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自然资源局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7日 10:36 字体: 分享:      

  鹿邑县自然资源局采取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党建与业务同谋划、重点工作与日常工作共促进等方式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引导推动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

  一、坚持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能力明显提升

  鹿邑县自然资源局采取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专题研讨等形式,结合开展“鹿邑自然资源大讲堂”活动,强化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学习,着力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

  1.理论武装不断加强。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第一主题”、支部党员学习的“第一任务”,综合运用集中培训、学习研讨、辅导讲座、网络学习等多种方法,大兴学习之风,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取得了预期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

  2.业务水平不断提升。今年以来,鹿邑县自然资源局围绕生态文明、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业务知识等开展了“鹿邑自然资源大讲堂”活动;组织参加了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举办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不动产权登记、耕地保护督查培训;举办了补充耕地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业务培训、自然资源执法监督工作培训、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举行了自然资源法律法规政策宣讲培训下基层活动等;编印了“纪律教育月”学习教材300份,组织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在培训学习交流中提升了全体干部职工的业务知识水平,局选送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档案在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档案评选中获得了“优秀卷宗”。

  二、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作风明显转变

  鹿邑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按照“抓党建、促发展、保稳定”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两统一”职责,推动实施“一张蓝图保发展、一体共治建生态”,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了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取得明显成效。

  1.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凝心聚力。局党组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作表率。班子成员实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抓党建工作“五个强化”工作目标,认真落实党组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了“锻造英勇顽强敢于胜利的战斗精神,努力为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和“疫情防控践初心,党员先行担使命”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具体规定,坚持做到在政治立场上,补钙强骨、培根塑魂;在从严治党上,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高涨,各项工作持续好转。注重发挥“以案促改”的警示教育作用,局党组召开了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问责案件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局各党支部分别召开了以案促改组织生活会,局以案促改的工作经验做法被作为典型进行了介绍。

  2.以“能力作风建设年”和“机关带系统转行风”活动为契机,锻造作风。通过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和“机关带系统转行风”活动,打造了政治型机关、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提升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能力作风、服务群众的能力作风、调研决策谋划的能力作风、担重担难担险的能力作风、改革创新竞进的能力作风和抓执行抓落实的能力作风,组织开展了作风行风测评,注重测评结果运用,倒逼党员干部精准、规范、高效地开展工作。让干事、干净、干练成为常态,敢干、能干、会干成为常态,实干,实绩、实效成为常态。

  3.以“四比四促”活动开展为载体,践行使命。鹿邑县自然资源局紧紧围绕“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主题和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工作,比学习,促能力提升;比担当,促攻坚克难;比创新,促改革突破;比奉献,促作风转变,切实增强了“八项本领”、提升了“七种能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好了自然资源要素保障。(1)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加快推进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初步成果已上报,村庄规划编制正有序进行;(2)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有力完成了两个补充耕地项目的验收备案和两个补充耕地项目的实施工作,完成了8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的选址、规划设计工作,正推进实施,并通过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盘活了存量建设用地,助推县域经济平稳发展。(3)拆迁未安置工作强力推进。对全县拆迁未安置项目以及安置房逾期未交付、货币补偿未到位、久拖过渡安置费、已交付未办理不动产证书等问题倒排工期,强力推进;(4)问题楼盘着力化解。采取“一盘一策”、“一楼一策”的处置化解方法,按照“3+2”模式及时为问题楼盘容缺办理了不动产权证。

  三、坚持重点工作与日常工作共促进,工作明显推进

  鹿邑县自然资源局以服务保障省、市、县重点项目和第三期“三个一批”项目为重点,扎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万人助万企”活动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谋划等工作,用实际工作验证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成效。

  1.积极主动为群众搞好服务。疫情期间,在行政服务中心暂停现场办理的情况下,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向县政府申请为一个问题楼盘项目开辟了专门的通道办理不动产权证,将办公地点设在了问题楼盘项目现场,登门为群众搞好服务,获得了一致好评。

  2.积极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局成立了保障重点项目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专班,一个项目建立一个工作台账,一个项目制订一个措施,压实责任、挂账销号。“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办”,这句镌刻在局机关墙上的标语变成了掷地有声的行动。

  华冠同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项目作为农业产业化项目,被纳入了全县重点项目,鹿邑县自然资源局对该项目提前介入,从项目选址、用地报批、规划审批、施工许可等环节提供了“全程跟踪式、保姆式服务”,并全面落实“容缺办理”、“联审联批”、“标准地+承诺制”,实现了拿地即开工,办出了“华冠加速度”。

  3.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鹿邑县自然资源局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织密疫情防控网。局抽调99名工作人员分别到分包的两个小区和13个行政村进行拉网式排查,实行网格化管理,并结合实际拓展疫情防控宣传渠道,突出宣传重点,做到了宣传全覆盖、无盲点,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工作做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4.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加大宣传力度,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营造浓厚的氛围。在局一楼大厅制作了三块灯箱宣传版面,对“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宣传;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时以简报的形式印发,进行工作交流、经验总结,截至目前已印发简报21期;第一季度鹿邑县自然资源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经验做法被省级媒体报道24篇、市级媒体报道5篇、县级媒体报道20篇、县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道3篇。

  鹿邑县自然资源局坚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促工作开展,创新载体,精准发力,以能力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促进了自然资源事业的新发展。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