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永安寺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08日 10:24 字体: 分享:      

  永安寺现存清乾隆建筑

  永安寺位于河南省鹿邑县辛集镇,是唐朝皇帝御封的千年佛教古寺,位居鹿邑县八大古寺之首,古有“小南京”之称。

  该寺院鼎盛时南北长125米,占地48亩,16开间,三进院落,有两殿、两廊、两阁、一门。有皇赐“透龙碑”一座、八棱碑一座、千斤钟两座,神龛塑供神像27尊,壁有诗画百余幅。

  永安寺汉朝以前有祠,南北朝时期(公元506年)扩建成寺院,唐朝兴盛一时。

  唐高宗李治及武后在乾封元年(公元666年)率百官亲临真源县太清宫,举行了盛大的祭祀活动。李治朝谒太清宫后,一行即离开真源县往东都洛阳进发,行程一日,至护厢集(今辛集)静安寺,以该寺作为行宫,文武百官投宿于此。当晚,唐高宗御书“永安寺”匾额,并赐“透龙碑”,颁诏扩建寺院,静安寺自此改称永安寺。永安寺周围的群众说,永安寺周围水塘里的青蛙至今不鸣叫,在寺院里从来没有蚊虫叮咬,因为真龙天子驾幸,物种也改了天性,不敢打扰天子。这些只是美丽的传说而已。

  明清嘉靖、万历、道光、乾隆年间对永安寺均有修葺,此间殿宇巍峨,气势恢宏,定成格局。随着时代的变迁,永安寺也历经劫难。

  1941年,汪伪军队入住寺院,不顾当地群众阻拦,用铁锤将透龙碑、八棱碑砸毁,并将后殿拆除,把寺内大树锯掉,开始沿寺院周围修建城墙,修筑碉堡。1958年大炼钢铁时,寺内的千年古钟及功德碑被砸毁。文革时期,红卫兵将永安寺内的东、西廊房及山门拆除,同时在寺院大殿东侧建了一所学校。大殿内的神龛也被毁坏,遗迹逐年缩小,目前仅余清乾隆十八年(公元1753年)重修的大殿,大殿面阔5间,进深3间,大式硬山瓦顶,有脊饰。

  现存大殿

  永安寺文、武两大庙会经久不衰。

  武庙会是后人为祭祀关公发起的。武庙会期间,永安寺张贴告示到十里八乡,公布会期、地点、武戏几台以及群众须知等相关事宜。到农历三月十七这一天,群众便从四面八方汇聚庙会。“年年三月街,天天武庙会”。一语道出了昔日永安百姓拜佛祖,求关公,赶庙会,唱调子,舞龙灯,玩社火,摆小摊,起耕会的传统民俗庙会集市盛况。

微信图片_20210222104756.jpg

  永安寺庙会入选周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庙会是地方文人绅士自发成立的一种较松散的读书聚会和学术交流团体,以“言规行矩,讲学明道,砥砺名节,变风教化”为基本宗旨。永安文庙会现成立有“鹿邑县永安寺庙会文化研究中心”,为民间学术团体,现发展会员78名。学术研究分为民俗文化、佛经文化、庙会文化、楚陈文化等,以每年三月十九日为会期。

微信图片_20210222104813.jpg

  永安花鼓

  永安寺,历经波折,香火依旧氤氲。选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去观赏一下她余存的风采吧!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