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中的小城

发布时间: 2016年07月14日 10:55 字体: 分享:      

细雨如织,漫步在鹿邑的街巷中,一间间店铺紧紧相连,商品琳琅满目。远处不时传来汽车鸣笛的声音,高楼林立,一片繁华的景象。只因近日下着绵绵细雨,路上行人稀少,给这座本就优美的城市添了几分幽静,这使我更有兴趣去欣赏这座美丽的城市——我的家乡鹿邑。

犹记当年从绿树红花的乡间初至这座热闹非凡的城市。我原以为,鹿邑县城虽不能寻幽有名,但也算得上是访古有迹,应该差不到哪去吧!然而拥阻的人潮,飞溅的泥水,污河中散发来的腐臭味……都让我爱她不起。抵达小城东郊的太清宫,映入我眼帘的,是斑驳的大门,破败的城墙,这完全覆盖了我对这座小城的美妙的想象,我不禁疑问,这还是我所热爱的家乡吗?

而现在,展现在我眼前的是一个诗意迷人的城市。干净整齐的街道,路旁绿意横生,鳞次栉比的高楼,夜晚灯火通明。今日金碧辉煌的太清宫,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在一梁一柱间诉说着曾经的沧桑,于缕缕雨丝中摇曳一份古典的情怀,更显灼灼其华。此去经年,再也望不到那灯火昏暗的街道,那拥挤堵塞的交通,那污浊不堪的河流,那残垣断壁的太清宫,所有的这些都随着时光流逝而远去。

小城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东面新修缮的太清宫和明道宫,北面兴起的一百多家工厂,西面新建的教育园区,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道路两旁绿意盎然的绿化带,行走其间,忽想起十几天前举行的万人长跑比赛,那场面非常壮观。细雨缠绵而落,空气中夹杂着一股绿草的清新,使人心意舒畅。那是之前的小城无法比拟的。这要完全得益于这一年来的“五河治理”。

行走于街巷间,目光所及之处总有一两个公园亦或游乐园。人们工作之余,去游玩一番,放松心情,颇有韵味。只是今日较为清静,往日即便是已至傍晚,也依旧灯火摇曳,人影幢幢。

走着走着便累了,想找一处景致歇息一番。不知不觉已至新一高门前,这也是一所新建的学校,坐落在小城的西北方,远离了车辆的喧嚣。粉墙低,桃花照眼,校园里芳草碧连天。行走其间,花弄一身香,风惹一点凉,譬如世外桃源。

楼层传来琅琅书声,我不禁遐想万千,家乡小城发生的巨变,殊不知,要多少人的刻苦努力,多少人的汗水挥洒,才能成就今天的林林总总,正所谓成就来之不易,还望我们能够珍惜并爱护她。

登上楼台,借着朦胧细雨,远眺这座在烟雨的小城,不禁诗意大发:

登上楼台,苍穹如拭,雨帘不掩繁荣。喜爱麦菽千重浪,车如流水马如龙。

烟雨楼台,桃花绯红,万家灯火通明。莫怪小城美如画,汗水交汇在其中。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