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溺水悲剧事件当重视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1日 09:50 字体: 分享:      

  写此稿时,笔者在电脑上百度了“2021年溺水事件”字样,显示的页面和内容是令人惊讶和痛心的新闻:2021年“五一”假期的第一天,广西发生4起未成年学生溺水事件:5月1日上午9时许,贵港市港南区新塘镇1名12岁男生到岭蒙水库下水玩耍时溺亡;5月1日下午15时40分,贵港市港北区中里乡1名14岁男生溺水身亡;5月1日下午,百色市田东县1名中学生擅自下河游泳溺亡;5月1日下午17时左右,百色市乐业县幼平乡1名6岁留守男童私自下河游泳溺亡。还有就是,5月15日,江西景德镇乐平村,一天内连续发生了3起溺水事件,共造成3人溺亡,1人失踪。

  就这样,在这阳光明媚、生机勃发的季节,一条条生命嘎然失去。往年如此意外事故和悲剧的发生,给许多家庭和亲人带来了万分伤痛,但是更给当今世人敲响了警钟:孩童结伴外出游玩,时刻莫忘生命安全;农村“留守儿童”看管和隔代教育管理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平时无事时,莫到河道或河塘边走动。

  时值夏季,天气渐暖。连日来,笔者在许多农村基层采访时很担忧地看到,每到周末,成群的孩童们向久困牢笼逃飞的小鸟,三五成群地躲开亲人的约束和怀抱,疯狂地在村庄以外的农田内、坑塘旁、公路边等不安定因素的多发处游玩,增大了意外事故和悲剧发生的几率。

  亡羊补牢,犹为未晚。生命,对于任何人来说,只有一次。多少年来,孩童们因天真、年幼、防范意识淡薄,疏于管教等原因而发生的溺水而亡的悲剧,在全国各地每年都发生了数百起。按照往年的时节和惯例,意外溺水事件大多发生在夏季,天气炎热是客观原因,疏于管教而下水洗澡是主观原因。特别是孩童们意外的伤亡悲剧,随时都会发生在任何家庭和任何人身上或身边。为此,笔者希望社会、教育部门、家庭及其我们孩童的长辈们和教师们,都要时时刻刻地关注、关爱、呵护和管教我们身边天真无邪、“未来花朵”的生命。(李现理)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