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简介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12日 15:36 字体: 分享:      

  鹿邑地处豫皖两省交界处,总面积1238平方公里,辖20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1个省级先进制造业开发区、1个农场管委会,511个行政村、54个城市社区,人口138万。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级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生猪调拨大县、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河南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省级双拥模范县。

  鹿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独具特色的文化之城。诞生了我国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所作《道德经》被视为中华的哲学宝典、宗教圣典、文化名典。“鹿邑老子祭典”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鹿邑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中国传统文化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紧抓全省老庄元典文化旅游区建设机遇,实施5A级景区创建,规划布局“一区三带”,以老庄元典文化、康养亲子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为突破引擎,倾力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城市”,“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四张文化名片越擦越亮。

  鹿邑,产业蝶变、特色鲜明,是添彩出彩的魅力之城。积极探索传统平原农区乡村振兴示范新路,推动农业农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建成高标准农田112万亩,粮食实现二十连丰,粮食产量稳定在19.8亿斤以上,创成全国最大的100万亩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成6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乡镇全覆盖。坚持无中生有、有中生新,不断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构建以食品加工、美妆彩妆、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绿色纸业、智能制造、智慧物流为新兴产业的“3+3”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中部最大的百亿级火锅食材加工基地,澄明食品工业园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预制菜研发生产基地;尾毛出口量占全国的80%以上,在行业内部有“世界尾毛看中国、中国尾毛看鹿邑”的美誉,由“中国化妆刷之乡”蜕变为“中国化妆刷之城”。作为全国唯一的县级区域类“双创”示范基地,先后两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表彰。

  鹿邑,区位优越、环境一流,是拥抱时代的开放之城。鹿周、鹿亳、鹿商快速通道对接高铁无缝衔接,新郑国际机场2小时直达,盐洛高速、阳新高速纵横交错,G311、G220、S207、S210贯穿全境,通用机场开建在即,周商城际高铁、三洋铁路将在鹿邑交叉设站,一举迎来高铁、普铁时代,引江济淮惠泽古城,境内公路、铁路、水运大交通的网络体系日趋完善,现代化物流、商贸流通网络已经成型,主动融入长三角经济带和郑州都市圈,融入亳州半小时、周商1小时、郑州2小时经济圈,成为周口、中原城市群承接产业跨区域转移前沿。

  鹿邑,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是干事创业的奋进之城。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强化“经济大县要勇挑大梁”的使命担当,纲举目张抓工作,项目为王抓投资,全力以赴拼经济,拼搏奋进创百强,保持了经济稳中有进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年年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连续6年居周口市第一位,居河南省县域经济30强第15位。使命重在担当,奋斗创造未来。

  今天的鹿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见到新成效、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鹿邑实践开创新局面。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6:35:43