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行政复议
办事指南

 行政复议
决定公开

鹿邑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28日 00:00 字体: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和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鹿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鹿邑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uyi.gov.cn)下载。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鹿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394-7214510,电子邮箱:lyzwgkggxx@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明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7〕69号)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推进了政府信息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2017年,我县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统计、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各级政府信息公开主体根据工作需要及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充实和调整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指定兼职工作人员,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作用,加强工作部署,明确任务分工,严格责任落实,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有序开展。

(二)加强平台建设,强化政府服务

1.开通12345县长热线。为畅通我县广大人民群众诉求渠道,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鹿邑县正式开通12345县长热线。热线整合对接了除110平台非警务类求助资源,同时与各乡镇、各单位职能部门互联互通、协调联动,实现了呼叫中心、政府县长邮箱和110指挥中心的“三方通话”。同时,热线还秉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的工作理念,坚持“群众第一”的工作原则,架起党和政府走进群众内心的桥梁。

县长热线 (1).jpg

 

县长热线 (2).jpg

 

鹿邑12345县长热线

2.打造鹿邑政务云。为进一步加快我县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实现各级部门政务服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全面带动提高便民服务效率和质量,按照高可靠性、高通用性、高可扩展性等标准建设鹿邑政务云。为全县各业务职能部门统一提供应用服务器、存储、运行保障和信息安全等基础设施服务,为“互联网+”的大规模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政务云机房.jpg

 

政务云机房1.jpg

鹿邑政务云机房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县各乡镇、政府各部门通过各种方式主动公开信息11623条,主要涉及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重要会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精准扶贫、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

(二)信息公开形式

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78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789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2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75条,通过报刊、电视、政务公开栏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8925条。

信息公开形式.png

三、依申请公开和收费情况

2017年,全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传真申请0件,网络申请13件,信函申请3件,全部办结。在答复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3件,同意公开答复12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2件。

依申请公开.png

2017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费。

四、回应解读、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7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298次,举办新闻发布会4次,开展政府网站在线访谈5次,政策解读稿件91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32次,其它方式回应事件237次。本年度未接到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县内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申请。

 

回应解读.png

 

五、机构建设、经费保障、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7年,全县各单位共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7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36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93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8.2万元。

2017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5次,举办培训班3次,接受培训人员2423人次。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社会公众的期望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为:少数单位对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被动执行”现象;政策解读内容较为枯燥,质量不高,政策解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不够,公开成效不明显。

2018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及时总结推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公开意识。二是进一步做好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健全政策解读队伍。三是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为目标,不断拓宽信息公开形式和渠道,全力保障公众能够及时便捷准确地获取相关信息,着力提高各级政府机关工作的透明度。

 

 

鹿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27日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