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清宫镇概况


 太清宫镇隶属于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地处鹿邑县东部,东、东南与安徽省亳州市十八里镇相连,南与郑家集乡王皮溜镇接壤,西南与谷阳街道、卫真街道相接,西、西北接卫真街道,北傍涡河与安徽省亳州市安六镇毗邻,东北与亳州市十八里连,西距鹿邑县城5千米,G311国道横穿全境。

太清宫镇下辖10个居委会、9个行政村:曲仁里村居委会、大贺居委会、八里居委会、陈楼居委会、黄王居委会、营子寨居委会、周元居委会、薛小居委会、晏庄居委会、怀溜居委会、四羊行政村、后双行政村、后刘行政村、大梁行政村、怀楼行政村、薛楼行政村、大崔行政村、蒋营行政村、小怀行政村,共99个自然村,108个村民组。镇域面积44平方公里,总人口5.3万人,耕地面积5.1万亩;镇区面积3平方公里,人口7200人。

中国春秋时期著名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诞生于此,是河南省涡河湿地公园所在地,1994年,太清宫镇被河南省建设厅命名为“中州名镇”,2001年,太清宫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太清宫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2015年太清宫镇太清办事处被省旅游局授予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村,2016年太清宫镇被河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确定为全省中心镇规划示范引导点。

目前,太清宫镇以后双行政村为核心的占地1500亩观光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已初具规模,是集高效、生态、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可供游客体验现代农业和乡村风情;以涡河湿地公园良好生态环境和多样化湿地景观资源为基础,以湿地的科普宣教、湿地功能利用、弘扬湿地文化等为主题的涡河省级湿地公园的建成,进一步丰富游客体验户外活动;位于大贺行政村占地1800亩的森林公园以及大贺鞭赶桃种植园,可供游客充分体验悠闲的城市森林公园旅游乐趣;正在建设的陈抟故居、建成后,可供游客进一步体验老子道教文化。

伴随着老子文化的传承、挖掘和发展,而今太清宫镇悄然崛起。老子故里、道教祖庭、道德真源、李姓之根之基底,为太清宫奏出仙乐新韵,将太清宫镇打造成为老子思想传承文化教育基地,看、玩、吃、住、养生一体化的活动乐园。


党政办公室

主要职责:负责党的组织、宣传、纪检监察、统一战线、人民武装、妇联、共青团、精神文明建设和干部人事劳动管理工作;负责综合协调、政务监督、行政后勤、信访、文秘、档案、统计等项工作。承担人大闭会间的日常工作,指导群团组织开展工作。

经济发展办公室

主要职责:主要负责乡镇企业规划、管理、指导和服务工作,管理乡镇财政,指导并监督集体经济的财务管理,负责市场贸易、工商、物价监督、内部审计、粮食等工作。负责农、林、水、牧、副、渔备业的规划、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社会事务办公室

主要职责:负责民政、法制宣传教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负责建设规划、交通、土地管理使用、环境保护等项工作。主要负责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乡村文化、广播、教育事业的建设与管理,卫生防疫、计划生育等工作。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6 22: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