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2022年世界粮食日暨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线上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5日 16:07 字体: 分享:      

  

    2022年世界粮食日主题是“不让任何人掉队。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保障粮食供给端牢中国饭碗”。

  为充分展示我县粮食事业建设成果,经县委、县政府批准同意,由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县农业农村局、县教育体育局、县科学技术局、县妇女联合会共同举办“鹿邑县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由于受疫情影响,为减少人员聚集,10月15日,活动启动仪式在线上举行。

  在线上会场,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主任朱亮宣读了《粮食安全小知识》、《尚德守法确保粮食安全》等宣传文章,并宣布“鹿邑县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朱亮指出,粮食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是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物资。我们必须高度警觉,并从国家安全和人民福祉的角度着想,“端牢中国饭碗”。

  朱亮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粮食安,天下安。一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的嘱托,坚决扛牢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一是强化调控调度,确保粮油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履职尽责,切实抓好粮油保供稳价、保障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疫情管控期间,向应急面粉加工企业组织供应小麦,开出跨省紧缺物资调拨通行证明,加强多方协作,保障了本地和县域外粮食市场供应。二是强化粮食收购,确保国家粮食储备数量充足。我县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的地方调控粮收购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夏粮、秋粮收购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收购工作。鼓励引导多元市场主体入市,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强化创新意识,提高服务效能,主动探索收购新模式,推广应用“惠三农”售粮预约APP,实行预约收购、扶贫收购、环保收购,坚决守住“种粮卖得出”底线。三是强化产业扶持,确保粮食加工企业生产稳定。县政府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出台一系列财政、税收、土地、电力等应对疫情惠企政策,积极推动产业升级,全力维护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四是强化质量监管,确保严禁不合格粮食流入口粮市场。建立了有粮食、农业、市场监督管理、发改等部门参与的粮食市场监管工作协调机制,开展联合监督执法检查,维护粮油市场流通秩序。制定了《鹿邑县超标粮食处置实施细则》,确保全县粮油市场的安全稳定。五是强化节粮减耗,构建全链条节粮减损体系。粮食部门通过推广绿色储粮先进技术,减少粮食储存环节损耗。加大宣传力度,指导农民科学储粮,节约用粮,反对铺张浪费,形成爱粮节粮的良好社会风尚。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1/08 21:4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