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店乡概况

  穆店乡穆店乡位于鹿邑县境中北部偏北地区,距鹿邑县城约12公里,南临311国道,西与玄武镇、邱集乡为邻;北靠涡河,与杨湖口镇隔河相望,南与赵村乡接壤。东西长12.5公里,南北宽9公里,面积63.94平方公里。

  穆店乡境内途经五条河流(沟渠),分别是:白沟河(红芋沟)流经长度2公里,八里河流经长度15公里,涡河流经长度10.8公里,鹿新运河流经长度3公里,闫沟河流经长度6公里,穆店乡党委、政府全面推行河长制,提升河流管理水平。结合县河流清洁百日行动,对全乡河流开展清洁行动,集中整治“乱堆乱放,乱倒乱弃、乱占乱建、乱围乱堵”等河流污染问题,实现无垃圾、无杂物、无违建和无漂浮物的“四无”目标,全面消除“垃圾河”现象,恢复河道自然生态,改善人居环境。

  穆店乡共辖宋辛居委会、刘百屯居委会2个居委会,黄庄行政村、小薛行政村、牛店行政村等34个村委会,127个自然村,6.19万人,5.97万亩耕地。全乡共有39个党支部,包括36个村级党支部和3个机关支部,共1140名党员。

  穆店乡政府位于穆店乡文化路中段,占地70余亩,内有行政办公楼一栋,综治中心、文化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信访办、财政所、劳保所、派出所、司法所、土管所、公务灶等所站办事点。

  穆店乡政府共有工作人员97名,其中副科级以上人员15人,行政人员27人,其中行政工人5人,事业人员70人,其中事业干部15人,事业工人55人(科级干部联系方式及分工附后)。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穆店乡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乡人民,以发展为主题,以学赶先进为动力,发展壮大工业主导产业。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功引进大尹新理念伞厂、四大王闫威门业、博达缝盘厂等一批以手工加工业为主的主导产业;二是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发挥区域优势,2016年新建我县唯一一个烟叶种植示范园区,总占地2600亩。三是加快土地流转进程,拉长产业链,全乡土地流转面积近2万亩。主要包括小薛辣椒、蔬菜种植、徐楼油料作物种植和优质良种种植、张店依托烟叶示范园区的烟叶种植,以及近年来的中草药种植。四是畜牧业发展势头良好。黄庄庆祥养殖小区年出栏近2000头,献礼养殖场分别在牛店行政村、杜大坑行政村建有厂棚,育有蛋鸡3万多只,张大庙养牛场年出栏达200头。

  农业方面穆店乡为典型的农业乡镇,全乡共有耕地5.97万亩。农业种植以小麦、玉米、大豆为主,近年来通过乡党委、政府正确引导经济作物种植蓬勃发展。其中具有代表性发展规模的有:张店、黄庄烟叶种植900亩,小薛、魏庄辣椒种植500亩,徐楼良种种植600亩,花生种植200亩,四大王大蒜种植400亩,小薛行政村建有高标准蔬菜大棚4座,宋庄行政村观光(采摘)果园占地200亩。

  人居环境方面近年来穆店乡党委、政府始终把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作为乡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来抓,尤其是针对乡主要道路沿线、贫困村人居环境改善、沿线河流的垃圾清理、主要街道农贸市场、马路经营、店外经营等方面进行了大力度整治。对农村各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解决了垃圾围村、围田、围路、围河问题。清除村内道路堆放的砖、砂石以及废弃的建筑材料和杂物。清除道路两侧、村内私搭乱建。清除主要道路两侧的杂草、杂物乱堆,拆除道路两侧的违章建筑。结合县开展“卫片执法”工作,对全乡范围内6处卫拍违规建筑进行彻底拆除,并进行了复耕。

  和县招标保洁公司签订合同,征聘保洁员,统一管理,乡政府配有专业宣传车,每周不定期进行宣传人居环境政策,并在乡主要干道,行政村悬挂标语、刷写墙体标语,向村民群众发放告知单。2018年穆店乡实行市场化保洁,36个行政村通过保洁公司验收,村村有环卫工,垃圾进行集中处理,保证了村民的人居环境。乡党委、政府实行“六村共建”示范带头工作,前期重点发展张店、四大王等行政村开展“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等六村建设打造工作,已取得一定效果,并积极安排其他行政村前往观摩评比,学习先进经验。

  精准扶贫方面乡党委、政府全面从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精神,狠抓精准扶贫工作。全乡共有四大王、大胥、张店三个贫困村。四大王行政村、大胥行政村、张店行政村已分别于2015、2016年、2017年实现了贫困村摘帽。

  穆店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51户1994人(含2014、2015年度),已脱贫511户1590人(含2014、2015年度),未脱贫户140户404人。2017年底,我乡新识别贫困户46户119人,返贫10户41人,脱贫36户124人,2018年新识别6户30人。

  根据区域划分,穆店乡已形成两大产业扶贫基地、车间,四个产业帮扶就业扶贫点。即东南部以四大王行政村为中心的大蒜种植帮扶就业扶贫基地和琦丰门业帮扶就业扶贫车间;西南部以万集村为中心的亿森服装帮扶就业扶贫点;北部以大尹庄村为中心的新理念伞业帮扶就业扶贫点;南部依托张店村烟业种植示范园区帮扶就业扶贫点;中北部以徐楼村为中心的宋威家庭农场种植帮扶就业扶贫点。贫困群众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距离基地、扶贫点远近,自由选择产业帮扶模式,或基地车间务工、或流转土地,或来料加工。

  截止目前,穆店乡坚持“打优势牌、建基地带、唱金融戏、鼓企业帮、走创新路”的发展思路,围绕“五大产业、采取‘六增模式’,做大做强产业扶贫,已经建设完成两大产业扶贫基地、车间,四个产业帮扶就业扶贫点,共带动贫困户64户,人均月增加收入1500元以上。

  医疗卫生方面穆店乡卫生院位于穆店乡卫生路1 号。卫生院下设有34 个村卫生室,52 名乡村医生,已建成标准化卫生室34所。穆店乡卫生院成立于1956 年,全院占地面积6700 平方米,建筑面积5400 平方米,业务用房面积约3700 平方米,在岗职工78 人,其中管理岗位4人、副主任医师1 人、主治医师2 人、执业医师5 人、执业助理医师12人、执业护士9人、检验技师(士) 2人、药师(士) 12人,本科学历2人,大专学历19人,中专学历57人。医院设有内科、儿科、外科、妇产科、中医科、中医理疗科、骨伤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超声科、放射科、检验科、心电诊断科、多普勒诊断科、公共卫生科、预防保健科等科室。开设病床60 张,各种医疗设备完善,如:X光机(CR) 、美国原装CT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球计数仪、多功能麻醉机、多普勒、深部热疗机、中药熏蒸机、骨密度检测仪等。开展的诊疗科目基本达到一级医院的标准。

  第四项问题:

  教育情况穆店乡现有中小学校、幼儿园33所,其中初中学校1所,小学26所(其中公立学校20所,民办小学6所),幼儿园6所(均为民办)。在校中小学生4756名(公立在校生),在园幼儿1725名。全乡教育工作由穆店乡中心学校管理和指导。

  全乡共有在编教师307人,特岗教师15人,教师专业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基本能够满足全乡教育发展的师资需求。

  目前,穆店乡教育形成了以公办学校为主,民办办学为补充,公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良好势头,教育事业健康稳步发展。

  第五项问题:

  穆店乡水厂位于刘百屯行政村刘百屯自然村,每天出水量1000吨水,覆盖全乡28个行政村。

  第十项问题:

  穆店乡交通仅一条线路,鹿邑县客运西站至穆店乡小厂集,每天正常情况下不低于单边24趟。

  总体发展设想:

  穆店乡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也不是那么便利,穆店乡近年在几任乡领导班子带领下,正在逐步改善,希望穆店乡能够建成村村通道路,街道环境美化,村庄人居环境宜居的美丽乡镇。

党政综合办公室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提高政治思想和理论水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2.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参谋作用、助手作用、提供信息作用、协调组织作用,为党委、政府献计献策。

3.严格按照公文处理办法,及时做好文件的收发、登记。

4.保守秘密,认真做好各种会议的会务安排,负责记录、整理和保存各种会议资料。

5.协调领导与领导、领导与部门、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关系,督促检查各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反馈信息。

6.认真做好考勤、车辆、食堂等后勤管理工作,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做好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

7.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乡纪委

1.维护党章、党纪,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

2.负责党委和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开展党风党纪和廉政勤政教育。

3.对乡党委及其成员进行党章范围内的监督。

4.受理对党的组织、党员违法违纪行为的检举、控告。

5.调查处理党的组织、党员违法违纪案件与其它重大问题,按照规定提出处理建议,或者决定与取消对党员的纪律处分。

6.受理党员不服党纪处分的申述。

7.做好纪检信访工作。

8.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及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乡信访办

1.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保证信访渠道畅通;反映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分析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制定有关政策规定的建议。

2.承办上级信访部门和领导交办的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领导有关交办、指示件的落实情况;向各乡镇和县级部门交办信访事项,并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

3.协调处理跨乡镇、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协调处理群众集体上访和异常、突发信访事件;协调、检查各乡镇和县级部门的信访和群众工作。

4.指导全县信访业务工作;总结推广单位、各部门信访和群众工作的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5.了解并掌握信访和群众工作队伍建设情况,组织信访干部的培训;指导信访工作部门信息系统建设。

6.负责信访工作的宣传和信息发布。

7.受理群众对县委、县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的批评、意见和建议。

8.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乡武装部

1.接受上级军事部门和党委、政府的领导,负责组织军事、兵役工作。

2.根据上级军事部门的指导和要求,负责兵役登记、兵员征集、退伍军人预备役登记统计、民兵整组、民兵军事训练等工作。

3.组织和发动民兵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发挥民兵在“三个文明”建设重骨干带头作用。

4.平时负责组织民兵担负重大抢险救灾、备战、治安任务;战时负责组织民兵参军参战、保卫后方、支援前线等任务。

5.协同民政部门做好军烈属优抚工作和退伍军人人才开发使用工作。

6.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及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乡综治办公室

1.贯彻执上级有关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方针 、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度并落实综合治理工作计划。

2.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督促各类有关部门,共同解决辖区内突出的治安问题。

3.健全乡、村两级治保、调解网络组织,加强信息反馈,抓好“四防”,确保平安。

4.组织、协调、指导和督促社会有关部门、村委会开展综治工作。

5.及时处理各类民间纠纷,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接待调处工作。

6.加强对外人口的管理,开展企业内保工作和两劳人员的帮教工作,强化社会治安。

7.承办乡党委、政府和上级交办的其他有关事项。

乡派出所

维护好辖区内治安稳定、查处、侦破辖区各类治安案件、一般刑事案件,保一方平安,负责户籍变更工作。

乡司法所

1.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参与调解疑难、复杂民间纠纷。

2.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

3.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4.组织开展基础性依法治理工作,为乡人民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

5.协助基层政府处理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6.引导和协助法律援助工作。

7.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8.承担社区矫正日常工作。

9.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对归正人员的帮教安置工作。

10.完成上级司法机关和乡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乡财政所

1.实行综合财政预算,加强乡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统一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办理乡预算内外资金和各项专项资金拨款,监督资金的使用,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契税、耕地占用税征收管理;

3.村财乡代管;

4.各项涉农补贴发放、管理。

乡计划生育办公室

1.负责辖区内人口与计划生育。

2.负责辖区计划生育的统计工作

3.负责辖区内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宣传工作。

4.负责辖区内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

5.负责辖区内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

6.负责辖区内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7.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及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乡劳动和社会保障所

1.宣传贯彻执行《劳动法》及国家,地方关于劳动保障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依法维护劳动组织的合法权益。

2.办理核发《再就业优惠证》、《社区就业服务证书》,并开展与两证相关的工作,为自谋职业的下岗失业人员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提供有关服务。

3.负责辖区劳动力资源统计(做好月报、季报、年报)和劳动保障信息网络建设工作,建立劳动保障数据库,收集和提供劳动力供求信息,为辖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培训,职业介绍等服务。

4.根据乡村发展规划,结合辖区实际、开发就业岗位,兴办就业实体,组织实施就业工作。动员组织未能继续开学的新成长劳动力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组织开展就业服务。

5.负责社会保障咨询服务,协助有关部门在退休人员中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开展党组织活动。

6.督促就业实体签订劳动合同。

7.负责辖区内无单位依托人员的档案管理。

8.完成上级劳动保障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任务。

乡民政所

1.做好民政对象的来信来访工作。

2.做好城乡和农村低保、大病救助等的审核上报工作。

3.做好优抚和救灾救济工作。

4.做好残联工作。

5.抓好为民办实事的组织、协调和统计工作。

6.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及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乡文化服务中心

1.负责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繁荣群众文化体育事业,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工作。

2.负责管理和利用乡文化广播基础设施和活动场所。

3.负责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设相关工作。

4.承办乡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安排的其他工作。

乡安监站

1.宣传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安全生产方针政策。

2.监督检查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情况;

3.在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中,发现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或事故隐患,应当及时上报并予以纠正或者责令限期整改。

4.承办乡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安排的其他工作。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23 22: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