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皮溜镇概况


  王皮溜镇位于鹿邑县城东南10公里处,坐落于白沟河畔。东邻安徽省亳州市,南邻郸城县,西接观堂镇,北与卫真办事处接壤。27个行政村(居委会)140个自然村,第七次人口普查全镇总人口7.2万,32个党支部1396名党员(含预备党员),耕地7.8万亩。主要作物有小麦、玉米、中药材等,支柱产业是建材、家具、鞋服加工及食品加工。王皮溜镇文旅资源丰富,有栾台遗址(距今有5000多年历史)、华佗庙、武庄遗址、新四军留守处等历史遗迹,全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我镇占3处。全镇9个贫困村,占全县105个贫困村的近十分之一,已于2018年底全部脱贫退出(其中普园村于2015脱贫,张寨、陈洼、刘大庄和龚店四个村于2016年脱贫,小安和姚庄两个村于2017年脱贫,小厂和闫枣园于2018年脱贫)。

  2022年,王皮溜镇主要谋划了以下几个项目:

  1.年加工1000吨面包建设项目。该项目由河南乐尚食品有限公司在王皮溜镇张寨行政村李牌口投资建设,计划投资2600万元,占地10亩,总建筑面积为3550平米,2个生产车间,三条生产线,主营食品生产与食品经营(销售预包装食品和散装食品)。营业执照已于2021年3月办理,项目于5月14日在县发改委备案,厂房已基本建好,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没有投产,计划明年初添置机器设备,投产纳税。

  2.王皮溜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即围绕刘大庄新四军留守处、李堆栾台遗址、马庄武庄遗址、张斌营华佗庙等文旅资源,建设旅游文化产业园。借鉴亳州旅游发展经验,发展乡村旅游业,将李堆的栾台遗址、张斌营华佗庙、马庄武庄遗址和刘大庄新四军留守处等历史遗迹,打造一条乡村旅游线路,让正在规划建设的新四军留守处旅游产业园成为我县红色旅游的名片,让彭雪枫将军在刘大庄抗战的故事宣传出去,让栾台龙山文化、武庄新石器时代文化等传播出去,同时通过发展销售纪念品、民宿和特色美食等行业,带动周边的群众发展致富。目前,县委宣传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已对刘大庄新四军留守处开发项目进行了前期调研论证,退役军人事务局已绘就规划施工图纸,一期计划投资500余万元建设刘大庄新四军第六纵队留守处重建项目。

  3.普小金银花加工项目。该项目是由普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具体开发的项目,该公司是一家集中药、农业种植、加工、销售、技术培训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发展的多元化企业,注册资金800万元,于2021年5月12日成立,厂区占地4350平方米,厂房2450平方米。一期项目已建成,并在全县第二季度项目观摩中被观摩;二期项目正在开工建设,2022年可进一步扩大产能。公司持续深耕中草药种植发展,在生产环节坚持持续创新,以药材种植基地为主体,公司+农户双营体系为辅助,流转土地种植金银花360亩,年产值570万元,为周边农户提供超过200个就业岗位。

  4.张庄艾草种植加工基地建设项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后,让经历了20多年发展的艾草产业逐步升温。位于王皮溜镇张庄行政村的鹿邑众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艾产品经营企业,配套最新专用作业设备用于机械化种植艾草,现已流转土地800余亩种植艾草,也是优质高纯度艾草种植基地。该项目一期计划投资200万元,用地12亩(国土部门已进行实地勘测,土地为性质为空闲宅基地、林地及一般耕地),新建厂房2000平方米,艾草储存棚600平方米,新进艾草加工设备一套,用于艾绒提取,生产艾香、艾条、艾叶精油等艾草制品,目前艾草产品市场需求旺盛,前景广阔。

  综治办

  职责是贯彻执行上级综治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和各项措施,指导各村、居委会落实综治工作;指导各村、社区、辖区公共单位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经常组织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对重点部位开展专项整治,净化社会环境;负责巡逻队伍的管理工作,协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两劳”帮教安置和法制宣传等相关工作。

  信访办

  职责是承办党委、政府和上级领导交办的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领导批示件的落实情况,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办理和落实;协调处理镇内的重要信访问题;根据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检查、指导各村委会的信访工作。

  文化站

  职责是组织和引导农村文化社区文化、广场文化、镇文化、家庭文化等群众文化的健康发展,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运用各种文化艺术手段以及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科学教育、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和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推进“三个文明”建设的发展,构建和谐社会。

  计生办

  职责是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条例》;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执行、落实上级政府及主管部门下达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好人口计生统计和业务台账,掌握人口计生工作动态,及时向党委、政府和领导小组汇报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为育龄群众提供优质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生殖保健服务。

  统计站

  职责是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组织开展辖区内统计工作;组织领导和协调本镇区域内的统计工作,完成国家统计调查和地方调查任务。组织指导本镇辖区内单位的统计工作,督促、指导本辖区各单位统计队伍和统计基础工作建设。

  安监站

  职责是宣传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安全生产方针政策,负责承办乡镇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日常事务;在乡政府领导和上级安监部门的指导下,根据县级安监部门的委托,组织、协调本辖区内的安全生产工作。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8 22: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