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鹿邑县:集中普法迎新春 法治“年味”进万家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9日 11:03 字体: 分享:      

  浓浓年味近,暖暖“法”意融。连日来,鹿邑县司法局联合县公安局、法院、检察院、教体局、团县委、县妇联、县律协等单位,组成24个巡回宣讲组,利用春节期间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契机,在全县24个乡镇(办事处)下村入户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各位父老乡亲好,我是第七普法宣讲组成员,也是鹿邑县司法局的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干警,今天给大家带来了法治‘年货’。这是法治宣传手册,上面讲的都是大家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法律问题……”活动中,宣讲组通过宣讲法律知识、解答法律问题咨询、发放法治宣传手册、悬挂横幅等方式,面对面向群众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重点内容,引导大家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宣讲组以群众法律需求为导向,重点聚焦农民朋友比较关心的土地承包及流转、宅基地使用、婚姻家庭、劳动争议、损害赔偿等法律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把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送到大家身边,让在场的群众都能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法治新风催盛世 德行春雨润神州”“同普法治惠民曲,共唱乡村和谐歌”……宣讲组还精心准备了法治春联,一副副法治春联送到群众手中,衬托了喜庆祥和的浓浓年味,也营造了崇德尚法的社会氛围。

  “听了谱法宣讲组同志的讲解,我学到了不少以前不知道的法律知识,很受用。讲的案例也都是真人真事,让人警醒。希望以后多面向老百姓举办这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太清宫镇陈楼行政村村民杨小涛说。

  截至1月18日,24个巡回宣讲组共开展集中法治宣讲206场次,发放法治春联1万余副、法治宣传读本3万余册、法治宣传彩页5万余张,发放口罩、纸杯、围裙、手提袋等宣传物品8万余个,张贴《致全县人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倡议书》及宣传海报5万份,《致学生家长安全法治教育的一封信》在家长微信群转发30余万人次,让全县群众在浓厚的法治氛围中迎接兔年新春的到来。

  “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让春节既有祥和的‘年味’,又有浓厚的‘法味’”鹿邑县司法局负责人刘梅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扩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切实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将贴心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在全县蔚然成风。”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