

上午,在县委党校召开的座谈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朱良才就直管试点以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省直管县改革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统计局、发改委、人社局、编委、财政局、民政局、住建局、法制办和党史办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并逐一进行了发言,畅谈省直管的益处与存在的问题。

朱良才代表县委、县政府对省统计局一直以来对鹿邑发展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根据6月13日省直管办下发的《河南省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联系点制度》通知要求,省统计局把鹿邑作为联系点,进行帮扶指导,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督促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这充分说明省统计局对鹿邑的关心和重视。

朱良才在汇报中指出,自2011年6月,鹿邑被确定为省直管试点县以来,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在全省县域经济排名中,我县从2011年的第51位上升到2013年的第45位;在产业集聚区发展上,2011年全省排在第112位,2013年排第38位;地方财政收入由3.9亿元增加到7.7亿元,将近翻了一番;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45亿元增加到89.4亿元,年均增速25.6%。工业经济得到提升,县产业集聚区入驻工业企业从2011年的不足50家增加到2013年的114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2家,完成税收2.93亿元,形成了农副产品加工、尾毛纺织加工和医药日化三大主导产业。启动了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城市框架明显拉大、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农村经济稳健发展,粮食实现“十连增”,再次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连续9年荣获省“红旗渠精神杯”。文化产业得到加强,老子文化产业园区规划获省政府批准,并被省文化厅命名为“省级文化产业园区”。鹿邑的发展动力更强了、视野开阔了、效率提高了、环境宽松了。

朱良才强调,在全面直管后,鹿邑也面临着在思想认识上还不能完全统一,干部职工能力上还有所欠缺,管理权限无法全面满足工作需要,发展的压力越来越大,垂直管理体制的不理顺,削弱了直管县的地方财力等困难和问题。朱良才建议,省委、省政府尽快出台直管县的扶持政策,进一步为直管县营造深化改革的良好环境,尽快理顺垂直单位的管理关系。

听取汇报和发言后,赵德友表示,一定会把鹿邑反映的情况、提出的建议,认真整理,如实汇报,提出建议。他希望,鹿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发挥省直管县的体制优势,先行先试,全力推动县域经济的快速增长,加快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老子文化产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的建设步伐,尽快把鹿邑打造为区域性的中心城市。

下午,赵德友一行还深入县统计局机关,指导该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对县统计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2/15 16:5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