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镇概况


   河南省第一批重点示范镇2015年8月,河南省政府选择玄武镇。

   全国重点镇2014年7月,玄武镇被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七部委确定为。

  鹿邑县玄武镇位于县城西北部26公里处,北与商丘市柘城县接壤,南临311国道和许亳高速,省道老沈线从镇区穿过,全镇区域面积34平方公里,辖31个行政村:前庄村,王桥村,操庄村,桥北村,王口村,刘花棚村,解楼村,胡集村,李大楼村,二门赵村,崔堂村,后皇村,后刘村,前王村,潘庄村,明郭村,梁楼村,董楼村,李古同村,郝庄村,大朱村,柏木岗村,关庄村,余里村,孟庄村,时口,西小庄村,马庄村,西北村,东头村,大陈村。5个办事处,耕地5.4万亩,人口6.1万人,党支部40个,党员930名,政府干部161人,其中在职109人,离退休52人,在职班子成员8名,科级干部12名,行政在编32人,事业在编40人,退伍兵37人,1993年被省政府命名为“中州名镇”,2003年被国家发改委、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定为“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2005年,全镇完成国民生产总值122807万元,农业产值13983万元,工业产值352689万元,固定资产投资26400万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07万元,农民人均收入2596元。

  经过20多年的发展,该镇现已形成皮革、皮鞋、制药、家具四大支柱产业和以建筑、建材、化工、酿酒、运输、养殖和面粉加工等七大产业为主体的企业群体,其中龙头企业4家,骨干企业16家,小企业142家,培育出了河南鞋城皮革集团(全省百强企业第35名)和辅仁集团(全省百强企业第33名)两个年产值近20亿元的大型企业。其中鞋城皮革集团完成产值19.4亿元,实现利税1.5亿元,出口创汇3700万美元,且跻身于中国大企业集团千强榜,被中国乡镇企业协会评定为“中国最具生命力民营企业”;辅仁集团控股资金达22.1亿元,完成产值24.5亿元,实现利税2.9亿元,医药综合能力居全省第一,制剂生产能力居全国第一,旗下的辅仁堂制药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并已公告,“宋河”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

  “十四五”期间工作谋划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工作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践行乡镇工作“三结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强镇富民为中心任务,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以县委确定的“12345”工作机制为抓手,着力提高绿色可持续发展水平,着力增强创新发展能力,着力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富有贾滩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建设经济行稳致远、政治清朗开明、社会安定和谐、生态优美秀丽、文化繁荣兴盛的平安玄武、富裕玄武、美丽玄武、智慧玄武。

  (二)发展定位

  将玄武镇放置于全县、全市、全省乡镇大盘子中进行审视和发展,着力围绕平安玄武、富裕玄武、美丽玄武、智慧玄武“四个玄武”创建,在“十四五”期间,把玄武镇建设成为全县交通重镇、物流要镇、商贸强镇、宜居名镇、特色小镇。

  (三)工作理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一切,为了一切人民,凝心聚力谋发展,群策群力保稳定,不遗余力惠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让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四)工作思路

  紧紧围绕“一区一镇一产业,三河三沟三长廊,工农商旅齐发展,乡村振兴创亮点”的发展思路,引领全镇上下“作风大转变,招商大突破,环境大改观,安全大提升,民生大改善”,让一切创新的元素竞相汇聚,让一切创业的人才竞相发展,让一切创造的资本竞相聚集,让一切“双创”的成果竞相展现,促使全民创业、创富、创强,做到富民强镇。

  党政综合办公室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提高政治思想和理论水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2)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参谋作用、助手作用、提供信息作用、协调组织作用,为党委、政府献计献策。

  (3)严格按照公文处理办法,及时做好文件的收发、登记、

  (4)保守秘密,认真做好各种会议的会务安排,负责记录、整理和保存各种会议资料。

  (5)协调领导与领导、领导与部门、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关系,督促检查各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反馈信息。

  (6)认真做好考勤、车辆、食堂等后勤管理工作,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做好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

  (7)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综治办公室

  (1)贯彻执上级有关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方针 、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度并落实综合治理工作计划。

  (2)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督促各类有关部门,共同解决辖区内突出的治安问题。

  (3)健全镇、村两级治保、调解网络组织,加强信息反馈,抓好“四防”,确保平安。

  (4)组织、协调、指导和督促社会有关部门、村委会开展综治工作。

  (5)及时处理各类民间纠纷,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接待调处工作。

  (6)加强对外人口的管理,开展企业内保工作和两劳人员的帮教工作,强化社会治安。

  (7)承办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交办的其他有关事项。

  民政所

  负责优待抚恤、退伍安置、救灾救济、城乡低保、民间组织管理、行政区划与地名管理、收养登记、殡葬改革与管理、残疾人工作等工作。

  财政所

  (1)实行综合财政预算,加强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统一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办理镇预算内外资金和各项专项资金拨款,监督资金的使用,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契税、耕地占用税征收管理;

  (3)村财乡代管;

  (4)各项涉农补贴发放、管理。

  计划生育办公室

  (1)负责辖区内人口与计划生育。

  (2)负责辖区计划生育的统计工作

  (3)负责辖区内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宣传工作。

  (4)负责辖区内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

  (5)负责辖区内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

  (6)负责辖区内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7)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及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劳动保障所

  (1)宣传贯彻执行《劳动法》及国家,地方关于劳动保障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依法维护劳动组织的合法权益。

  (2)办理核发《再就业优惠证》、《社区就业服务证书》,并开展与两证相关的工作,为自谋职业的下岗失业人员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提供有关服务。

  (3)负责辖区劳动力资源统计(做好月报、季报、年报)和劳动保障信息网络建设工作,建立劳动保障数据库,收集和提供劳动力供求信息,为辖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培训,职业介绍等服务。

  (4)根据镇村发展规划,结合辖区实际、开发就业岗位,兴办就业实体,组织实施就业工作。动员组织未能继续开学的新成长劳动力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组织开展就业服务。

  (5)负责社会保障咨询服务,协助有关部门在退休人员中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开展党组织活动。

  (6)督促就业实体签订劳动合同。

  (7)负责辖区内无单位依托人员的档案管理。

  (8)完成上级劳动保障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任务。

  司法所

  (1)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参与调解疑难、复杂民间纠纷。

  (2)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

  (3)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4)组织开展基础性依法治理工作,为镇人民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

  (5)协助基层政府处理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6)引导和协助法律援助工作。

  (7)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8)承担社区矫正日常工作。

  (9)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对归正人员的帮教安置工作。

  (10)完成上级司法机关和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2 22: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