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22日 11:28 字体: 分享:      

    521日上午,全省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的意见》(豫政【201424),总结全省养老服务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学习交流工作经验,部署安排加快推进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工作。副省长李亚出席会议并讲话。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涛在我县分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养老服务业是为全社会老年人提供生活照顾和护理服务、满足老年人特殊需求的服务行业,对于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和养老产业,有利于我省扩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岗位,也是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新的突破口。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全力以赴加以推进。

李亚指出,要认清老龄形势,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我省于1998年进入老龄社会,比全国提前了两年,有老龄人口1300万。人口基数大,任务重。未富先老,无论是大多数个人、还是社会平均都未达到富裕程度。未备先老,在养老方面,体制机制建设还没跟上。发展养老服务业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高度,做出的一项重大部署、确定的一个重大任务;是一项重大民生问题;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要求;是扩大内需、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

李亚强调,突出抓好重点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以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为目标,深化体制改革、坚持保障基本、注重统筹发展、完善市场机制,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社会力量主体作用,逐步建立完善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服务方式多样化、服务队伍专业化、监督管理规范化主要任务是,健全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加快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加快发展社区养老服务加快发展养老服务机构壮大养老服务产业。

李亚要求,不断强化发展养老服务业工作保障。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地方在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的意见》时,要结合本地实际,定举措、有创新。落实好有关政策,制订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落实养老服务用地政策落实养老服务补贴支持政策落实养老服务机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和就业政策落实养老服务机构医疗政策落实养老服务融资政策。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发展养老服务业上,政府力量有限,市场和社会力量无限,政府可以起引导扶植的作用。

会上传达了《关于全省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工作情况的通报》、听取了几个市县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介绍。

宣传部、组织部、民政局、财政局、卫生局等县直机关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在我县分会场参加了会议。(王未昌)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