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开局"十四五":聚力高质量就业 夯实民生之本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5日 08:40 字体: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持续恢复,为稳定就业提供基本支撑,就业政策持续发力,稳住就业基本盘。

  今年1—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133万,同比增加12.2%,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不仅低于去年同期,也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基本稳定,脱贫劳动力务工总量持续增加。

  今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采取更精准的措施稳就业、保就业。一系列聚焦稳岗位、促创业的政策接连落地。《“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印发,明确“十四五”时期促进就业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推动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加快落地实施,向161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51亿元;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就业协作帮扶专项活动,实施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职业技能提升工程,进一步稳定脱贫人口务工规模。

  2021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909万。为了给高校毕业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各地出新招、出实招。在河南郑州,人社部门为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开启了一对一的线上面试,延伸服务链条。

  在稳定重点群体就业的同时,蓬勃发展的新业态也在不断拓宽就业空间,释放就业新活力。34岁的封海洋今年从一名外卖小哥转型成了配送车测试安全员。

  2019年以来,全国已有4批共56个新职业落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未来5年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等新职业人才需求规模庞大。

  随着新业态、新模式的持续加快发展,我国灵活就业规模达到2亿人,作为就业的生力军,灵活就业群体的劳动者权益保障备受关注。今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要完善多渠道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障制度,维护好卡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的合法权益。不久前,全国首个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中心在广西南宁正式揭牌,集中解决灵活就业人员劳务报酬纠纷中“难办、难认、难等”等维权难问题。

  目前,国家正在研究制定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兜底措施,推动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社保的户籍限制,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等工作,这也让灵活就业发挥吸纳就业“蓄水池”的作用更加显著。

  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让就业门路更宽广;强技能稳岗位,让就业的含金量更高。日渐完善的政策体系正护航就业行稳致远。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1/08 2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