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生态环境分局:创新打造“科技监管平台”,科技手段赋能环境执法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0日 15:12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周口市生态环境局鹿邑分局积极探索“科技+环保”新途径,着力打造“科技监管平台”,构建“人防+技防”现代化科技监管体系,有效发挥线上监控“千里眼”作用,创新方式科学精准依法监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周口市生态环境局鹿邑分局在科技监管执法上,力求新突破,找准着力点,转变人海战术,实现智能监控。本着能纳尽纳的思路,将辖区内7家砖瓦窑厂,1家医疗废物处置公司,1家危废处置公司以及其他重点污染源全部纳入“科技监管平台”,充分发挥平台的在线监控、在线监督等功能,对重点企业实时动态实行视频监控远程监管,将线上监控与线下网格化监管体系有机融合,管理人员在指挥中心便可以对重点环保问题进行现场调度,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在线督办、查处整改、上报结果,大大提高了环境监管能力和执法效率,形成了预警、流转、处置、通报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实现了全覆盖、无死角的线上监管。

  通过“科技监管平台”的科技助力赋能,实现了对企业重点部位24小时无间断监管,“科技监管平台”利用视频监控、在线监控等技术手段服务于日常执法工作,创新开展非现场监管执法,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有效解决了环境监管和取证难等问题,实现对企业从生产、治理到污染物排放的全过程全时段监管,形成了工作过程可监控、全程可追溯、可监督,一个全方位、多层次、规范化科技监管平台,提高执法监管效率。

  “下一步,周口市生态环境局鹿邑分局将充分发挥“科技监管平台”优势,强化科技监管,持续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智慧化、精准化水平,为促进社会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周口市生态环境局鹿邑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振表示。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9 18:5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