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鹿邑:强化执纪监督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24日 04:51 字体: 分享:      

  近年来,河南省鹿邑县纪委监委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重要抓手,立足监督主责,紧盯营商环境难点、痛点和堵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助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开展“访千企 解难题”活动,提升企业满意度。坚持“项目为王、企业第一、服务第一、效果第一”的理念,通过实地走访、开展座谈、听取汇报等方式,重点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资金保障、招才用工、技术创新、营商环境、安全生产等12个方面的情况,对55家企业进行“点对点”式走访,发现问题24个,其中需要政府职能部门依法依规予以解决的突出问题18个,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3个,担当不够、履职不力问题2个,滥用职权、以权谋私问题1个。县纪委监委建立问题台账,向有关职能部门下发“督办函”,并对整改结果跟踪问效,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落实。截至目前,24个问题已解决22个。其中,对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问题已按相关程序予以处理。对市纪委监委交办的5个问题,涉及7个部门,下发7份监察建议书,督促问题整改。

  开展专项调研和治理,提升群众满意度。对涉及广大群众切身生活和企业急需解决的水、电、气、暖等焦点问题,县纪委监委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办公室组织发改委(物价办)、住建局(供水办、燃气办)、市场监管局等政府监管部门,根据《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从供气供暖供水企业的服务范围、服务标准、服务流程、办理时限、资费标准等五个方面,查摆问题,责成相关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并持续跟踪问效,打造规范合理的市场环境。

  加强监督检查,提升联审联批效率。县纪委监委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办公室加强对“三比三亮”工作的督查力度。截至目前,28家省市重点项目应办理事项162项,已办理126项,正在办理22项,其中受前置事项影响的有14项。

  查找症结,着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县纪委监委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率前期较低、“联合审图”“联合验收”协调机制不健全、工改系统中长期未上传审批流程图和办事指南、“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流于形式、浮于表面等问题,明确由纪委监委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办公室跟踪督办,督促相关部门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

  严肃执纪问责,作风建设更务实。县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法规落实到位情况、政务窗口服务质量纳入日常监督检查重点,通过实地走访、开展问卷调查、模拟办事、企业回访等方式,定期深入企业及涉企窗口服务单位,对重点环节、突出问题开展督查,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市场活力充分迸发营造良好环境。

  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健全服务企业专项督查、对破坏营商环境和侵害企业利益的行为督查问责、优化营商环境督查反馈等机制,持续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不作为不正确履职、乱作为滥用职权及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当得利等影响营商环境问题,狠抓反面典型,坚决消除各类隐性障碍和“潜规则”,依法惩治违纪违规行为,切实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1/08 21:4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