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家集乡概况

  乡情概况


  一、基本概况

  郑家集乡辖2个居民委员会,12个村民委员会,65个自然村,128个村民组,其中大张营、曹牌、韩楼、王竹园、周楼为贫困村。党支部20个,党员596名,预备党员4名,女党员84名。总人口3.3万人,现有耕地面积4.5万亩,主要种植玉米、小麦、中药材。

  依托刘小庙村北废弃窑厂,打造郑家集乡返乡创业示范园,该创业园占地面积38亩。目前,投资1000万元的鹿邑县振金紧固件有限公司已入驻园区并投产,该公司拥有标准化厂房1400平方米、生产线46条、机器18台,用工30余人,年税收达30万元以上,2021年上半年入驻县产业集聚区项目一个:河南启航纸品包装有限公司,投资7200万元,现已投产。完成注册四上企业一个:鹿邑四新水泥制品有限公司。正在冾谈项目一个:安徽鼎益铸造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车床、五金、汽车零配件。郑家集乡垃圾中转站东侧,有3亩建设用地,计划第四季度还将引进一家投资千万元以上的机械加工项目。四季度预计完成四上企业:工业项目一个,河南林林木业有限公司,目前正在洽谈;服务业项目一个,鹿邑特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四季度入驻返乡创业园工业项目一个,河南省润莱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80万元用于玻璃纤维制作及销售。

  郑家集乡有乡卫生院1所设病床20张,全员职工40人。

  郑家集乡现有幼儿园11所,在园幼儿925人,专任教师64人;小学10所,在校生1571人,专任教师142人;初中1所,在校生190人,专任教师54人。

  二、班子运行情况

  郑家集乡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从大局出发,始终坚持发扬民主,面对重大任务和困难,群策群力,个个出主意想办法,集众人之智慧,攻坚克难,努力完成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各项任务。班子成员工作中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疫情防控、机井整改、秸秆禁烧、基层党建、人居环境改造、大气污染防治、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目标,解放思想、尽心尽职、创新理念、真抓实干,带领全乡干群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郑家集乡每位领导班子成员都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班子成员间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不拆台、不推诿、在干部职工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在干群中树立起具有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和威信力的班子形象。为郑家集乡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郑家集乡坚持以党建引领作为管理行政村的基本方针,加强党支部的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郑家集乡一类村在工作过程中一是能够积极的动员群众,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二是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的的原则;三是认识到自身不足,并积极学习各方面的本领,补充知识养分,提高工作的效率。

  困难村、重点村的干部积极性不够高,为此我乡不断加强党内建设,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建立目标管理制度提高干部积极性,坚决戒掉懈怠心态。

  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我乡现已基本完成计划:1.依托刘小庙村北废弃窑厂打造郑家集乡返乡创业示范园,该创业园占地面积38亩。目前,投资1000万元的鹿邑县振金紧固件有限公司已入驻园区并投产;河南省润莱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80万元用于玻璃纤维制作及销售。

  2.持续推进土地流转工作目前已流转土地6600亩。

  3.通村入组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目前全部完成今年计划的9.08公里。

  4.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走深走心走实。

  5.加大城乡基本医保、卫生保洁费的宣传和征收工作,把民生工作提升一个新台阶。

  6.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工作。一是每个行政村正在新安装摄像头5个,全乡共维修路灯150盏;二是组成至少10人村级巡逻队,进行夜间巡逻;三是每村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对平安建设工作宣传;四是每天由班子成员带队检查村级三防工作;五是村组干部与外出务工人员建立微信群,将平安建设进行宣传。

  我乡共有党支部20个,党员596名,预备党员4名,女党员84名,今年累计入党计发积极分子24人,预备党员11人。不断完善村级组织阵地软硬件设施,严格落实制度上墙,促进规矩意识强起来。将制度学习融入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中,使广大党员群众进一步加深对党和国家基本制度、基本政策和最新知识的了解和运用,确保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做实做好制度的规矩化执行。对全乡14个行政村建设文化广场,让文化宣传有了主阵地。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树立支部书记及单位主要负责人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思想,主动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亲自把关、亲自督办、亲自落实。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每月开展一次党建主题日活动。在近期的疫情和防汛工作中发挥党员精神冲锋在一线,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深化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肃整治“四风”,定期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强化廉政意识。

  建立农田水利设施整改后期管护机制,设乡管护站,配备2名专职人员,设村级领导小组,每村配备1名管护员。村级管护员要经常性地对本村高标准农田进行巡查,巡查活动纳入智能化监管,平时每月不少于2次,设备长期不使用时,每月至少启动试运行1次,农忙时期每天至少巡查1次。根据郑家集乡工作部署,每自然村两委干部实施对本村组机电井电费收缴和交纳工作,日常检查管护,农忙时节做好田地灌溉工作。乡政府将各村高标准农田工程设施管护情况作为每年度乡村振兴战略实绩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目标管理积分,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人员排查汇总上报,特别是中高风险区及境外返乡人员盯紧看牢。抓好对重点场所的管控:卫生院,落实预检分诊,院内控感措施,门诊患者一人一室一诊,住院病人及陪护一周两次核酸检测,医护人员一周两次(重点岗位两天一次)核酸检测,一天两次消毒。市场、超市、加油站、饭店、银行及通信网点,每日定时消毒。对学校全体教职工、在校生每天早、中、晚三次测量体温,进行日报告。

  加大疫苗接种范围,各行政村组织动员,中小学积极宣传开展对3-11岁人群的疫苗接种。对第三针加强针的接种事项在微信群积极转发,营造疫苗接种的良好氛围,为疫情防控建立“免疫墙”。

  建立健全户厕改造档案,“一户一档,一村一册”,实现改造可追溯,可监管。调整户厕后期管护领导小组,建立村级管护队。明确每户户厕负责人,张贴标识牌,标明相关责任人的联系方式,做到让群众能反映、能解决、能满意。强化监督考核,形成工作合力。根据各村后期管护情况进行督查抽查,对工作不力的提出批评,严重的要追责问责。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定期进行检查指导,各村发现问题及时向乡政府反映,要切实发挥综合组织、协调推动作用。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改变农民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让老百姓改“被动”为“主动”。

  下一步郑家集乡将与省农科院联系建设稀有菌菇种植基地,并与在外成功人士张文平等人联系,吸引一批河北精密机械加工企业,尽快入驻县工业园区,发展壮大机械加工业。

  加强对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元月至今,对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进行开展大排查9次,小排查18次,进一步加强乡村两级矛盾调解委员会建设,找准切入点,及时处置突发矛盾、化解信访突发事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特别关注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建立健全常态化排查化解工作机制,确保信访稳定和“零上访”。

  深入推进“四治融合”工作,一是推广使用微信、微博、政务服务终端等新时代媒体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用智能化“小程序”解决“大事情”;加大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对全乡摄像头进行全面排查整改。二是行政村按照“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原则,深入实施“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探索建立健全村民主提事、议事、理事、办事等制度,让居民自主管理“家务事”。三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深化“七五”普法活动,提升群众法治观念,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四是加大思想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成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法律顾问承包到村为干部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和咨询。建立了郑家集乡社区矫正工作群,用微信定位和手机定位加强人员管控,今年对我乡2名“重症精神障碍患者”重点监控,做到监护到位、管理到位、资料到位,未出现危害、破坏现象。

  加大反网络电信诈骗宣传,通过入户走访、微信平台宣传等方式提高群众防诈骗意识;组织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入户宣传,指导国家反诈APP的下载注册,同时把国家反诈中心的注册进度与目标管理挂钩,奖励先进,惩戒落后。

  四、工作亮点及经验做法

  今年郑家集乡工作开展紧跟县委、县政府工作基调,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在县委、县政府“12345”工作机制的指导下,紧抓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全乡发展。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核心战斗力。下一步借鹿亳快速通道建设为契机,通过市场化运作,联系龙头企业投资农旅文旅产业,建设鹿亳一体的农旅文旅产业园。我乡深入落实县委、县政府人居环境打造工作,乡村两级全面推进,村两委干部积极动员,把郑家集乡换了个新面貌,并在县第三季度乡村振兴观摩活动中,取得了较好的名次,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老百姓的充分认可。

  五、下步工作打算

  按照市党代会提出的“三标”“六增”“六坚持”,在县委、县政府“12345”工作机制指引下,郑家集乡落实“二二二四”工作,即双优:班子建设优,村集体积累优;双美:村容村貌美,户容户貌美;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群众安全感指数明显提升;四个工作组:班子建设组,村级集体组,人居环境打造组,社会治理组。

  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一年打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大发展。今年在强力推进道路建设的基础上,彻底消灭清除“四大堆”。今年实施“通村入组”、农村农业项目的基础上,明年加大群众集资力度,彻底消灭交通瓶颈短板。人居环境全域打造,向马铺先进乡镇看齐。工业上在返乡创业园上加大招商力度,吸收河北固安及浙江余姚机械加工项目入驻,在工业上向涡北看齐,将郑家集乡打造成机械加工之乡。农业上推广菊花种植,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向宋河看齐,促使郑家集乡基础设施及工农业大发展。借助鹿亳快速通道契机,加快与亳州产业融合,引进药材加工项目,与十八里万亩花海相呼应。打造急三道河沿河观光,道路两侧种植格桑花。在刘小庙、王竹园、周楼、大张营行政村打造农业观光项目。以孙楼孙氏祠堂为依托打造姓氏文化园。沿太清至郑集沿线打造打造最美乡村公路,沿线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全面提升,使郑家集实现撤乡设镇目标。成为农业特色突出,生态旅游兴旺,基础设施完善,工业优势明显,历史文化深厚,党建亮点呈现,群众幸福安康的乡村振兴典范。

党政综合办公室 0394-7290018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提高政治思想和理论水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2.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参谋作用、助手作用、提供信息作用、协调组织作用,为党委、政府献计献策。

3.严格按照公文处理办法,及时做好文件的收发、登记、

4.保守秘密,认真做好各种会议的会务安排,负责记录、整理和保存各种会议资料。

5.协调领导与领导、领导与部门、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关系,督促检查各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反馈信息。

6.认真做好考勤、车辆、食堂等后勤管理工作,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做好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

7.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乡纪委

1.维护党章、党纪,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

2.负责党委和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开展党风党纪和廉政勤政教育。

3.对乡党委及其成员进行党章范围内的监督。

4.受理对党的组织、党员违法违纪行为的检举、控告。

5.调查处理党的组织、党员违法违纪案件与其它重大问题,按照规定提出处理建议,或者决定与取消对党员的纪律处分。

6.受理党员不服党纪处分的申述。

7.做好纪检信访工作。

8.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及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乡武装部

1.接受上级军事部门和党委、政府的领导,负责组织军事、兵役工作。

2.根据上级军事部门的指导和要求,负责兵役登记、兵员征集、退伍军人预备役登记统计、民兵整组、民兵军事训练等工作。

3.组织和发动民兵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发挥民兵在“三个文明”建设重骨干带头作用。

4.平时负责组织民兵担负重大抢险救灾、备战、治安任务;战时负责组织民兵参军参战、保卫后方、支援前线等任务。

5.协同民政部门做好军烈属优抚工作和退伍军人人才开发使用工作。

6.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及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乡综治办公室

1.贯彻执上级有关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方针 、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度并落实综合治理工作计划。

2.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督促各类有关部门,共同解决辖区内突出的治安问题。

3.健全乡、村两级治保、调解网络组织,加强信息反馈,抓好“四防”,确保平安。

4.组织、协调、指导和督促社会有关部门、村委会开展综治工作。

5.及时处理各类民间纠纷,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接待调处工作。

6.加强对外人口的管理,开展企业内保工作和两劳人员的帮教工作,强化社会治安。

7.承办乡党委、政府和上级交办的其他有关事项。

乡派出所

维护好辖区内治安稳定、查处、侦破辖区各类治安案件、一般刑事案件,保一方平安,负责户籍变更工作。

乡司法所

1.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参与调解疑难、复杂民间纠纷。

2.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

3.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4.组织开展基础性依法治理工作,为乡人民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

5.协助基层政府处理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6.引导和协助法律援助工作。

7.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8.承担社区矫正日常工作。

9.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对归正人员的帮教安置工作。

10.完成上级司法机关和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乡财政所

1.实行综合财政预算,加强乡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统一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办理乡预算内外资金和各项专项资金拨款,监督资金的使用,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契税、耕地占用税征收管理;

3.村财乡代管;

4.各项涉农补贴发放、管理。

乡计划生育办公室

1.负责辖区内人口与计划生育。

2.负责辖区计划生育的统计工作

3.负责辖区内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宣传工作。

4.负责辖区内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

5.负责辖区内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

6.负责辖区内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7.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及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乡劳动和社会保障所

1.宣传贯彻执行《劳动法》及国家,地方关于劳动保障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依法维护劳动组织的合法权益。

2.办理核发《再就业优惠证》、《社区就业服务证书》,并开展与两证相关的工作,为自谋职业的下岗失业人员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提供有关服务。

3.负责辖区劳动力资源统计(做好月报、季报、年报)和劳动保障信息网络建设工作,建立劳动保障数据库,收集和提供劳动力供求信息,为辖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培训,职业介绍等服务。

4.根据乡村发展规划,结合辖区实际、开发就业岗位,兴办就业实体,组织实施就业工作。动员组织未能继续开学的新成长劳动力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组织开展就业服务。

5.负责社会保障咨询服务,协助有关部门在退休人员中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开展党组织活动。

6.督促就业实体签订劳动合同。

7.负责辖区内无单位依托人员的档案管理。

8.完成上级劳动保障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任务。

乡民政所

1.做好民政对象的来信来访工作。

2.做好城乡和农村低保、大病救助等的审核上报工作。

3.做好优抚和救灾救济工作。

4.做好残联工作。

5.抓好为民办实事的组织、协调和统计工作。

6.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及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乡国土所

负责辖区土地管理、清理、登记和统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解决土地纠纷,配合协助上级做好工作。

乡文化服务中心

1.负责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繁荣群众文化体育事业,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工作。

2.负责管理和利用乡文化广播基础设施和活动场所。

3.负责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设相关工作。

4.承办乡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安排的其他工作。

乡安监站

1.宣传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安全生产方针政策。

2.监督检查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情况;

3.在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中,发现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或事故隐患,应当及时上报并予以纠正或者责令限期整改。

4.承办乡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安排的其他工作。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24 22: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