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行政复议
办事指南

 行政复议
决定公开

鹿邑县委农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26日 00:00 字体:

鹿邑县委农办

2016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县委农办政务公开工作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中全会精神,按照《鹿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鹿邑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鹿政办〔201643)要求,现总结如下:

  • 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农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投资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落实责任制,明确分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跟踪督办机关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为推动农办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规范发力,增加透明围绕中心工作深化政务公开,将农办重点工作、民生工程及时向社会公开;加大行政决策公开力度;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工作,出台了相关工作意见,明确行使职权;扎实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的公开工作;继续加大政务公开的创新,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微信平台多媒体形式公开政务。

    (三速度发力,提高效率认真抓好受理、办理和回复三个环节,做到能够当场办理的即来即办,不能当场办理的承诺限时办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主要类别。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分为: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和其他目录公开信息共七大类。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也没有经主要负责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作风发力,加强民主。通过政务公开,工作增大了透明度。全干部职工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职责,加强了自身的约束,办事效率提高了,工作作风更加扎实,树立了良好的单位形象。群众明白了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条件,理解多了,政策执行落实好了,真正给干部一个清白,给老百姓一个明白,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同时,政务公开强化了社会监督,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增强了政务人员的自律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设置政务公开栏。便于群众观看,在农办设置公开栏,将属于向社会公开的内容,采取完全公开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监督。

(二)开展咨询服务。结合各种宣传活动,设立政策咨询台,开展法规宣传,增强群众知法、懂法和支持农办开展工作的意识,促进各项政策和法规进一步落到实处。

    存在问题和建议

(一)存在问题

    1信息公开数量偏少、信息公开不全面、公开渠道比较单一等问题。

    2组织引导工作仍显不足。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需进一步加强宣传。

    3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基本通过公开栏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二)对存在问题的建议

    1、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信息查询的渠道。

    2、继续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

    3、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农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全县的统一要求进行及时、高效的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还存一些问题。2017农办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强化意识,规范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确定专门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二)加强信息化制度建设。进一步细化县委农办的公开事项,实行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查制度,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杜绝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整体效果。

(三)加强机关内部事务公开。加大干部人事工作、机关财务预决算、政府采购等重大等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梳理机关内部职权依据和运行流程,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并及时在内部公开,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防止权力滥用。充分利用政府网站面向干部职工,不断提高内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拓展服务基层、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的渠道等。

    (五)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财政预算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