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公安局“三优化”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08日 14:55 字体: 分享:      

  自“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鹿邑县公安局主动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抓实“窗口服务、网上服务、执法服务”三个环节,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优化窗口服务

  紧贴群众、企业办事时间、方式需求,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极大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实现即办件当场办结率、承诺件按时办结率100%和办件零延误、民警零违纪、群众零投诉的工作目标。

  在交通管理服务方面,配备了业务办理查询机、叫号机、宣传显示屏、高拍仪、机动车自助选号机、自助违法处理等设施,实现了窗口“一次排队、一次办结”。同时,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简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手续,缩短办事时限,以前要求3个工作日办结的,缩短为1个小时办完,驾驶证业务更是提高到只要到窗口10分钟就可以办结。

  在公章刻制服务方面,全面停止收取公章制作单位入网费、服务费,由政府统一买单,落实公章刻制企业进驻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公章刻制受理窗口,张贴办事指南和流程,压缩印章刻制时间,实现0.5个工作日出章。

  优化网上服务

  依托“平安周口”微信公众号等服务平台,大力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速核发”的“互联网+公安政务”模式。

  在户籍业务办理服务方面,率先受理省外异地证、省内异地证、本县跨乡镇异地证补领、换领业务,9月份,共受理省外异地证18个,省内异地证132个。推出居住证“线上线下”办理服务,通过“平安周口”微信公众号增设居住证“线上”快速核发业务,为企业外来务工人员上门办理暂住人口登记,9月份,共为企业员工核发网上申请办理居住证32个,主动上门服务企业办理居住证106个,受到了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好评。同时,对人才落户实行快捷办理,办事周期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内办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出入境管理服务方面,开通出入境24小时咨询电话0394-7533188和15346079696,接受群众咨询与企业投诉、意见、建议等。建立工作台账,对企业咨询、意见、建议和投诉进行登记。同时,提供自助设备和速递服务,增加紧急事项出国出境办证事由受理范围,为涉外企业、涉港澳企业商务人员因紧急事由出国出境以及出国出境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提供便利服务,有效服务企业人员出行。

  在易制毒化学品审批方面,对入网的31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实行全程网上办理,在企业提交申请后,经审核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审批,一次办好,不让企业多跑腿。

  优化执法服务

  树立执法司法和服务发展相统一、刚性执法和柔性化解相统一、依法办案与主动服务相统一的理念,既坚守法律底线,依法严打危害企业发展的违法犯罪,又讲究执法技巧智慧,灵活办案方式方法,合理把握执法尺度,最大限度保护企业合法利益。

  在规范涉企执法行为方面。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制度,对情节轻微、社会危害不大的涉企案件,尽可能采取调解的方式解决;严格把握政策法律界限,对企业法定代表人审慎使用拘留、逮捕、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查办案件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

  在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方面,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建立涉企案件快侦快诉和跟踪督办机制,依法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切实提高涉企犯罪案件侦办率和挽损率。活动以来,共立侵害市场主体案件13起,依法采取强制措施19人。近期,该局侦办一起涉企职务侵占案,通过缜密调查,一举将涉案的四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并成功挽回企业全部经济损失916万元,获得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受害企业的高度赞扬。

  在执法监督方面,认真核查群众举报投诉案(事)件,活动以来共接上级转办、领导交办案件9起,均已办结。同时依托网上督察系统,对活动以来执法预警的650条信息逐项开展核查调查,共发现2大类7个问题,其中接处警超期未处置问题3个,案件卷宗上传不及时问题4个,并在全局对办案民警予以通报,跟踪监督整改到位。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1/08 21:4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