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阳街道办事处概况


  谷阳街道办事处是原城郊乡在2008年6月划分三个办事处其中之一,位于县城西南部,南接观堂、西连赵村、西南毗邻生铁冢,鹿辛运河南岸,属于城乡接合部,总面积22.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4万亩,户籍人口4.19万人,常住人口5.58万人,其中农村人口占比58%,城市人口占比42%。

  办事处下辖张辛、翟庄、孙阁、任庄、朱桥、吴楼、陈楼、王寨、谭集9个农村社区;程庄、南关、戚家园、吴家园、大何、小何庄、胡半截楼、常古洞、后罗楼、前罗楼10个城市社区。所辖24个党支部,组织关系隶属各支部党员737人。共划分二级网格一个,二级网格长一人;三级网格19个,三级网格员19人;四级网格89个,四级网格员89人;五级网格258个,五级网格员258人。

  谷阳街道办事处集经济、文化、政治中心为一体,辖区内以朱桥社区为中心的草制品加工、任庄社区为基地的粉皮产业历史悠久,已形成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产品畅销国内外;以新佳美时代广场、欧亚银邦等大型超市为主的商超林立,给居民带来生活便利;真源医院、中西医结合糖尿病医院、南关医院、鹿邑骨科医院等大中型医院为全县居民提供有力的医疗保障;实验二小、谷阳中心校、鹿邑县德远中学四所知名学校为谷阳的明天奠定着希望,行政服务中心、文化中心坐落于辖区内,更是为谷阳增加了文化的底蕴。

办公室:

1.党政办公室:

综合协调办事处党务、政务;起草党委、办事处文件及各种文稿;负责文秘、保密、信息、档案、文印等工作;具体做好党委、政府有关会议和会务工作;做好印章管理,电话来去电通知;完成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综治办公室:

负责维护本单位的稳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保障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财政所

落实兑现各级惠农补助资金,对农民负担和农村政策实施监管;围绕办事处财源建设搞好服务;“三资”管理,财政项目资金和办事处财务管理; 财政预算编制、执行及管理。

司法所

法律法规宣传;民事纠纷调解;法律服务;安置帮教;承担社区矫正日常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完成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办事处交办的维护社会稳定的有关工作。

国土所

土地管理、清理、登记和变更;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会同有关部门解决土地纠纷,配合国土局做好土地监察执法工作;征地及补偿安置;个人宅基情况查询;土地违法案件的行政处罚等。

民政所

负责本辖区城乡低保、五保、孤儿等审核办理;负责本辖区优抚对象和敬老院管理工作;救灾救济物资管理发放等工作。

劳保所

小额贷款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和缴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医疗保险参保和缴费;就业登记;再就业优惠申请。

计生办

宣传和执行国家计划生育方针、政策、法规;生育证发放;《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独生子女光荣证》办理;奖励扶助对象确认;及时准确掌握人口变动情况,编制上报人口统计和药具统计报表,认真落实各项计划生育指标任务的完成;做好育龄妇女优生优育和健康咨询服务等工作。

安监站

宣传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了解、掌握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情况及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条件、安全管理机构、人员配置和管理状况;组织开展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消除、上报事故安全隐患;配合上级部门调查处理安全生产事故。

统计站

完成国家统计调查和地方统计调查任务,及时上报各类统计报表;宣传执行统计法规和统计制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搜集、整理、提供和管理办事处的基本统计资料;健全办事处的统计台账和统计档案,组织指导行政村和各部门的统计业务工作。

文化站

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和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做好文化服务站及体育器材的登记管理工作;运用乡村信息共享平台,农村书屋为群众提供服务;组织艺术团体,下乡入村演出;发掘和组织申报非物质文化项目。

畜牧站

抓好本办事处的畜牧业生产及统计等项工作;大力推广先进的养殖技术;负责做好畜禽疫病防治;搞好畜牧业生产服务、协调工作。

派出所

做好辖区户籍管理工作;接受群众报警、求助、为群众提供服务;指导、监督辖区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内部治安保卫工作;开展好辖区安全防范工作;办理本辖区治安案件、调解治安纠纷;参与火灾、交通等治安灾害事故的预防工作;协助侦查部门侦破其他案件等工作。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8 22: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