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多方检测严格把关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6日 10:59 字体: 分享: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加大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健全追溯管理制度。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其设立目的是保护消费者权益,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和监督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鹿邑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师浩杰: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伙不仅要吃得好,还要吃的安全健康,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广大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那么我们在市场和超市里常见的冰鲜鸡到底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它的质量和安全是怎样得到保障的呢?今天,我们来到河南锐鑫食品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在该公司的货物卸载通道,员工正在利用传输带从卡车上卸载刚刚运达的活鸡,紧接着将活禽倒挂上架,运送到生产车间。但是如何保障收购的活禽是安全健康的,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询问了该公司的经理。

  【河南锐鑫食品有限公司经理 王博:首先我们保证它的安全健康我们需要司机出具一个检疫票,这个检疫票是当地畜牧部门动物卫生监督所开具一个动物安全检疫票。有了这张票才能证明这车鸡是安全健康的,我们才能接收它。这张票所具备的信息,有我们采购的公司的名称、品类、鸡种、数量,然后司机的一些信息,联系方式都会在这个票上体现,有了这张票我们才会安全的接收。】

  在工厂的统一屠宰流水线上,记者看到几十名工人正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据负责人介绍,冰鲜鸡要想保证鲜美的品质,需要在清洗和冷冻两个程序上下足功夫,其中禽肉在屠宰完成后要经过三个预冷机清洗池,禽肉在经过充分清洗和冷却后,将进入室温为-20℃的风冷间速冻库,完成为期27分钟左右的排酸、速冻、锁鲜过程,保证肉质鲜美滑嫩,最后禽肉将被送进冷冻冷藏库,开始统一配送。冷库里每一个包装袋都贴有一个标识,这个标识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检疫员 崔东勤:这个标识中间是我们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标识上面标注我们产品的主要信息,有产品的名称、重量、生产日期、储存方式、保质期,还有我们的生产厂址、电话,就是保证每只鸡都是合格生产的。】

  产品出库也有严格的流程,货运司机要先到检疫室开具已签字盖章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证明上标注了货主、产品名称、数量和目的地等信息,然后用冷藏车将货物高效地运送到超市、学校等目的地,收货方在收货时将会查看合格证明,并对生鲜鸡的数量和质量进行检查核对。

  【超市收货人:我们首先会向售货员索要24小时的检测证明,上面有产品的名称和质量,然后再看包装袋生产日期,再看鸡的品质和质量,保证万无一失。】

  据了解,河南锐鑫食品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公司直接与农户签订回收合同,统一采购农户养殖的市场鸡,既解决了养殖户后顾之忧,又能带动养殖户增收致富。公司平均每日可生产冰鲜鸡50000只,月产量高达2000吨,主要服务周边200公里范围内的市场。公司全力打造“24小时冰鲜鸡”品牌,从活禽检测、标准化屠宰到统一配送至市场销售,整个过程不超过24小时,产品可溯源,同时还有完善的冷链物流配送设施和制度,为消费者提供绿色、新鲜、安全、优质的产品。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我县坚持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筑牢食品安全每一道防线,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守护好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