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铺镇概况

  一、马铺镇概况

  位于河南省鹿邑县城北15公里处,西邻商丘地区柘城县的起台镇,东与安徽省亳州市毗邻,南接涡北镇,北与宋河镇和商丘市睢阳区接壤。全镇东西宽10公里,南北长14.5公里,地域面积65平方千米。全镇共有25个行政村,114个自然村,总人口52654人,总耕地面积60658.959亩。

  马铺镇结合今年“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全镇上下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镇域经济稳步发展,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现将我镇工作汇报如下:

  二、主导产业及产业发展

  持续推进整乡“一村一品”建设。立足“农”字,扩大土地流转规模,以特色农业种植为农业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积极引导完楼完美桃种植品质创新和品种种植,引进新的品种和其他水果种植,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和种植品种,发展特色农业经济。积极推进“黄瓜小镇”建设,在段庄蔬菜种植的基础上,推进黄瓜品种提升,种植优质高效黄瓜品种,提升规模效益和品质效益,创建马铺黄瓜绿色有机品牌,以品牌效益提升以黄瓜为代表的马铺镇蔬菜特色经济效益,实现马铺镇蔬菜种植的换代升级,做成在豫东有一定影响力的蔬菜种植基地。积极推进中药材种植,引导群众建立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打破亳州对我镇中药材价格垄断和话语权,提升马铺镇中药材种植的形象和价格话语权,保障种植户的基本权利,提高中药材种植规模效益。持续推进整乡整村授信。进一步加强与县农商行的联系与合作,积极推进农商行提高整村授信的范围和水平,扩大群众受益面,提高授信额度,积极引导群众用好整村授信政策,用活授信贷款资金的使用,推进特色种植和返乡创业,推进产业发展。持续推进整乡项目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坚持党建引领,打牢经济基础”“做厚工业基础”的指导,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不动摇,继续开展建强基层党支部、壮大村组集体经济的“双强村”创建,以“双强”带多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补短板、办实事,推动全年工作统筹谋划,为项目建设打牢环境基础,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继续实施“一村一厂房一项目”建设。在原有基础上,加大对行政村的奖补力度,积极推进一村一厂房建设,筑巢引凤,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导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发展反向经济,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和集体经济同步发展。

  面粉产业园和元和观酒厂改制盘活。依托郭记面业和永强面粉,打造面粉产业园平台,把面粉加工与优质品种小麦种植相结合,提升小麦种植规模化、结构化,高水平推进“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种植-加工-销售的闭环产业链发展,推进元和观酒厂改制利用,盘活闲置资源,筑巢引凤,吸引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引进外来资本,利用元和观酒厂原址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服装加工等加工企业,打造马铺的创业基地、产业发展基地,为马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下一步工作谋划

  依托许庄田园综合体、缘九花都田园综合体建设,利用惠济河、明镜沟、太平沟的水系连通和自然田园风光,把特色农业与乡村观光旅游相结合;同时,充分挖掘以农耕文化、民族文化、村史文化为特色的乡村文化,为农旅产业发展注入文化之魂,推进农、文、旅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豫东特色农文旅小镇。树立标杆,找到对标学习目标,一是近期目标是禹州市浅井镇。学习浅井镇在现代农业发展和现代农村建设的先进经验,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基础。二是远期学习目标:浙江省安吉县下荒坪镇。以天荒坪镇为标杆,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的同时,破解农村发展中的短板,发展特色产业,依托丰富的水系资源,融入马铺特有的人文文化,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在全县推进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作表率。

党政综合办公室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提高政治思想和理论水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2)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参谋作用、助手作用、提供信息作用、协调组织作用,为党委、政府献计献策。

(3)严格按照公文处理办法,及时做好文件的收发、登记。

(4)保守秘密,认真做好各种会议的会务安排,负责记录、整理和保存各种会议资料。

(5)协调领导与领导、领导与部门、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关系,督促检查各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反馈信息。

(6)认真做好考勤、车辆、食堂等后勤管理工作,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做好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

(7)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综治办公室

(1)贯彻执上级有关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方针 、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度并落实综合治理工作计划。

(2)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督促各类有关部门,共同解决辖区内突出的治安问题。

(3)健全镇、村两级治保、调解网络组织,加强信息反馈,抓好“四防”,确保平安。

(4)组织、协调、指导和督促社会有关部门、村委会开展综治工作。

(5)及时处理各类民间纠纷,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接待调处工作。

(6)加强对外人口的管理,开展企业内保工作和两劳人员的帮教工作,强化社会治安。

(7)承办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交办的其他有关事项。

民政所

负责优待抚恤、退伍安置、救灾救济、城乡低保、民间组织管理、行政区划与地名管理、收养登记、殡葬改革与管理、残疾人工作等工作。

财政所

(1)实行综合财政预算,加强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统一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办理镇预算内外资金和各项专项资金拨款,监督资金的使用,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契税、耕地占用税征收管理。

(3)村财乡代管。

(4)各项涉农补贴发放、管理。

计划生育办公室

(1)负责辖区内人口与计划生育。

(2)负责辖区计划生育的统计工作

(3)负责辖区内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宣传工作。

(4)负责辖区内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

(5)负责辖区内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

(6)负责辖区内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7)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及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劳动保障所

(1)宣传贯彻执行《劳动法》及国家,地方关于劳动保障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依法维护劳动组织的合法权益。

(2)办理核发《再就业优惠证》、《社区就业服务证书》,并开展与两证相关的工作,为自谋职业的下岗失业人员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提供有关服务。

(3)负责辖区劳动力资源统计(做好月报、季报、年报)和劳动保障信息网络建设工作,建立劳动保障数据库,收集和提供劳动力供求信息,为辖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培训,职业介绍等服务。

(4)根据镇村发展规划,结合辖区实际、开发就业岗位,兴办就业实体,组织实施就业工作。动员组织未能继续开学的新成长劳动力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组织开展就业服务。

(5)负责社会保障咨询服务,协助有关部门在退休人员中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开展党组织活动。

(6)督促就业实体签订劳动合同。

(7)负责辖区内无单位依托人员的档案管理。

(8)完成上级劳动保障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任务。

司法所

(1)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参与调解疑难、复杂民间纠纷。

(2)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

(3)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4)组织开展基础性依法治理工作,为镇人民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

(5)协助基层政府处理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6)引导和协助法律援助工作。

(7)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8)承担社区矫正日常工作。

(9)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对归正人员的帮教安置工作。

(10)完成上级司法机关和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文化站

(1)组织和引导农村文化社区文化、广场文化、镇文化、家庭文化等群众文化的健康发展,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一、运用各种文化艺术手段以及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

(2)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科学教育、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和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推进“三个文明”建设的发展,构建和谐社会。

统计站

(1)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组织开展辖区内统计工作。

(2)组织领导和协调本镇区域内的统计工作,完成国家统计调查和地方调查任务。

(3)组织指导本镇辖区内单位的统计工作,督促、指导本辖区各单位统计队伍和统计基础工作建设。

安监站

(1)宣传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安全生产方针政策。

(2)负责承办乡镇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日常事务。

(3)在镇政府领导和上级安监部门的指导下,根据县级安监部门的委托,组织、协调本辖区内的安全生产工作。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24 22: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