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行政复议
办事指南

 行政复议
决定公开

鹿邑县城乡总体规划公示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6日 18:38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中原经济区战略目标,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集聚区的建设,适应我县成为省直管后的新形势、新局面,进一步统筹协调城乡空间布局,优化人居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经报省政府同意,我县启动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鹿邑县人民政府委托河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编制的鹿邑县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先后开展了04版总体规划实施评估报告论证会、规划纲要专家审查、规划方案征求县有关部门单位意见等一系列工作。2013年4月5日,省住建厅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组织召开了《鹿邑县城乡总体规划(2012-2030)》专家审查会。会议认为,规划编制单位和相关部门为规划编制做了大量工作,内容比较全面,基础资料详实,基本符合国家、省有关城乡总体规划编制的规范要求以及鹿邑县的发展实际。评委会原则通过该规划。 为使本次规划成果更加科学、合理,符合城市发展实际,保障公众参与规划制度的落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相关要求,现将《鹿邑县城乡总体规划(2012—2030)》方案向社会公示,征求社会各界和全体居民的意见和建议,为规划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本次规划公示时限为30天,从2013年6月6日起至7月6日止。公示结束后,将依据公示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最终报批成果,按法定程序上报省人民政府审批。

 

 

   意见反馈方式:

联系人:刘伟                           邮箱:luyilw@163.com                                  单位:鹿邑县城乡规划局                 电话: 0394-7185000            

   地址:鹿邑县卫真办事处栾台路南段       邮编:477200

 

鹿邑县城乡规划局

二O一三年六月六日

      一、规划期限

   近期:2012-2015年;中期:2016-2020年;远期:2021-2030年。   
      二、规划范围

  本规划分为鹿邑县域、规划区、中心城区三个层次。

  县域:鹿邑县的行政辖区,面积1238平方公里,简称县域。

  规划区:真源、谷阳、鸣鹿、卫真四个办事处及太清宫、涡北、贾滩3个乡镇行政管辖范围。

  中心城区:鹿邑县规划区内连片的城市建设用地。

      三、人口及用地规模

  人口规模  

  预测2015年鹿邑县总人口为119.12万人,2020年总人口为121.26万人,2030年总人口为125.66万人。;

  预测2015年中心城区人口为37万人,2020年中心城区人口为42万人, 2030年城区人口为64万人。

  用地规模

  近期到2015年,鹿邑县中心城区人口37万人,用地规模40.33平方公里。

  中期到2020年,鹿邑县中心城区人口42万人,用地规模45.17平方公里。

  远期到2030年,鹿邑县中心城区人口64万人,用地规模67.86平方公里。    

      四、城市发展目标和城市性质

  城乡统筹发展目标

 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要破除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实行统筹规划,城乡连通,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从城镇到乡村、功能体系完善的城乡一体化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城乡之间双向互动,互惠互利,优势互补,消除政策性、制度性障碍、不断缩小发展差距,最终实现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共同发展。 

城市性质

鹿邑的城市性质为:鹿邑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豫东沿边区域性中心城市,世界老子文化名城。

五、规划结构和发展方向

(一)城市空间结构

 拥河延展、四区联动

四区:老城区 、行政商务新区 、产业集聚区 、老子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

方案:采用“廊道分割、极核带动、轴向发展”的空间发展模式

廊道分割:利用现状自然水体、基础设施廊道以及卫生防护廊道,将城市有机分割,形成若干组团,凸显“组团式”结构形态。

极核带动:产业集聚区是城市发展的增长极,强化老城区的核心地位,通过极核带动,规划在各组团内确定区级中心,形成城市发展触媒,以推动各组团建设,起到“发动机”作用。

 轴向发展:结合规划的极核中心,确定“十字”轴线,确定城市发展框架,使城市建设近远期结合、持续协调发展,促进“鹿亳联动”。    

(二)发展方向

 向北:许亳高速公路在城市北侧设两处出入口,分别为西迎宾出入口和东迎宾路出入口,对城市向北发展有一定的引导作用;同时,随着鹿邑北方向交通条件的优化升级,以及产业集聚区的建设,北方向将是鹿邑与中原城市群联系的主要通道。因此,中心城区应向北发展,加强对北部区域的辐射。

 向南:中心城区向南发展没有用地上的限制,在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上相对涡河以北来说,投资少。

 向西:鹿辛运河和涡河在中心城区西部交汇,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时也成为城市向西发展的屏障。同时,鹿邑中心城区位于县域的东部,其主要腹地在西部和东北部,向西发展虽有利于中心城市带动作用的发挥,但是西部生态本质好,因此,城市西部在进行城市建设时,应注重生态水体保护与培育。

 向东:现状中心城区与太清宫仅有4公里,距离亳州仅20公里,向东发展的吸引力巨大,同时,城市向东发展,将加快利用亳州的优势基础,促进鹿邑的发展,构建“鹿亳联动”的发展体系。

 鹿邑主要腹地位于中心城区的西部和北部,且城市北部交通条件优越高速公路以及未来的水运码头和铁路站等,另外东方向也是鹿邑与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联系的主要方向。因此,城市向东发展符合其空间需求和战略要求,向东拓展是城市远期的主要发展方向。

综上所述,中心城区空间发展战略为:东联,北展,西优,南延

东联:结合太清宫景区建设,将城市向东推进,在城市东部建设旅游文化产业新城。

北展:以产业集聚区为基础,将城市向北展开,连接许亳高速,强化门户特征,打造产业新城。

西优:适当向西发展,优化城市西部用地布局,完善城市形态,注重生态保护和培育。

南延:城市向南进行适当延续,同时注重自然水体的保护。

六、道路骨架

中心城区交通网络

(1)中心城区内部道路网

 中心城区道路分为主干路、次干路、支路三级,规划形成方格网式的路网形态。道路红线宽度为:主干路40米—60米,次干路24米—40米,支路15—24米。

 规划形成“一环、六纵六横”的主干路系统。

 南北向主干道有:西迎宾路、志元路、真源大道、辅仁大道、文昌大道、东环路;

 东西向主干道有:金日路、同源路、卫真路、紫气大道、谷阳路、南二环。

 (2)对外交通

  一、铁路交通规划

在县城北侧规划有禹亳铁路,并且新建一座货运站场,形成鹿邑对外重要的交通运输通道。

 二、公路

 1、高速公路

 规划完善和提升县城与高速公路的衔接,在县城西北增加一处高速公路与县城的出入口。

 2、国道

 规划将S214与S207升级为国道,将G311穿城区段改线,从城区南部环路通过,将过境交通引出城外,减轻城区交通压力。

 3、省道

 将S207穿城区段改线,从城区东部通过,并且提升现有道路的宽度和路面质量。

 4、航运

 在县城西北侧,沿涡河规划一处港口用地,加强鹿邑对外的水运交通联系。

 三、长途客运站场规划

 规划保留现状中心汽车站、客运东站、客运西站、客运南站,将城郊客运站规划为公交枢纽站,新规划两处客运站位于同源路与东迎宾大道东南、西迎宾路与段庄路西北。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