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敬老院里十二位“妈妈”和她们的四个娃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4日 10:23 字体: 分享:      

  7月2日,周末的烈日炙烤着大地,茂密的树叶遮挡不住扑面而来的热浪。在鹿邑县观堂镇敬老院内,十几位老人正安详地坐在屋檐下聊天。突然,四个孩子蹦蹦跳跳地从屋里跑了出来,宁静的敬老院一下热闹起来。孩子们叽叽喳喳的说话声和老人们的畅怀大笑融成了一曲欢快的“老少乐”。

  敬老院本是孤寡老人的“安乐窝”,缘何会出现孩子呢?院长李龙辉解释说,这4名孩子的父母因患上严重的精神病长期住在医院,由于无人照养,就被送到了敬老院。

  2019年,观堂镇李大槐村的田文英因严重精神病住进县医院,不多久患有轻度精神病的丈夫李山力病情恶化也住进了医院,正在小学读书的四个孩子李梦翻、李梦寒、李梦云、李长安成了名义上有父母的“孤儿”。“从开始的村支部成员轮番接送上学到今天在养老院的职工照顾,四个孩子逐渐适应新的环境,成绩也越来越好。”李龙辉介绍,这四个孩子是2020年10月份来到敬老院的,自从来到敬老院的那天起,院里的12名女性职工就成了4个孩子的“新妈妈”。12名“妈妈”轮番上阵,每天早上七点多将孩子送到学校,五点多把孩子从学校接回来,在做好敬老院的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照顾孩子的衣食住行,辅导孩子写作业......

  今年35岁的陈小随是敬老院的一名普通护工,家里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需要照顾。“看着这4个孩子没人照顾,心里很心疼。”陈小随说,自己的孩子与眼前这4个孩子同龄,不上班的时候在家照顾自己家的孩子,上班的时候顺便照顾这4个孩子,时间久了,跟孩子产生了难以割舍的亲情,有时候下班了还牵挂着孩子,明明知道还有其他同事在照顾他们,但是还是会想念他们。

  “我们12个人上班是轮班制,一周轮换一次,每班有三人。”护工于翠翠说,摊到谁轮班,谁就负责孩子的日常生活与学习,院长李龙辉还专门制定了孩子的补课表贴在宿舍的墙上,提醒我们什么时间该给孩子补习什么课程。

  听到“妈妈”喊自己吃饭,转身帮妈妈把宿舍的门关好后,7岁的小长安一路欢笑着朝餐厅跑去,而9岁的老三梦云则拉着院长李龙辉的手,让李龙辉看她今年期末考试得的奖状,开始绘声绘色地讲述自己在学校的趣事。虽然逻辑混乱、表达不清,但李龙辉听得很认真。

  敬老院里有了4个活泼可爱的孩子,12名护工“妈妈”有了快乐的牵挂,4个孩子也有了亲人的关怀。两年来,无依无靠的孩子们在敬老院找到了生活的信心和支点,在12名“妈妈”的呵护下,她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活泼好动的孩子们也丰富了护工“妈妈”们单调的生活,她们也将心中的爱倾注在4个孩子身上。

  “不但是我们一直在照料,镇党委、政府也一直在关注4个孩子的成长。”李龙辉介绍,镇长蒋雨珊隔三差五就把自家孩子的衣服、玩具带到敬老院,送给孩子们,告诉我们一定要照顾好孩子们。

  和护工“妈妈”们生活在一起,4个孩子慢慢变得开朗、好学、懂事。每天上学前、放学后,孩子们学着打扫屋子、洗衣服、洗头、唱歌、背诵古诗,灿烂的笑容欢乐着护工“妈妈”们的心。“敬老院有了这几个娃,我感觉生活中多了些快乐。”院长李龙辉乐呵呵地说。护工“妈妈”陈小随正在忙着照顾老人,孩子们写完作业就帮着她一起打扫卫生。几个孩子一有空就陪她聊天,牵着她的手舍不得分开。

  “敬老院就是她们的家。”李龙辉幸福地说出了孩子们的心声。看着4个孩子天天快乐地上学、回家,周围的群众也说:“敬老院的4个孩子多了12个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1/08 21:4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